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利好难觅 债市下跌概率大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1-20 08:41:47 

  本报记者 王姣

  1月19日,债券期现市场继续走弱,但跌势较前几日有所放缓,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盘微跌0.03%,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收益率则续升近2BP至5.13%,再度刷新逾三年新高。

  市场人士指出,近两周的持续下跌后,10年国开债收益率持续位于5%之上运行,10年国债收益率离4%也仅一步之遥。而无论从经济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还是海外环境来看,短期利空因素仍然占据主导,利好则几乎没有。未来一段时间内收益率仍有上行风险,不过随着债券配置价值的继续提升,配置力量的进入有望减缓债市跌势甚至有助于后续市场反弹。

  10年国开债再创阶段新高

  1月19日,国债期货市场继续走弱,现券收益率则先下后上,最终10年国开债收益率再创逾三年新高,整体延续了近段时间的熊市格局。

  从盘面上看,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早盘低开高走,上午涨幅一度超过0.12%,但随后转为震荡回落,最终报91.505元,收跌0.03%;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最终收跌0.06%,报95.635元。

  银行间现券跟随期债波动,收益率先下后上,国债表现稍优于国开债。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70215收益率早盘震荡上行,最低触及5.1050%,窄幅运行一段时间后又开始逐渐攀升,最后一笔成交在5.1314%,较上日上行近2BP,再度刷新逾三年新高;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开盘报3.9775%,开盘后逐渐下行至3.9550%,下午则重拾升势,最终报3.9750%,较上日上行0.5BP。

  资金面上,昨日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央行开展2300亿元逆回购,对冲当日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实现净投放800亿元,净投放规模继续收窄。资金面较前日有所好转,但整体维持紧平衡,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19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涨7.4BP报2.8554%,7天期涨1.42BP报2.9225%。

  债市疲弱趋势难改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一系列监管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仍在持续,春节前资金面易紧难松,且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海外债市大跌对国内债市表现也形成压力。总体来看,利空因素仍然较多,而利好仍然难觅,市场预期依然谨慎,预计后续债市疲弱趋势难改。

  国家统计局18日下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实现了七年来的首次提速,也好于预期的6.8%及2016年的6.7%。2017年12月份,国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略好于前值6.1%和市场预期值6.1%;2017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创2014年以来新高,明显好于2016年的6.0%。

  安信证券称,中国经济尚未出清,但已接近底部,2018年中期中国的实际经济增速有望下降至潜在水平附近,单季经济增速难破6%。鉴于实际经济增速较为平稳,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名义经济增速的变动,若名义经济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行,将会对债市形成较好的支持。

  “展望2018年,出口增速预计比2017年回落,基建投资大概率下行,房地产投资增速小幅回落、制造业投资增速预计有所反弹但幅度有限,消费平稳。”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表示,对于当前债市而言,监管仍然是主要影响因素,后期继续关注资管新规的落地,特别是其中关于过渡期以及理财净值化的设置,伴随去杠杆进入债市配置力量重构阶段,在此期间会对债市有扰动,但基于去杠杆已经进行一年多时间、机构已做出实实在在的相应调整,因此此轮监管冲击已相对弱化,未来债市再出现2017年2季度和4季度大幅调整情形的概率低,但在监管过渡期、理财续发方式未明朗前,预计债市配置情绪都将偏谨慎。

  华创证券则表示,2017年经济平稳收官,2018年经济有下行风险,但不必悲观。未来两个月是数据真空期,而目前影响债券市场核心因素依旧是金融监管,随着文件的逐步出台,业务的调整,持续对债券市场造成冲击,叠加通胀预期升温、海外利率上行等因素,债券收益率仍有上行压力,建议机构保持谨慎操作。

  展望2018年,国泰君安证券分析称,基本面层面,高增长持续,通胀预期抬头,企业盈利维持中高速增长。对经济增速的判断分歧不大,主要的预期差可能来自通胀和监管。债市因为已经与基本面开始持续背离,一旦监管的因素弱化,仍然存在回归中枢的动力,但是在整体通胀中枢抬升、全球货币政策趋势性收紧的背景下,难有趋势性机会。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