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发展境遇两极分化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1-15 21:40:38 

同为新三板“海归”概念股,但业绩和融资情况却出现明显分化。其中,合全药业可算是新三板“海归”概念股的佼佼者。2014年12月,中概股无锡药明康德宣布完成私有化,从纽交所退市。私有化回归后,药明康德按照业务板块拆分为三家公司,分别酝酿在A股港股上市和新三板挂牌。2015年4月,药明康德分拆公司合全药业挂牌新三板,主要负责为跨国药企提供小分子药物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的CRO(生产研发外包)服务。

合全药业挂牌新三板后,经营业绩和融资能力均表现良好。2015年和2016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3亿元和4.36亿元。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29亿元。融资方面,先后实施完成了4次股票定向增发,融资总额超过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英雄互娱与其他“海归”概念股有所不同。2015年6月,在纳斯达克挂牌的中国手游前总裁应书岭离职,宣布创立英雄互娱,并借壳登陆新三板。2015年7月,中国手游宣布私有化交易获批,并从美国退市。中国手游几个重要业务板块以及团队成员随后进入英雄互娱。作为新三板“海归”概念股的业绩尖子生,英雄互娱挂牌新三板后融资表现亮眼。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英雄互娱挂牌后完成了5次股票定增,总融资额达到26亿元。2016年,英雄互娱净利润为5亿元,业绩表现良好。

2016年7月挂牌的神州优车,融资表现更为抢眼。在登陆新三板一年多时间中,神州优车完成了两次股票增发融资,总融资额达到70亿元,并位列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融资总额的首位。今年10月26日,神州优车公告称,拟以19.17亿元收购在香港上市的关联公司神州租车14.54%股权。如果此笔交易达成,并表后神州优车业绩有望扭亏为盈,为冲击IPO做好铺垫。

不过,互动百科的发展之路则没那么顺畅。2016年2月,互动百科拆除VIE架构后挂牌新三板。今年“3·15”期间,互动百科被媒体曝光有偿发布虚假信息,引来监管部门的关注。2017年3月16日,互动百科为避免股价波动,申请在新三板暂停交易。截至目前,互动百科已经连续停牌11个月。11月3日,互动百科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其预计最晚恢复转让日为2018年1月17日。互动百科挂牌新三板后并未进行过股票增发融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万元。

部分新三板“海归”概念股深陷业绩泥潭,濒临摘牌境地。2013年11月,中搜网络挂牌新三板,是较早拆除VIE架构的互联公司之一。中搜网络在2014年相继完成两笔定增,合计融资3亿元。尽管融资较为顺利,但中搜网络挂牌以来从未盈利。其披露的历年财报显示,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合计亏损达6亿元。2015年3月以来,中搜网络的股价一路狂跌,市值从最高的55亿元,缩水至1.5亿元。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净资产为-7542万元。今年6月29日,中搜网络因资不抵债被股转系统实施风险警示,带上了“ST”帽子。

除中搜网络外,老牌互联网公司天涯社区终止海外上市工作后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但挂牌之后继续亏损。因2015年末净资产为负值,被戴帽ST整整一年。今年5月15日,公司公告称,2016年末净资产为正,摘除了股票风险警示的ST帽子。不过,天涯社区仍未走出亏损困境。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92万元。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