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保育钧逝世 民营经济痛失“一门大炮”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1-10 20:17:29 

保育钧逝世 民营经济痛失“一门大炮”

腾讯财经讯 (冯军)

一早起来,惊闻噩耗。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5月31日凌晨在北京协和医院因病去世,享年74岁。

采访过保育钧的记者都知道,他是一个很好的采访对象。不管是公开发言,还是私下采访,他的观点犀利、不说套话,而且说话时情绪激动、声音洪亮、义愤填膺之情溢于言表。

“他一直为民企吆喝,大骂国有资产垄断。”保育钧的“敢言”在财经圈是出了名的,经常在各种场合谈及民营企业遭受的歧视,几乎每一句话都可以作为标题。

对于王石表态不欢迎民企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言论,保育钧在今年3月份博鳌亚洲论坛上接受笔者的专访就直言:“王石的说法错误。”,并称“我原来对王石的印象很好,但是对他这句话很有意见。”

“保育钧犹如一杆大炮,在各个场合为民企放炮。”一位老媒体人对笔者如此描述。

的确如此,在各个论坛、会议等公开场合,保育钧往往能成为焦点,其不遮遮掩掩、大胆犀利的言论往往赢得最多掌声。

在2015年的亚洲博鳌论坛上,保育钧对笔者表示:“我历来是反对‘原罪说’,民营企业‘原罪’应该是‘原功’,因为当时是剥夺了民营企业的自由,那时候他勇敢的突破规章搞创业,这是功劳,不是罪过。”

作为采访对象,保育钧大胆敢言、经常“放炮”;而作为长者,保育钧随和亲切、不摆架子。

“我记得有一次因为微博的事情去找他,他留我吃饭,还一个劲的给我夹菜,说我太瘦了。”一位媒体人回忆说。

另外一位与保育钧相识6年之久的记者也回忆了与保育钧初次见面时的情形:“见面前心里忐忑,但落座后忐忑打消,他性格很豪爽,把自己刚写完的与采访主题相关的十万字未发表

的手稿给我,让我交差。最后,那组专题很成功。”

“他的办公室到处是书和手稿,我们两个挤在一个小角落,他很高大,但很易接近,两个人东扯西扯聊了一个多小时,鼓励小伙子好好工作。”上述记者回忆。

笔者也有幸多次采访保育钧,每次见面时他都主动打招呼:“小伙子,又见面了。”在博鳌专访期间,笔者印象深刻的是,他说话声音大,经常咳嗽,需要多喝水;但是由于专访拍摄需要,接近1个小时他都把水瓶放在脚下,没有拿起过。

当时接受采访的保育钧还说自己经常散步,身体看着不错。

但不幸的是,根据财新网报道,在出席今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返京后不久,保育钧身体状况即感不适,并入院治疗,在周末被诊断出肺癌晚期。

保育钧1942年5月9日生于江苏南通,蒙古族。196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历任人民日报社记者、编辑、组长、部主任、编辑委员、秘书长、副总编兼秘书长、副总编辑兼华东分社社长。

作为前报人,保育钧就坚守良知,为社会“鼓与呼”。公开资料显示,胡耀邦在中央党校组织撰写《把“四人帮”颠倒了的干部路线是非纠正过来》,保育钧代表人民日报参与联络讨论打磨,1977年10月7日在人民日报发表,奏响了拨乱反正第一声。

1996年,保育钧调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当时恰逢“十五大”前后,中国正处在公有制与私有制的大辩论中,非公有制经济、民营经济还是“敏感词汇”。友人曾劝他,全国工商联乃是非之地,务必慎重对待。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保育钧曾回忆说,工作变动之大,实在难以适应。不过他还是很快转变了自己的角色,两次提案促成私产入宪,为非公经济鼓与呼。

退休后,保育钧发挥余热,担任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继续在各种场合呼吁政府给民企公正的市场待遇,其形象更多是“民营企业护航者”。

“顾雏军案不平反,中国民营经济就始终是戴着镣铐跳舞,得不到平等待遇。”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保育钧接受笔者专访时情绪激动的表示,民营企业为中国经济作出的贡献大于国有企业,如果没有民营企业支撑,中国经济将更“难看”。

据相关统计,我国目前拥有中央到地方的国企有15.5万户,解决就业3800万人;而私营企业1700万户,解决就业2.37亿人。

保育钧认为,“十三五”规划之后,中国的民营经济还会上一个台阶,数量上会进一步增长。在保育钧指出,中央政府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就是支持发展民营经济,只是变了一种说法,避免意识形态争论而已。

“十八大”反腐以来,不少企业家被牵扯进去。保育钧认为这是因为政府垄断资源,权力运行不公开透明造成的。“逼得民营企业不得不行贿,搞潜规则。这就是逼良为娼,是欺负人家,人家为了争取一点地位不得已而已。”

保育钧不仅替民营经济“鼓与呼”,还替其他弱势群体“鼓与呼”。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他炮轰建国60多年来,我国在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上犯了不少错误,呼吁还权于农民,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如成立农会等。

“保先生南人北相,身材魁梧,声若洪钟,直言快语,性情耿介,如今遽归道山,贤人其萎。世逢危局,国失良士。叹。”知名媒体人朱学东在微博上如此写道。

如今,“大炮”保育钧、“民营经济护航者”走了,但愿市场经济、产权观念能深入人心。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

保育钧逝世 民营经济痛失“一门大炮”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