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莆田系华韩整形1亿元融资受挫 快速扩张之路能否延续?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4-18 15:36:49 

2013年11月,莆田系华韩整形(430335)登陆新三板,同年扭亏为盈,并凭借做并购、打广告等手段迅速走上规模化扩张之路。

发展一路顺风顺水的华韩整形近来却遭遇挫折,其金额1亿元的募资缴款日期已延期近4个月,目前仍未有新进展披露,业绩增长也现颓势。

华韩整形的快速扩张之路,能否延续?

莆田系二代

莆田系已成为我国民营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华韩整形被归类为“莆田系二代”。

提到华韩整形发展历程,绕不开其创始人林国良。据挖贝网了解,林国良是莆系医疗代表人物,是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发起人之一,任执行会长、总团团长。2013年10月底华韩整形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彼时林国良直接持有其42.73%股权,通过南京瑞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控制华韩整形14.82%股权,合计57.55%,系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任董事长。

挂牌新三板后,林国良逐渐淡出华韩整形经营。

2015年6月,华韩整形公告宣布,经过系列股权转让,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林国良变更为李昕隆,同一时期,林国良辞去华韩整形董事长一职;2015年底,林国良直接持股比例降至28.93%;2016年底,林国良直接持股比例进一步降低至1.85%,为华韩整形第十大股东;到华韩整形2017年年报发布,其前十大股东中已不再有林国良。

从公开资料来看,林国良跨界甚广,除医疗外,还涉及房地产、酒类、船务、教育、影视文化等多领域经营。

“莆田系这些大佬在医疗上掘得第一桶金后,一定会涉足其他的领域,比如地产、文化等,去洗白他们的医疗发家史。”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一位会员曾对媒体表示。

1亿元募资受挫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华韩整形挂牌至今已成功完成3次募资,金额合计8161.08万元,获得包括东方证券、太平洋证券、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等知名机构投资。

2017年11月16日,华韩整形发布金额为1亿元的募资计划,并很快在当年12月1日宣布缴款日期为2017年12月26日(含)至2017年12月29日(含)。

不过,华韩整形这次开头看似顺风顺水的募资却遭遇“难产”。2017年12月28日,华韩整形称因认购对象无法在规定的缴款截止日前将全部认购资金存入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将缴款截止日延期至2018年1月5日(含)。

如今,据华韩整形原定缴款截止日已过去近4个月,韩整形方面仍未有关于该次融资的新进展披露。

据挖贝网了解,华韩整形本次处于延期状态下的募资,原定发行价格为19.14元/股,但其二级市场最新收盘价为10.40元,已呈现倒挂状态。至于融资不畅是否与股价倒挂有关,不得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华韩整形成功完成的3次定增,发行价格分别为6.00元、10.00元、13.50元每股。在华韩整形2017年1月完成的金额826.18万元的募资中,包括其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李昕隆在内的高管、核心员工共计29名自然人以13.50元每股的价格参与认购,参照目前收盘价,如期间该次募资认购对象未退出,则已被套牢。

业绩增速放缓

回顾华韩整形发展路径不难发现,做并购是其迅速扩大公司规模的“杀手锏”。

从2010年设立到2013年11月正式挂牌新三板,华韩整形先后进行了5次资产重组,包括收购南京友谊整形外科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京友谊医院)85%股权、南京慧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青岛华韩整形美容医院有限公司90%股权、北京华韩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100%股权;南京友谊医院收购南京南医大友谊医院有限公司实物资产。

到2017年底,华韩整形已有南医大友谊整形医院、四川悦好美容医院、北京华韩美容医院、青岛华韩整形医院、长沙华韩华美美容医院和南京华韩奇致美容医院6家下属医院。

4月16日华韩整形公告宣布,拟以1690.32万元收购南京华韩奇致美容医院有限公司24%的股权,交易后对其持股占比达到95%,控股权进一步增加。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张,华韩整形业绩节节攀升。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2011年,华韩整形营收为1.34亿元,净利润451.68万元;到2017年,其营收增加至6.33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01.52万元。

作为民营医院,在口碑、市场份额方面相较于公立医院,华韩整形显然不占据优势,尤其是其主打的整形美容瞄准中高端消费群体,并不面向医保用户,更需要打广告进行市场推广。

挖贝网查询公开数据发现,华韩整形自2011年以来每年的销售费用即不低于3200万元,均占其每年营收的26%以上。2016年、2017年华韩整形销售费用达到新高,分别为1.63亿元、1.69亿元。

华韩整形的销售费用中,广告及业务宣传费占主流,2011年-2017年,该项费用分别为2500.09万元、4284.63万元、6334.18万元、6658.03万元、1.12亿元、1.17亿元。

从华韩整形2015-2017年业绩增速来看,其依托做并购、打广告以获得业绩高增长的逻辑似乎正在失灵。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华韩整形营收同比增长率为37.07%;2016年销售费用近乎翻倍增长的情况下其营收同比增长率达到60.39%;但到2017年,在销售费用有所增长的情况下其营收同比增长率降到了16.72%,创2013年以来最低记录。同时,华韩整形净利润增长也不乐观,2015年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565.69%;2016年现负增长,为-38.28%;2017年为46.09%,也低于2013、2014年增速。

此外,以2015-2017年数据来看,华韩整形广告投入带来的净利润产出呈减少趋势。2015年,广告投入1.94元可带来1元净利润,2016年、2017年分别需要投入5.27元、3.78元才能带来1元净利润。

目前来看,广告费用仍然是华韩整形难以割舍的成本,在华韩整形目前仍未完成的1亿元募资中,有3921.82万元计划用于下属医院品牌推广投入。

在融资不畅的情况下,3月9日,华韩整形宣布子公司南京医科大学友谊整形外科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向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申请不超过1亿元的融资,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昕隆为此提供担保。华韩整形称,自2017年下半年起公司业务规模迅速扩张,融资是支持企业经营发展的手段。

1亿元融资补血计划受挫,最终会否成功,是否会影响到华韩整形的快速扩张之路,等待时间验证。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