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连打新都赚不上钱了!13只可转债破发 中一签亏掉一顿麻辣烫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2-06 20:35:45 
  曾经中一签无风险赚200块,而今每中签1手需承担31元的亏损。可转债“无风险”打新渐成历史,后市该如何玩?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12月5日,宝信转债开盘跌2.85%报97.15元,略有冲高后再度回调,尾盘收至96.9元,成为第一只上市首日开盘破发的可转债。这也意味着,投资者每中签1手,需承担31元的亏损。

  12月1日,久立转2成为自信用申购以来,第一只上市首日盘中破发的可转债。12月4日时达转债上市首日大跌3.42%,报收96.58元,是上市首日第一只收盘破发的可转债。可转债“无风险”打新渐成历史,后市该如何玩?

  可转债无风险不再

  可转债是一种加了股票期权的债券。到约定期后可兑换成公司股票,兑换价被称为转股价,而发债主体公司当前的股价即为正股价。

  作为一种债券,在不出现极端情形的情况下,能够获得固定的本金与利息收益;转换成股票的话,又弥补了债券利率低的不足。可以说,可转债“上不封顶,下可保底”。

  不过,临近年末,A股市场处于存量资金博弈阶段,“二八”分化的整体弱市格局。受正股大跌影响,目前多只可转债正经历大规模跌破面值的冲击。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2月5日,二级市场正在交易的29只可转债中,已有13只可转债跌破发行价。

(图片来源:Wind资讯金融终端)
(图片来源:Wind资讯金融终端)

  如上图所示,其中表现最弱的模塑转债,最低已跌至92.70元,转债市场风险正在显露。

  在一个月之前,可转债打新收益率还在同IPO新股收益率作比较,转眼间可转债便已出现了批量破发的情况。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可转债待发行的规模尚未完全释放,这也让市场为后续新可转债产品的发行捏把汗。

  受市场利空因素影响,中证转债指数接连下挫,引发相关分级基金触发下折阈值发生不定期折算。12月4日,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发布关于中证转债增强分级基金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的公告,成为年内首只触发下折阈值的可转债分级基金

  可转债的价值在哪儿

  可转债作为上市企业融资工具,利息给的那是非常低的,给个例子(江南转债)感受一下:

第一年票面利率0.3%,毫不夸张的说,第一年上市企业年借款利率比<a银行给大家的活期利率还低。 src="/d/file/zhaiquan/2017-12-06/211192a25b42a103e6226d65bcb29e2e.jpg">
  第一年票面利率0.3%,毫不夸张的说,第一年上市企业年借款利率比银行给大家的活期利率还低。

  当然,给这么低也有人买,是因为他可以转股,转股后享受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如果股价涨了,大家把手中所持有的可转债转换成公司股票。那哪种情况下,投资者适合转股?

  举个例子,可转债面值100元,转股价格10元,那么一张可转债可转换成10股(股票数量=债券面值/转股价;股票取整,余数转现金)。若当前市场股价低于10元,转股没价值,留着债券收利息。

  如当前股价是15元,以一张可转债能换10股该上市公司股票,那么该转债的内在价值就是150元;如果股价飙升至20元,那一张可转债的就值200元。多好的事情啊!!!

  如此,投资者手中持有的可转债就会全部变成股票,企业也不用还钱了,形成了企业和投资者的双赢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股债兼收的金融工具,到底是利好该公司股价,还是对未来股价有所打压,也要分情况分析。毕竟发行可转债后,随着股份增加,会摊薄每股收益,这反而对股价形成打压。

  可转债需注意三种风险

  可转债的收益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债券本身的利息收益,二是主体公司的股价。由于债券的利息和转股价一般是固定的,因此对可转债收益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就是正股价(即股票价格)了,也就是说可转债的现价跟股票行情相关性是比较大的。

  当然了,可转债并非没有亏损风险,除了本身利息大大低于普通公司债券外,可转债还需注意三种风险。

  一是要避免追涨杀跌。可转债的价格会随着公司的股价波动发生变化,公司股价高,可转债的价格就高,公司股价低,可转债价值就低。但可转债的波动更小,且有前述保底效应,因此不能用炒股票的方式来操作可转债。

  二是赎回风险。如果转股价虚高,这会触发赎回条款,这时投资者一定要及时转股或在债市变现。如转债赎回价格102元,而该转债二级市场价格130元。若在规定时间内仍未申请转股,则将停止交易、停止转股并被强制赎回,这样投资者每张会有28(130-102)元的损失。

  简而言之,投资者要么130元卖出可转债、要么及时转股、要么102元卖回给公司,三选一。作为投资者来说,肯定要选择利润最大的方式。

  三是长期持有风险。在市场持续横盘或阴跌时期,可转债市场也会受到影响。考虑到大部分可转债的期限在5年以上,因此能否长期持有,对于投资者的耐心也是一种考验。

  机构热议转债破发

  从历史角度看,可转债鲜有首发即跌破发行价的。而近期股市震荡,几乎半数以上的股票都在下跌,这也导致可转债收益持续走低。

  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近期转债新券上市的价位已越来越低,而新券上市的价位、估值偏低,一定程度上也在反映着当前市场情绪的冷淡。如果纵向比较,可以看到情绪已接近冰点。可转债投资需要寻找安全边际,安全边际可以来自于几方面:距离债底较近,且基本面有预期差,有向上的空间;或是基本面向好,且转债估值不贵;或是价格底部,是否有博弈条款。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分析师表示,转债破发的背后,是正股走势的疲软和转股溢价率的压缩双重因素导致。正股悲观预期、打新账户的抛售、新发可转债带来的替代效应以及机构入场的力量不足都是溢价率压缩的重要原因。

  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供需失衡下,转债传统的估值体系破坏。尽管可转债的估值目前已经接近历史底部,但是目前市场的供需情况,存量1000多亿,拟发行4000亿左右,是从来没有在历史上出现过的,因此供求关系有可能打破历史经验。

  联讯证券分析师表示,此前可转债是小众品种,参与投资者也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这种情况下可转债上市首日的波动是非常小的。今年监管风向和申购规则变动后,可转债的规模以及标的迅速扩大,尤其是近一个月,每周都有新债可以打。目前产品的数量增多,标的的质量参差不齐,这也是造成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因素,在可选择标的充足的情况下,市场不会贸然博傻。

  大泰金石研究院研究员王骅认为,近期A股市场表现不佳,白马、金融板块集体下行,债市整体表现也不理想,11月十年期国债一度升破4%,仅在上周债市行情有所企稳,股债两市同时走弱对转债行情有一定的压制。

  也有机构人士表示,近两周都有百亿级别的新券发行,实际规模远超IPO,数量上更多的新券也纷至沓来。11月中旬以来,上证指数从3450.5点回落到3300点附近,可转债的正股价格经历了一轮普跌。而随着转债市场的提速扩容,转债溢价率也发生了明显压缩。此前有一些转债由于是行业首只,存在一定的稀缺性,因此溢价率偏高,而随着供给的提升,这些存量转债自然就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避免盲目打新

  可转债打新行情迅速走弱,与供给端持续放大、正股走低、大股东抢先出逃等原因相关。

  10月份以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路径悄悄地由原来定向增发转到了发行可转债了。不少原先准备再融资的公司纷纷更换门庭,转到了可转债审核排队的队伍中来。

  通过减持可转债获利,已经成为大股东非常稳定的谋利方式。11月,一些涨幅超过20%的可转债,大股东便在上市后迅速抛售,一举回本,并且创下了不足40天纯利润过亿元的纪录,大股东如此套利,抢先出逃,终令之后的可转债无人胆敢拉高。

  业内人士认为,年末转债分化或加剧,投资需静待转机。在当前股市行情下,可转债的波动性仍旧存在,不建议投资者盲目打新,有新必打。建议投资者对发债主体公司的股票表现、基本面情况,及大盘行情有一定了解后,再决定是否要参与。

  如果未来一段时期大盘行情看空,或者公司股票存在较大风险,还是建议投资者慎重操作。在股债双杀的盘面中,在股权登记日前买入者,正股套住不算还套在债券上。

  转债风险与收益并存

  有人看见了风险,有人却看见了机会。

  此消彼长,可转债二级市场超跌后,正在迎来配置的良机。

  对投资者来说,上市的绝对价位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收益在一级、二级市场之间的分割,目前新券申购、抢权的热情逐步降低,发行难度会加大,相应地天平将会逐步向二级市场倾斜。优质新债的估值也会被一同压缩,这种情况下就可以考虑将策略从打新转换到抄底优质新债上来。

  天风证券认为,目前转债估值存在超跌可能性的情况下,有三类标的可选。首先是距离债底较近,且基本面有预期差,有向上的空间的品种;其次是基本面向好,且估值不贵的转债品种。另外,目前处于价格底部,可以博弈条款的品种也可以考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