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蓝思转债首日破发 20万散户弃购国信证券浮亏2500万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1-18 08:43:25 

  新浪财经讯 1月17日消息 蓝思转债上市首日破发,截至收盘报95.71元,跌4.29%。按照这一价格,主承销商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已经浮亏超2500万元。

  遭遇六亿元弃购 蓝思转债发行涉险过关

  由于大股东缺席配售环节,蓝思转债13日涉险成功发行。值得关注的是,蓝思转债网上放弃认购的资金高达6亿元,这也是信用申购以来最大弃购的案例。

  蓝思科技(300433,股吧)昨晚发布公告显示,此次,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可转债金额35亿元,放弃认购金额达6亿元。

  此前,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申购占发行总量86.46%,中签率高达0.3304066720%。而公司大股东蓝思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持股75.17%,却选择了放弃配售。

  大股东的“爽约”,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质疑。不过,蓝思科技表示,公司原股东拥有本次可转债的优先配售权,但并不等同于原股东有配售的当然义务。

  12月15日晚间,蓝思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周群飞、郑俊龙所控制的群欣公司计划在蓝思转债上市后的6个月内,在二级市场上增持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公司债。

  主承销商国信证券承压

  对于投资者最终弃购的6.07亿,蓝思科技表示,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可转债,以及因结算参与人资金不足而无效认购的可转债由主承销商国信证券包销。

  蓝思科技此次48亿可转债承销及保荐费用为3000万元,也就是说,如果国信证券持有的6.07亿元蓝思转债如果浮亏超过5%,亏损金额将超过承销费用。

  按照今日的收盘价95.71元计算,国信证券已经浮亏超2500万元。

  机构观点

  天风证券认为,蓝思转债的风险点一方面来自估值。公司与同业竞争厂商横向对比之下,估值仍比较贵,目前的正股价格已经部分透支了未来几年增长的预期,尚需时间来消化。此外,3月19日正股将迎来大规模解禁(总股本的82.28%),虽然不排除股东在解禁的驱动下有抬升正股价格的动机,但是巨量的解禁盘在短期内势必将对估值产生一定的冲击。

  另一方面来自市场竞争。消费电子防护屏的进入壁垒并不算高,如果未来不断有新的竞争对手突破行业技术、资金、规模等壁垒,将导致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平均利润水平下滑。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不断增加,分别达到8.97、11.44、13.84、8.55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9%、6.64%、9.09%、9.88%。如果未来公司的研发投入只是沦为沉没成本,而并不能实质性的转化为业绩,那么在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之下,行业地位很可能动摇。

  延伸阅读

  蓝思科技成立于2003年,2015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致力于消费电子行业防护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陶瓷、蓝宝石等在电子产品中的应用,主营产品包括触控防护玻璃面板,以及蓝宝石、陶瓷等材质的防护屏、外观件等,产品广泛应用于中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式设备、数码相机等领域。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