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摩根大通:中国债务六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0-04 11:32:25 

  摘要:今年二季度,中国债务与GDP之比从一季度的269%降至二季度的268%,虽然降幅不大,但这是2011年以来首次下降。其中,家庭债务有所上升,政府和企业债务下降,这代表中国债务重组过程进入了新阶段。

  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中国债务六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企业去杠杆进入新阶段。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中国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自2011年以来首次下降。非金融部门的总体债务与GDP的比值,从一季度的269%略微下降至二季度的268%;企业债务也从167%小幅降低到166%。

图片来源:摩根大通
图片来源:摩根大通

  尽管总体债务下降幅度微小,但是摩根大通认为意义重大。

  总体而言,反弹的名义GDP增速、谨慎的信贷政策,以及增长的工业利润支撑了中国的去杠杆。短期信用风险的大幅下降也加强了政策制定者的决心继续进行供给侧改革。

  瑞银在香港的中国经济研究部门负责人汪涛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也认为,更严格的监督和监管帮助遏制了影子银行业务的增长,尽管中国的信贷增长继续超过名义GDP增长,但今年以来这个差距已经缩小。

  债务规模下降

  摩根大通在报告中指出,此次债务规模下降的意义有两个方面。

  首先,这是自2011年以来总体债务首次降低;其次,债务重组有所进展,家庭债务有所上升,而政府和企业债务下降,这代表中国债务重组过程进入了新阶段。

图片来源:摩根大通

  摩根大通认为,在这个过程中, 决策者和市场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政策角度来看,中性的货币政策使信贷增长得到控制。自2015年以来,官方社会融资规模(TSF)增长率一直稳定在12.5%和13.5%之间。实际TSF增长率也从2016年一季度的17.5%降低至2017年二季度的13.6%。

图片来源:摩根大通

  金融去杠杆也帮助降低了整体信贷的增长。自2016年末以来,银行同业业务明显放缓,影子银行业务增速也因为政府的遏制而减速。

  此外,名义GDP增速自2016年以来反弹强劲,名义GDP增速在2015年四季度跌至6.4%后,逐步回升至2017年一季度的11%。

  信贷质量提升

  IMF《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FSR)》曾在2015年估计,中国企业债务中有14%处于危险状态,尤其是钢铁和煤炭企业。由于产量过剩和价格下跌,许多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持续亏损。

图片来源:摩根大通

  摩根大通认为,供给侧改革的启动带来了改变,信贷质量的提升减少了短期风险。削减过剩产能、整顿行业、设立更严格的环境标准等都推升了PPI指数;与此同时,需求端也有所改善,尤其是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十分活跃。

  这些趋势共同推动了工业利润,减轻了负债企业的债务偿还压力。其中国有企业的盈利恢复速度更快。今年开始,国有企业,尤其是地方国有企业的债务与资产比率已经开始下降。

图片来源:摩根大通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