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首破万亿!今年回售到期债券达1.24万亿 年内已兑付600亿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3-09 08:47:37 
  今年回售到期的债券规模将达1.24万亿元,其中中低评级债券规模达5034.5亿元,占比40.48%。

(图片来自摄图网)
(图片来自摄图网)

  债券到期规模高位运行,回售兑付风险隐现。

  Wind统计显示,年初至今行使回售权的债券兑付规模已逾6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255.49%。而今年回售到期的债券规模将达1.24万亿元,其中中低评级(AA及以下)的债券规模达5034.5亿元,占比40.48%。

  2018年回售到期债券规模逾万亿

  “14富贵鸟”回售兑付压力下,3月以来遭遇大跌,一度跌逾90%。

  “14富贵鸟”于2015年4月发行,金额8亿元,期限5年,附第3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东方金诚此前表示,相关信息表明,14富贵鸟”持有人在4月22日选择回售债券的可能性加大,发行人将面临很大兑付压力。

  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信用债到期规模持续高位。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8年信用债到期规模5.09万亿元,连续三年超过5万亿。

与此同时,信用债回售到期规模也不断增加。Wind统计显示,2018年将有12437.41亿元存量债券回售到期,较2017年大幅增加200.92%。
  与此同时,信用债回售到期规模也不断增加。Wind统计显示,2018年将有12437.41亿元存量债券回售到期,较2017年大幅增加200.92%。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信用债(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定向工具、资产支持<a证券)存量规模16.52万亿元,债券数量1.48万只。其中,涉及回售条款的信用债规模为4.58万亿元,债券数量4147只,回售债券规模占比达27.72%。 src="http://www.skping.com/d/file/52767483640e4475d4e41412898e8f9b.jpg">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信用债(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定向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存量规模16.52万亿元,债券数量1.48万只。其中,涉及回售条款的信用债规模为4.58万亿元,债券数量4147只,回售债券规模占比达27.72%。

  而出于避险考虑,投资者选择行使回售权的规模也明显增加。Wind统计显示,2017年共有4133.15亿元存量债券回售到期,而行使回售权的债券规模1171.09亿元,回售比例28.33%,而2016年该比例仅为15.68%。

其中,2017年4季度,因回售兑付的债券规模就达487.39亿元,占年内总额比例达41.62%。
  其中,2017年4季度,因回售兑付的债券规模就达487.39亿元,占年内总额比例达41.62%。

  而2018年以来,行使回售权的债券规模增幅更为明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行使回售权的债券规模已达603.65亿元,较去年一季度增幅高达255.49%,同期回售占比则升至28.84%。

  如按照28%的权限行使比例计算,则2018年行使回售权的债券兑付规模将近3500亿元。

  天风证券孙彬彬研报此前认为,投资者是否行使回售权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回售日后票面利率比价关系、发行人信用资质、市场流动性。

  1.回售日后票面利率比价关系。不管是债券回售数量还是回售规模,当回售日之后的利率高于市场参考利率时,投资人选择回售的占比较低;当回售日之后的利率低于市场参考利率时,投资人选择回售的占比较高。

  2.发行人信用资质。低评级债券的持有人更关注发债主体自身信用资质的变化,而对票面利率相较市场利率的比价关系敏感度较低。

  3.市场流动性。对比债券的实际回售率和R007,研报认为两者呈现一定的正相关性,当市场流动性紧张的时候,债券的实际回售率上升;当市场流动性宽松的时候,债券的实际回售率下降。

  回售到期债券评级下调引发风险

  伴随着存量债券回售到期量的不断增加,其兑付风险也开始引发市场关注。

  实际上,对于中低评级信用债可能面临的流动性风险,机构此前已有提醒。国海证券(000750,股吧)靳毅研报此前认为,对于中低评级(主体信用评级AA以下)发行人发行的信用债而言,如果持有人选择部分或全部回售这些债券的话,这当中的部分发行人的资金链会更加紧张,流动性风险也会更加大。

  Wind统计显示,2018年进入回售期的信用债中,发行人评级为AA级的债券规模占比最高,达4324.90亿元,其次为AA+级,债券规模达3761.82亿元,AAA级债券规模则为3641.08亿元。

此外,AA-及以下债券规模402.04亿元。
  此外,AA-及以下债券规模402.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规模达307.56亿元的债券无评级。

  按此计算,2018年进入回售期的信用债中,中低评级(AA及以下)的债券规模达5034.5亿元,占比达40.48%。从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行业占比最高,达1329.55亿元,其次为建筑业,规模达1017.31亿元。

首破万亿!今年回售到期债券达1.24万亿,年内已兑付600亿
  Wind统计还显示,2018年进入回售期的信用债中,发行人最新主体评级较债券发行时评级下调的债券数量共有36只,涉及债券规模256.35亿元,其中就包括近期大幅下跌的“14富贵鸟”。而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占比最高,达113.25亿元,房地产行业占比规模23.20亿元。

  考虑到房地产行业在中低评级中占比居前,东方证券潘捷研报提醒,2018―2019年进入回售期的信用债中,产业债占比70%,城投债占比30%。在房地产政策和融资环境趋紧的背景下,需要警惕再融资风险向信用风险的传导。

  不过,国信证券(002736,股吧)董德志研报认为,2018年非城投房地产债的巨量到期与回售引发房地产行业内的系统性信用风险概率很小,主要因为:目前房地产企业的货币资金较为充裕;非城投房地产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进行融资的渠道并未堵死;房地产企业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资金压力较小;从2014年以来非城投房地产债回售条款的执行情况来看,执行回售条款的金额占比并不太高,均低于30%。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