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17年卖地收入逾27万亿 资金去向何方?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1-16 20:29:03 

腾讯财经讯 (郭亦非 刘利平)伴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土地出让收入也急剧膨胀。来自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过去17年,全国卖地收入总额约27.29万亿元,年均1.6万亿元。

这笔巨额收入去向何方?

3月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房地产分论坛上的讨论中,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直言:“不管房价涨到哪里,没有透明度的财政安排之前,我不会支持房产税种的推出。”

陈志武表示,调控房价不能理解为政府不希望房价涨太多,要把房价压下去,让老百姓买得起房子,“因为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是房地产价格往上涨最大的利益相关者,比你更着急。每次房价有下跌苗头的时候,地方政府和其他人都给相关的部门、领导施加压力,做很多游说工作。”

在论坛上,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向陈志武解释了27万亿卖地收入的去向,“大约三分之一用于直接成本,一部分返还农民,一部分是开发成本。另外三分之二拿去干城市建设”。

孟晓苏支持政府推进物业税及房产税,“中国的房产税不是调节税,不是调控的手段,而是财产税。有财产就要征税,征税要按照家庭困难退税。退税是对中低收入者和一套房的补偿”。

孟晓苏的观点也得到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的赞成。在他看来,

把不动产税制度看成长期制度框架,走向现代国家必须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必须有现代特征的直接税,不可回避的必须建立房地产保有环节的房产税,这是制度机制。

但贾康也表示,一旦开征房产税,钱怎么用,必须交代得清清楚楚,倒逼着我们的民众参加民主化、法制化的过程。

不过,对于孟晓苏“财产就要征税”的观点,陈志武显然不满,“私有财产不可以侵犯是什么意思?不能说你喜欢我手中的财产就可以随时拿走,征税是合法的民意之下把属于私人的东西以合法的名义拿过去。拿过去可以,必须给我一个交代,如果没有给我一个交代,合法性就是有问题的。”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

17年卖地收入逾27万亿 资金去向何方?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