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华尔街最担心的指标:美债收益率倒挂就在今年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1-18 08:43:13 
  美银美林预计,收益率曲线倒挂的风险最早出现于今年3月。如果3月没有出现,则会在6月前出现。

  华尔街当前正愈发笃定美债收益率曲线将进一步趋平。在经历了过去数周短端国债和长端国债收益率持续收窄后,策略师当前正开始押注收益率曲线可能出现倒挂。“债王”也直接宣布长达25年的美债牛市走头了。

  收益率曲线倒挂是什么?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是由短期利率(通常指1年、2年、3年期国债)和长期利率(通常指10年、20年、30年期国债)构成。短期利率反应的是金融市场的兴衰而长期利率反应的是实际经济状况的兴衰。收益率曲线反映的就是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之间的关系。

  在收益率曲线正常的情况下,短期利率是低于长期利率的。这很好理解,投资者对自己的资金期限要求,如果资金投入时间短,收益要求就低,如果投入时间长,收益要求就高。

(正常收益率曲线)
(正常收益率曲线)

  但会出现另一种反常的情况,也就是华尔街现在讨论的收益率曲线趋平,甚至倒挂。它是指长期利率和短期利率接近相等,利率差接近0或等于0,图形呈水平状。更异常的情况是长期利率甚至低于短期利率―倒挂/反向收益率曲线。

(倒挂收益率曲线)
(倒挂收益率曲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市场愿意压低长期利率,这间接表明了投资者对于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表示不明朗,或预期未来通胀会偏低而预计未来利率会下降。

  外媒上周调查的11位分析师中有6位表示,2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未来24个月内出现短暂的倒挂,其中有4位预计今年这一情况就有可能发生。届时收益率区间将处在2%到2.5%之间。

  收益率倒挂预示金融泡沫?

  历史上,收益率曲线通常会在经济衰退前大概12-18个月开始倒挂。从1957年开始算,截至2008年,一共出现了8次经济衰退。只有1958年和1969年2次经济衰退前收益率曲线没有出现倒挂,另外6次经济衰退都出现了收益率曲线的倒挂。

就拿离最近的2008年金融危机为例:早在2004年6月,美联储就担心房地产市场泡沫过大而开始加息。到了2005年12月22日,美国联邦<a href=http://www.skping.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基金</a>利率(Fed Fundsrate) 已经达到了4.25%,同时2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了4.40%。然而,7年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只有4.39%,并没有2年期国债收益率高。这表明了投资者愿意接受把他们的资金投资于7年的项目的同时接受一个比2年项目还低的收益率。
  就拿离最近的2008年金融危机为例:早在2004年6月,美联储就担心房地产市场泡沫过大而开始加息。到了2005年12月22日,美国联邦基金利率(Fed Fundsrate) 已经达到了4.25%,同时2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了4.40%。然而,7年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只有4.39%,并没有2年期国债收益率高。这表明了投资者愿意接受把他们的资金投资于7年的项目的同时接受一个比2年项目还低的收益率。

  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第一次利率倒挂。

  到了2005年12月30日,2年期利率达到4.41%,但是7年期和10年期利率分别只有4.36%和4.39%。2006年1月31日,美联储再一次加息,2年期利率达到4.54%,但是7年期利率只有4.49%。利差开始越来越大。到了2006年7月17日,2年期国债收益率和7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达到了-8bp。

  当时的美联储认为,只要长期收益率保持低位,那么市场上就会有充足的流动性以防止经济衰退。但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告诉我们,美联储错了,所以华尔街的交易员现在都特别关注这个指标。

  BMO在最新的利率展望报告中指出,“我们对2018年的重点放在美债收益率曲线上,预计美联储将持续其加息进程,最实质性的风险是,一旦收益率曲线倒挂,货币政策方面是否会出现转变。我们预计今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2.40%,但在此之前可能会触及2.00%水平,而收益率曲线倒挂的风险将最早出现于今年3月。如果3月没有出现,则会在6月前出现。”

往期回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