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2018年已现三起违约事件 违约的多是“老面孔”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1-19 10:31:36 

  □本报记者 王姣

  2018年伊始,债券市场已现三起违约事件,先是四川煤炭打响债券违约“头炮”,后是大连机床和丹东港集团放了个违约“双响炮”。不过在年初债市行情本就偏弱的背景下,这三张违约“老面孔”的出现并未掀起多大波澜。

  市场人士分析,从信用风险的角度看,2017年以来债券市场一直保持相对平静的状态,发生债券违约的发行主体多为“老面孔”,“新面孔”较少。展望2018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预计市场信用风险相对可控。从投资的角度而言,则仍建议投资者坚持高等级、中短久期的策略。

  又见“老面孔”

  新年伊始,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现。1月18日,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煤炭”)公告称,受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煤价下跌、新发行债券困难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资金链紧张。公司虽多方筹集资金,但截至2018年1月9日终,公司依然未能筹集足额偿付资金。“15川煤炭PPN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从违约时间来看,“15川煤炭PPN001”应为2018年第一只违约的债券,且就在“15川煤炭PPN001”违约后的第6天,即1月15日,“14丹东港MTN001”和“16大机床MTN001”同时发生违约。

  “14丹东港MTN001”原本应于1月13日付息及兑付本金,“16大机床MTN001”应于1月14日兑付利息,两者皆因遇节假日顺延至1月15日兑付,但最终都未能按期足额偿付资金,构成实质性违约。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四川煤炭,还是大连机床和丹东港集团都是违约的“老面孔”了。Wind数据显示,2017年10月30日,丹东港集团发行的“14丹东港MTN001”违约;自2016年6月15日“15川煤炭CP001”违约以来,四川煤炭已有6只债券违约;自2016年11月21日“15机床CP003”违约以来,大连机床也有约9只债券违约。

  信用风险可控

  尽管新年已见三张违约老面孔,但在债券市场本就弱势的情形下,违约事件并未掀起太大波澜,由于信用基本面改善等因素,近期信用债表现甚至较利率债明显抗跌。展望2018年,目前投资者对信用风险的担忧情绪也并不重。

  中泰证券指出,回顾2017年,全年违约兑付涉及金额虽高达300多亿元,但属于发行人首次违约的金额仅为71.4亿元。新增的违约主体仅五洋建设、丹东港、亿利集团等几家民营企业,行业多分布在建筑装饰、港口等发展较平稳的行业,违约个例难将恐慌情绪传导至整个行业。因此等级间利差能够保持稳定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企业资质改善,投资者们对违约风险的判断更加乐观。

  展望2018年,中泰证券认为,市场经历了2年供给侧改革之后,过剩行业资质得以恢复,尽管后续市场对需求端能否稳定抱有疑问,对过剩行业能否持续繁荣也存在诸多讨论,但是企业已有两年的盈利积累,同时信用债市场的偿债高峰期已过,2018年产业债再次出现2016年集中爆发违约事件的概率较小。

  不过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的最新调整显示,信用债风险偏好仍低。考虑到未来监管压力仍大、信用风险升温,信用债风险偏好难升,其仍维持主配高等级、中短久期的建议不变。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