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IPO失败暴跌50%!请放过我们这些小韭菜吧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1-16 10:54:18 

2018年以来,二级市场上风头最“盛”的公司,莫过于是华灿电讯、金丹科技。前者复牌首日暴跌近7成,后者复牌三天无人问津,两个50%跌停后止住。

IPO失败暴跌50%!请放过我们这些小韭菜吧

看到他们,读懂君不禁想到中国川菜中一种烹调肉的传统菜式——“回锅肉”。在川菜中,韭菜是比较常见的配料。

当然,他们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像金丹科技这样未能过会的,华灿电讯这样终止审查的,七维航测那样终止辅导的,对于集邮党都是流血的代价。而对于那些持币观望,等待带血筹码的投资者,却是肥而不腻,入口即化的“回锅肉”。

A股的锅沿转了转,最后回到新三板。结局是,原来的股东出大血,成了尽心尽力烹饪的人,而真正吃到大肉的却另有其人。“回锅肉”培育了小韭菜,也成就了割韭菜的人。

哎,这就是人生啊!

回锅肉和它的烹饪者

2017年可以说是集邮党的摔跤之年,上市潮没来不说,不少投资者还踩了雷。自家的IPO票,说被否就被否,说撤回就撤回。经读懂君粗略估计,去年约有35家公司回到、或宣布回到新三板,波及4500余名股东。

这批回锅肉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经典版回锅肉。20家公司主动撤回了申请,终止审查,回归三板。

IPO失败暴跌50%!请放过我们这些小韭菜吧

2017年5月,迈奇化学撤回IPO,复牌首日股价暴69.23%,200多集邮党踩雷;2017年7月,圣迪乐村复牌首日,暴跌49.95%,近百名集邮党深套其中;2017年9月森达电气IPO撤回,复牌首日暴跌46.01%,400多集邮党被埋;前天,华灿电讯复牌暴跌68.36%,500余名股东迎来2018年的第一只黑天鹅。

……

每每回锅肉“回家“,“XX公司复牌首日暴跌XX”这样的字眼,就成为集邮党们摆脱不了的魔咒,一戳就中的泪点。

最接近发审会的是族兴新材——近几年第一家在上会前夜第一家撤材料的公司,6月复牌当日倒是并未出现大的波动,并已于今年8月摘牌。

这些公司给投资者的官方交代大概几种:1.对自身的业绩预期不够高,担心过不了发审会,准备择机再报;2.要进行股权结构调整;3.战略需求调整上市计划。

当然,早前也有首关于公司临门退缩的打油诗,暗藏玄机。

IPO失败暴跌50%!请放过我们这些小韭菜吧

如果勇敢的上了会,结局更悲催。在发审委面前,改良版回锅肉出锅了——上会被否的公司。

2017年,这样的公司,共有12家。其中,耐普矿机和博拉网络已经摘牌。

IPO失败暴跌50%!请放过我们这些小韭菜吧

在这之中,埋的雷最大的自然就是金丹科技。身背200余名股东的金丹科技,复牌后连续三个交易日无人问津,价格仍是停牌前的34.59元。直到1月3日,一手17.31的成交,打破了僵局。接连两个跌停之后,金丹科技今日股价收于9元,微涨3.93%。

去年年底刚刚被否,复牌归来的森鹰窗业,跌幅在27.75%左右,113名股东还在挣扎。

第三类,是精简版的回锅肉,也就是去年5家公司终止接受上市辅导的公司。

IPO失败暴跌50%!请放过我们这些小韭菜吧

虽然并未被证监会停牌受理,但也影响了千名股东。七维航测和壁合科技的股东人数分别在727名、184名。前者辅导了两年多,去年6月21日宣布终止接受辅导,复牌后股价应声跌去18.9%,直到现在仍处在5元左右的位置,较最高价折损了近四分之一。

前人栽树,为的就是后人乘凉。4000多名股东用真金白银做好回锅肉,总得有人吃吧!于是,闻着肉香,专吃回锅肉的人出现了。

有一些人,靠抄底回锅肉赚到了钱,多的,甚至还赚到了60、70个点。

回锅肉和它的吃肉人

试水回锅肉,几乎与空手接飞刀无异。这里面,不无技巧。

还记得宏源药业吗?读懂君曾写过一篇文章《玩的就是心跳!宏源药业暴跌又大涨 一天收益翻倍》,就记录下了“前人烹调,后人吃肉”的精彩一刻。

李涛(化名)就是把这块回锅肉嚼得很香的人。

9月12日,扶贫政策推出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宏源药业当天成交345.7万股,成交额达到5989万元,收盘涨幅达到65.44%,收盘达到8.11元。在那之前,李涛已经持有宏源药业,在那场暴涨中,李涛并未动摇。

后来,宏源药业突然宣布撤回IPO。2017年8月25日,停牌近一年的宏源药业复牌,不出所料,暴跌63%,盘中跌幅一度接近73%。

一面是潜伏其中的近400名集邮党哀嚎遍野,一面是包括李涛在内的抄底的人大快朵颐。

4天后,宏源药业强势反弹大涨19.06%,股价达到4.18元的那天,抄底的投资者最高收益接近100%。李涛也赚了有60、70个点。

看到这里,您可能会说,这种接飞刀的行为都是投机,是碰运气的超短线交易而已。但飞刀也不是随随便便都能接的。

首先,在抄底前,要对回锅肉有所了解,不能盲目地抄。

宏源药业复牌前,李涛曾经跟公司的主办券商有过会面。即使之前全部浮盈消失,他也没有慌,而是在接下来的交易日中不断以更低的价格挂单抄底,做低自己的市场成本,最后还赚了钱出来。

除了宏源药业,李涛也参与了森达电气,也获得了小几十个点的回报率。

光了解公司还不够。抄底时,要明确盘面的买盘力量和自己对公司的价格预期。

“由于三板本身的交易并不活跃,接盘力量出现会有很明显的信号。比如华灿电讯,复牌当天的成交额为1342万。当成交额接近1000万左右时,就意味着有接盘力量在。这时有点买盘后,价格就会涨。”

“从A股回来的公司,估值水平跟三板接轨,基本上股价都要打个对折。跌回来的价格和当时停牌的价格,有一个市值差,如果现在的市值差,跟他在三板里的相同行业的估值差不多,其实就已经到位了,在配合这样的支撑,就是到底了。”某新三板研究人士对读懂君说。

在抄底时间上,李涛也有所感悟,“开盘15分钟之内,大家都在砸。”

抄底有风险,进入需谨慎,最好的防范方法,就是不要重仓而入。可以在盘中找感觉。这是李涛这位资深“回锅肉“爱好者,送给大家的忠告。

不过他还是坚定地看好回锅肉。认为回锅肉有以下优势:

第一,经过券商的辅导,又在证监会走了一圈,也找到了公司自己的不足,再报上会,成功的可能性更大。价格还能打个对折。

第二,如果摘牌,还可以以不低于成本价回购。

诚然,这些都是回锅肉的优势。但这样的公司,还是存在着巨大的风险。毕竟,不论是被否,还是主动撤回,都可能是因为自身存在硬伤。这时,“凭本事把持仓成本做得足够低,就不用害怕了。“

最后,被问到另一个抄底回锅肉的小技巧,李涛说,“报一个漂亮的价格吧。比如17.88。”

多么朴实无华的道理。

哦,对了,目前,泰达新材、派诺科技等公司,肉已经切好、锅已经烧热,就等下(复)锅(牌)了。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