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金砖银行今日上海开业:将更名为新开发银行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1-17 19:30:27 

7月21日上午,金砖银行正式更名为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在上海举行了开业仪式,活动由财政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持。

换句话说,这一天开始,新开发银行将正式营业。

延续去年的公布《福塔莱萨宣言》,银行储备基金为1000亿美元,用于金砖国家应对金融突发事件。其中中国提供410亿美元,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分别提供180亿美元,南非提供其余的50亿美元。

第一财经微博)客户端记者独家获悉,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新开发银行行长印度人卡马特和上海市有关领导参加了开业仪式。

金砖银行首任行长来自印度,现年68岁的瓦曼·卡马特,中方副行长为祝宪。

卡马特在开业演讲中表示,金砖银行并不是要挑战现有体系,而是不断补充现有体系,银行运营中将尽量采用最佳实践,并以此为基础,争取做得更好。卡马特透露,金砖银行将争取尽快投入运营,各成员国之间共同合作、筛选项目,预计2016年4月将考虑第一批借贷项目。

金砖<a银行今日上海开业:将更名为新开发银行 src="/d/file/zixun/2017-11-17/b615fac841c87a1af18e7fe6e6f45bdd.jpg">

金砖银行首任行长瓦曼·卡马特

至于与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银行之间的关系,卡马特称,将与金立群(亚投行拟任行长)建立热线,确保共同做法。

金砖银行目前在上海陆家嘴的中国金融信息大厦办公,总部则选址在世博片区。卡马特对此的说法是,临时办公室可能存在3-4年,后面将拥有永久总部、永久办公室。

开业仪式之后,将举行研讨会,全天将分三个小节讨论。主要内容分别为:新开发银行的成立意义,新开发银行新在何处;新开发银行对于推进金砖合作、南南合作具有什么意义;相对于现有国际发展合作体系,新开发银行具有何种增值意义?

中国国经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对第一财经客户端记者说,新开发银行与丝路基金、亚投行将互为补充,对现有国际规则(IMF、WTO、世界银行)不构成威胁,而是对现有机制的改变、改善和改革。

上述研讨会第二节将讨论新开发银行的未来战略。引导性问题包括,新开发银行的第一个五年战略重点和目标应如何确定,如何体现可持续发展?新开发银行面临的最主要挑战是什么?新开发银行应如何创新其组织结构,投融资机制和运营政策,实现效益最大化?如何建设新开发银行的知识功能?

金砖<a银行今日上海开业:将更名为新开发银行 src="/d/file/zixun/2017-11-17/6eff4a1bba45672bc0a44cb9b8629f6d.jpg">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上海开业仪式现场

第三节的讨论引导性问题包括:新开发银行应如何协调与现有多边机构的关系?金砖国家应如何合作推进新开发银行与亚投行之间的协作?如何实现新开发银行与金砖国家双边发展合作的良性互动?新开发银行应如何与智库,大学等构建知识伙伴关系。

为什么是卡马特成为首任行长

印度人瓦曼·卡马特毕业于顶尖商学院,在印度国内大型银行等金融企业从事高级管理工作,又在亚洲开发银行任过职,还在印度国内顶级IT企业担任过管理者。国际国内经验都有,这是印度几经权衡后推荐瓦曼·卡马特担任金砖银行行长的原因。

从印度国家层面分析,印度许多方面都存在巨大差距。不仅贫富差距较大,而且劳动者素质非常悬殊。虽然印度失业率、文盲率较高,但是印度有顶尖的世界级IT人才、国际跨国公司以及金融企业的管理人才。据说,印度的计算机人才储备很多,计算机科技在世界并不落后。同时,印度英语的普及给其人才与世界沟通奠定了基础。这是印度人瓦曼·卡马特出任金砖银行的国家背景。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根据金砖国家达成的协议,首任行长由印度提名,任期五年。印度当然会提名本国人员担任首任金砖银行行长。

不过,从瓦曼-卡马特从业经历来看,一个不足是在国际金融企业里任职时间较短,无论学业还是从业经历大部分是在印度国内。卡马特在亚洲开发银行任项目经理仅仅三年时间,未来在协调金砖银行国际事物上经验略显欠缺。同时,即使在国内担任银行高级管理工作也仅仅两年时间,作为一个世界区域性银行的行长,从业年限不足也许是一个短板。

金砖银行大事记

2013.3.27 在金砖五国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上,宣布成立金砖银行

2014.7.15 在巴西福塔雷萨签署《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协议》

2015.7.1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了上述协议,至此金砖五国立法机构均已批准该协议

2015.7.7 金砖银行在俄罗斯召开第一次理事会议,任命董事会成员和首任管理层(包括行长和4位副行长)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