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餐桌上的经济:这4家新三板企业值得关注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1-14 19:39:50 

引言

白手起家20年,从一穷二白到身价超过70亿元,凭着一罐辣椒酱,陶华碧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传奇之路。

与此同时“老干妈”辣椒酱已远销海外,成为不少海外游子必备的佐餐调味料。

若从老干妈创立算起,20年间产值已经增长超600倍,2016年度销售额突破45亿元。老干妈官网数据显示,其产品已经由辣椒扩充至火锅底料、豆豉、香辣菜、腐乳等20多个品种并设立了多个分公司。与其他公司求着银行贷款不同的是,从来都是银行追着老干妈放贷,而老干妈由于拗不过情面才会勉强要一些银行的贷款。

随着积淀加深,老干妈或许已经不仅是一家成功企业的代表,同时也是许多吃货心目中难以割舍的情怀。

当然老干妈的成功路径难以复制,但是这并不妨碍许多同样优秀的调味品公司崭露头角。例如,A股上的海天味业千禾味业涪陵榨菜等;新三板上的百味佳、味群食品、咸亨股份、中科凤祥等,均是非常优秀的调味品企业。

这些企业中,既有营收过百亿的业界巨头,也不乏许多刚刚起步的新生力量,那么从投资角度来说,哪些公司值得我们关注呢?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从市场规模、产品等角度进行分析,以求寻找新三板下一个有望发展成调味品巨头的潜力公司。

二调味品行业发展情况

调味品在饮食、烹饪、食品加工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主要功能有增味、去腥、除膻、解腻等。

调味品的发展具有相当悠久的历史,就拿古代两条非常重要连接亚、欧、非的重要贸易通道来说,一条是“丝绸之路”,还有一条便是“香料之路”。人们通过“香料之路”,将不同国家的特产香料,如丁香、肉桂、胡椒等销往世界各地,由此可见,调味品在人类发展历史中的重要地位。

随着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调味品的种类得到了极大丰富,食品添加剂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如咸味剂、酸味剂、甜味剂、鲜味剂和辛香剂等。

另一些传统的调味品,如食盐、酱油、食醋、榨菜、腐乳、豆瓣酱、西红柿酱、蚝油、味精、鸡精、咖喱、花椒、芥末等也都常见于人们的餐桌。

从调味品的需求周期来看,由于调味品主要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烹饪,一日三餐的需求相对稳定,所以调味品基本不存在周期性和季节性的特点。这一点为调味品企业创造了较为稳定的经营环境。

(1)调味品行业规模

根据统计局停更前的最新数据,我国调味品及发酵制品行业收入规模已经超过2600亿元。具体到2014年我国调味品及发酵制品行业收入规模达到2,649亿,近10年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超过20%。

2015年1-10月行业营收达到2,303亿,同比增长8.94%,增速上略有下降,但从利润总额与收入的比值来看,行业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从2004年的5.2%提升至2014年的8.5%,2015年1-10月达9.0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22%,显著快于收入。

(2)中国调味品百强企业发展状况

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秘书长所做专报告,2014-2016年中国调味品行业著名品牌企业100强数据显示,2014年(68家企业)、2015年(75家企业)、2016年(85家企业)的总产量分别为739.1万吨、838.8万吨、926.2万吨,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5%、8.5%、7.1%;总销售收入分别为501.1亿元、575.1亿元、612.3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2.6%、11.6%、6.1% 。

餐桌上的经济:这4家<a新三板企业值得关注 src="/d/file/xinsanban/2017-11-14/297af8c5be91ade2e6b33b0164197dbe.jpg">

近三年,产量前三名的企业和排序均没有改变,依次为海天、美味鲜、李锦记。销售收入前三名企业没有变化,排序出现了调整,2014年、2015年销售收入前三名为海天、太太乐、李锦记,2016年调整为海天、李锦记、太太乐。但总体上来讲,行业龙头的位置还是相对稳定的。

(3)上市公司业绩表现

除了对整个行业的研究外,上市调味品公司作为一个重要的群体,有必要对其进行单独的研究。

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通过跟踪海天味业、千禾味业、加加食品中炬高新星湖科技佳隆股份恒顺醋业、涪陵榨菜、安记食品九家上市公司2017年的业绩表现,发现2017年以来,以上述9家公司为龙头的调味品板块,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保持高速增长。

9家调味品上市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8.3亿元,同比增长17.48%,归母净利润35.79亿元,同比增长24.09%。餐饮消费的增长为调味品行业带来持续机会,带动调味品收入增速上升至15%以上,预计未来调味品行业营收增速仍将维持在15%以上。

餐桌上的经济:这4家<a新三板企业值得关注 src="/d/file/xinsanban/2017-11-14/bd2576319e3a3c57f0b78ae8db1a74af.jpg">

在行业产品结构升级的大趋势下,利润增速持续高于收入增速,盈利能力不断提升,预计净利增速仍会超过20%。

公司方面,海天味业由于2016增速低导致基数较小及受益今年年初的提价5%,2017年前三季度收入增长21.04%,净利润增长24.49%,涪陵榨菜的同期收入和利润端也均实现了30%以上增长。

中炬高新和千禾味业这两家高端定位的公司,业绩表现更加抢眼。中炬高新业绩持续超预期,2017前三季度收入增长18.84%,净利润大幅增长38.55%。定位零添加的千禾味业维持了高速增长的趋势,收入增长25.57%,净利润增长45.05%。

餐桌上的经济:这4家<a新三板企业值得关注 src="/d/file/xinsanban/2017-11-14/606be74c04338c6f556e4d1fe5c9c55b.jpg">

(4)我国调味品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欧睿国际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人均调味品消费额11美元,较2011年人均7.1美元增长了54.93%,年均增长率月9.15%。人均调味品消费额的持续增长,一方面是因为调味品的品类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需求被刺激;另一方面,产品单价也在不断提高。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人均消费额稳步增长。

餐桌上的经济:这4家<a新三板企业值得关注 src="/d/file/xinsanban/2017-11-14/f502e17400e7c40aa9887a30b9805cb8.jpg">

虽然我国人均调味品的消费额增长幅度不算小,但是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例如,2016年美国人均销售额达75.6美元,是我国人均的7倍。而饮食习惯相对接近的我国台湾地区,其2016年的人均销售额也有14.5美元。除此之外,即使与世界平均15.8元的消费水平相比,我国仍有43.63%的成长空间。

餐桌上的经济:这4家<a新三板企业值得关注 src="/d/file/xinsanban/2017-11-14/bfd572b6696da52d7b4da737ca224134.jpg">

新三板调味品公司研究

(1)营收规模提鲜类调味品最高

从收入规模角度看,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超过1亿元的企业共有四家,分别是美基食品、新东锦、百味佳、味群食品。其中美基食品、新东锦、百味佳三家的主要经营提鲜类的调味品,例如美基食品主要以鲜骨深加工制造浓缩骨汤等产品;新东锦主要从事味精生产;百味佳则是鸡粉、鸡精生产为主营的公司。

上述三家企业2017年半年度营收分别达到7.6亿元、5.4亿元和1.5亿元,要论三者的共同点,那就是生产的调味品均以提鲜作用为主。

餐桌上的经济:这4家<a新三板企业值得关注 src="/d/file/xinsanban/2017-11-14/9412a8e7fc287db1ba62bf97cb8760a3.jpg">

与美基食品、新东锦、百味佳三家企业可以形成“对标”关系的上市公司莲花健康。根据莲花健康公布的财报数据,公司2017年前二、三季度分别实现营收8.86亿元和13.8亿元,其中绝大部分是味精的销售收入。

餐桌上的经济:这4家<a新三板企业值得关注 src="/d/file/xinsanban/2017-11-14/f42383f14459c885e6c8e008c0abcb80.jpg">

从毛利率角度来看,莲花健康和新东锦两家的毛利率均在10%出头,与鸡粉、鸡精、调味块等新一代的提鲜调味料相比,毛利率明显较低,这也说明新旧产品的毛利率差异显著。随着收入上升推升消费能力,消费者更加偏好高端、健康的产品,从而带动了调味品品类的内部升级替换,例如鸡粉、鸡精、调味块对传统味精的取代势头。

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认为,在上述企业中,百味佳在营收和毛利率两方面均表现突出,其2017年上半年营收突破了1.5亿元,同时主要产品的毛利率也以36.89%名列前茅。

(2)小品类调味品成长性好

餐桌上的经济:这4家<a新三板企业值得关注 src="/d/file/xinsanban/2017-11-14/00df0c489a5034ff1c939a88393a98e3.jpg">

根据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的统计,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中报的业绩表现中,食品添加剂、腌料、火锅料、腐乳等小品类的调味品成长性较好,营收同比增速均超过20%,其中增速最快的是主营食品添加剂的天惠食品。

(3)新三板调味品公司8盈2亏 盈利能力好于其他行业

餐桌上的经济:这4家<a新三板企业值得关注 src="/d/file/xinsanban/2017-11-14/c851d7b98987f00870faf3990d3da804.jpg">

从净利润角度观察,2017年上半年实现盈利的调味品公司共有16家,占比80%,仅有4家出现亏损,亏损最大的金额为206万元。调味品公司的盈亏比,与其他行业相比明显要强不小,这主要是因为调味品作为餐桌上的刚需产品,除非发生大的食品安全问题,一般来说经营的波动性不大。

净利润排名前五名的公司分别是,美基食品4410万元,新东锦2697万元,咸亨股份2388万元,百味佳2294万元,百味斋757万元。通过前五名公司的净利润情况对比,可以发现,第5与第4名的净利润相比,下降幅度很大,呈明显的断崖式特征。这说明,不同规模企业间的阶梯性明显,上一个台阶和下一个台阶同样困难。

四高端调味品成为趋势

由于近年来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敏感,相关调查研究发现,消费者在购买调味品时比过去更注重品牌、健康等因素。为了获得高附加值,消费者也更愿意支付高价。根据UBS Evidence Lab对中国四五线城市的调研,消费者愿意为调味品的安全性买单的超过40%。

另一方面,由于生产调味品原材料的通胀因素,未来高端调味品的提价空间优于低端调味品,而在未来原材料涨价的过程中,低端调味品可能会花更多精力在如何覆盖成本上,而非增强盈利。

所以,综合了以上两个主要因素后,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认为,新三板上具有高端调味品潜质的公司会比其他公司具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1)百味佳

百味佳是一家专业从事新型复合调味品的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鸡粉、鸡精、鸡汁。公司研发能力较强,目前公司每年增加5个以上的新规格/产品上市销售。“百味佳”商标自2003年至今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百味佳”鸡精系列产品是“广东省名牌产品”。公司的鸡粉、鸡精、鸡汁产品作为味精的主要替代品,具有较广阔的想象空间。

餐桌上的经济:这4家<a新三板企业值得关注 src="/d/file/xinsanban/2017-11-14/680cdfd7b531bc222a4264afc4f76bf3.jpg">

(2)味群食品

公司经历20多年的发展,在发酵酱油粉、水解植物蛋白粉以及健康饮品的研发与生产方面,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基础调味品生产企业和中国最大的复合调味粉生产基地,产品远销32个国家和地区。

1998年至今,味群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HACCP、CNAS、KOSHER、HALAL、SEDEX、BRC等多项认证,为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给予了有力保障。

餐桌上的经济:这4家<a新三板企业值得关注 src="/d/file/xinsanban/2017-11-14/a28eba86438288e3cbc7012c62a58e6e.jpg">

(3)咸亨股份

公司主要从事腐乳、黄酒及其他调味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除生产腐乳、黄酒外,还生产各类调味品,比如酱油、南乳汁、香糟卤等。公司的嵊州三界工业园区实施的《万吨发酵豆制品及延伸产品》项目稳步实施,预计一期土建工程于2017年下半年竣工验收。

预期新项目完工后将对提升公司营收和产量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餐桌上的经济:这4家<a新三板企业值得关注 src="/d/file/xinsanban/2017-11-14/98004b91b4404136a2506f8fcb0f44a0.jpg">

(4)中科凤祥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鸡汤块、鸡精、鸡汁、浓缩鸡汁等品类,是我国复合调味品市场的开拓者之一。具有较强的生产能力和技术实力,调味品年产总量超过2万吨。同时,公司是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已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有效的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安全可靠。 经过多年的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已在香港、美国、非洲西部等地区建立销售网络。公司生产的“mimido”牌鸡汤块调味产品深受尼日尔、加纳、贝宁、多哥、布基纳法索等地居民的欢迎,另外,公司的鸡精、鸡粉类产品成功已进入美国、香港市场。

餐桌上的经济:这4家<a新三板企业值得关注 src="/d/file/xinsanban/2017-11-14/8566134038f68984e7f3695d0941f0f9.jpg">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