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聚焦曾强:没有成为马云的那一个创业者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1-17 19:30:51 

在2月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实华开创办人曾强是资深财经媒体人的聚焦。

说曾强没有成为马云并不恰当,而是马云做到了十年前外界希望曾强做到的。当然,今天作为鑫根投资创始合伙人的曾强,在新的机会前。

“第一”人生

在一开始,人生对曾强来说,大概是一件比较容易的事情。他是北京人,1963年1月出生。

“高考的卷子每一道题都是两个解法,提前一个小时交卷,我觉得还是挺轻松的,考了97分。”曾强回忆起1980年的高考,他进入了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学习。

1985年,他的论文获得清华大学论文评比一等奖。不过他没有延续专业,曾强回顾起来:我觉得这种只有几个人看懂的东西,对社会没有什么意义,于是报考了当时最热的经济管理。

实际上他在之前已经参与了一些社会科学杂志,兼了一些职,曾强套用当时一个说法,还没毕业就已经成了“万元户”。

后来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学位。并保送现代西方经济培训中心学习,这美国十所大学与教委联合承办的。

他的第一份工作在国家信息研究中心。“当时有一个老师叫吴家培”,是原中国计量经济学会理事长。

“我是唯一一个特等奖获得者。”《中国青年》相关报道中指出,他的一篇关于政府职能转变的论文,因为第一手的数据资料,严谨的模型,重大理论突破,获得国务院国家机关论文特等奖,名噪一时。

1989年,曾强赴加拿大求学,攻读多伦多大学金融经济硕士学位。“那时候走的很仓促,奖学金没拿到就过去了。所以,一开始那几个月比较痛苦。”

卖过羽绒服、T恤、空气净化器等等,曾强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其实是个沉默的人,但是为了生存,“到加拿大后我整个人都变得特别活跃。”

1993年,曾强在加拿大成立实华开亚洲公司。他协助中石化用400万美元收购加拿大一家上市公司,当时他30岁。“从融资到帮助中国的企业境外的收购,借壳上市做得特别火,本来不打算做运营的。”

这个时候,互联网的发展悄然加速了。1994年9月1日,伦敦西区开出了世界上第一家网吧Cyberia。老板是正在伦敦大学攻读认知心理学博士的波兰美眉爱娃-帕斯科。

稍后曾强注意到以色列开发出IP phone,用PC通过Internet 可以打电话。他感受到潮流,注册了Golex的公司,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华人社区在线交易所。

曾强这一期间还是南德北美办事处主任,南德的创办人是牟其中。牟其中后来回忆这一段:当时卫星已发射成功,我们去加拿大是做上市准备的。

1995年,曾强在中关村成立实华开信息技术公司。他买断了网络电话中国独家经营权,1996年,与联通成立合资公司,即联通实华开信息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69万元人民币,取三、六、九上升之意。联通占51%,实华开49%,曾强任总经理。

这无疑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马云在1995年4月创办“中国黄页”网站,而在1996年10月,张朝阳创办爱特信公司。

CNNIC中国互联网发展大事记:1996年11月15日,实华开公司在北京首都体育馆旁边开设了实华开网络咖啡屋,这是中国第一家网络咖啡屋。

这里原来有瀛海威的一块广告牌,曾强回顾起来:我就到了瀛海威的总部,同时也在跟他们谈一些合作,投了一些钱。当时也是年轻气盛,但是后来合作没有进行下去。我当时就想就在这个牌子底下搞一搞吧,就搞了一个网吧。

互联网从业者记得的,稍早前,北京白颐路口竖起了一面瀛海威的广告牌,上面写着:“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

瀛海威成立于1995年5月,公司总经理为张树新,公司最初的业务是个人电脑。后来张树新到美国考察时接触到互联网,回国后开展了网络接入业务。

之后网络咖啡屋接待了克林顿、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莱特,以及《第三次浪潮》的作者托夫勒等人。1997年以后,实华开在北京、上海等地陆续开设分店,最多时达到15家左右。

当时的上网费用是每3分钟2美元,而当时北京人每月的人均收入是每月50美元,于是这一新业务引发了一场“低消费人群如何上网”大讨论。

“如果你以为网络咖啡屋仅仅是提供一个上网的地方,那就错了。”曾强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它只是一个鱼饵。”

实华开

美国《时代》评价:这个中等企业王国已经开始利用网络作为其进军21世纪的快速通道,曾强的1000个互联网用户可以从北京的任何一个地方和他的计算机取得联系,并与无限的电子世界取得联系……

关于实华开名字的由来,曾强曾经卖过T恤衫,所谓文化衫,这一业务的关键是印的内容,选择错误就一件也卖不出去。Sparkice,水与火相融,这个创意的结果是颇受欢迎。

实华开的收入主要是来自三大块;一是网络咖啡屋,包括ISP业务;二是网页的制作;第三是向企业提供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网络电话的业务没有能推进。1998年春节的时候,账户上只有几千块钱,曾强买了微波炉,评比了优秀员工。

之后他只身到了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曾强是当年“全球未来百名青年领袖”之一。后来他回忆起来,当时把所有参会人员从头到尾研究一遍,选出六个人进行特别关注。在接受《数字财富》采访时,他谈及,“我遇到了风险投资家比尔-蒙特斯,一个纯正的美国人,但讲一口流利中文,我用实华开的故事和困难打动了他。”

1998年3月,美国Cybercash公司向实华开注资150万美元。

《光明日报》报道,由联通实华开公司创办的“龙脉商网”4月22日正式启动。

报道中曾强介绍:组建一个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全球华人的信息网络;向世界宣传华人的企业家、企业及产品;连结世界各大商务供求网络,实现网上查询与交易。“龙脉商网”是其建立全球华人信息网络的“龙脉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之后7月中华网上市,互联网升温,中欧集团决定向实华开注资900万美元。

“我是清华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当时全国开的第一个电子MBA就是我开的。”1999年,曾强的《电子商务的理论与实践》成为清华大学MBA教材。

EC123于1999年11月26日开通,有别于“网上超市”,后来重新定位为网上折扣店。“网站上商品在销售过程中减少了传统商品在流通、店面和仓储等方面的附加值。”在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毛一丁指出。之前的1999年12月《财经时报》网上报道:据悉,原北京珠穆朗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毛一丁等三人将加入实华开公司,三人将组成网上在线销售事业部。

“我脑海中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意识,想建立互联网生态链。既然是生态链,就意味着多业务、多层面。所以面对各种诱惑时,便有一种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想尝试的冲动。”曾强后来在接受《中国计算机报》采访时谈及。

当然实华开还投资了千龙网。“我们最终的想法,就是我当时,也觉得在中国,应该有一个传统媒体,跟网络媒体互动的这么一个结合的东西。”

8848于2000年11月推出e-Marketplace,转向B2B。

2001年夏天,就实华开和8848分拆出来的B2C部分,即My8848合作的可能,曾强接受千龙网采访时介绍:对于实华开入主My8848成为第一大股东,王峻涛是比较支持的,但当时My8848的第一大股东万泉河一直迟迟不表态,而且允诺投入的资金一直没有完全到位,而当时My8848已经发不出工资了,王峻涛虽有心做事,但无力回天,选择辞职也许是他最好的选择。

当然,此时是网络股泡沫之后的寒冬时节,在很多年之后,曾强回顾说,比如说千龙网,还有瀛海威,包括8848,这几个企业都具备上市,但是资本家说了一句话,纳斯达克没有商业模式,说没有网吧上市的。“结果就把我们所有这几家企业都说你最好关掉。”

2001年11月,一条新闻是,汇丰已向实华开投资500万美元,从而持有实华开5%。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