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偿付承压100亿债券违约 机构业务链酿变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4-20 09:47:41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国债也可变茅台。”4月19日,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这样感慨。

一边是风险事件频发,另一边则是央行降准带来的流动性利好,债券市场的后续趋势引发市场热议。

4月18日,亿阳集团、洲际油气(600759.SH)相继公告目前还在存续期的公司债风险情况,两家公司涉及的债券余额分别为12.1亿和7亿元。

事实上,这只是近期债券的冰山一角。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四川煤炭、大连机床、丹东港、亿阳集团、中城建、神雾环保(300156.SZ)等6家公司旗下债券先后出现违约事件,涉及“16环保债”、“16亿阳04”、“16丹港01”等共12只债券,金额约102亿元。

正如近期某私募基金信用债研究员在与本报记者沟通时指出,目前其配置的信用债标的基本都在AAA评级,对于AA评级及其以下债券已基本不会碰,此外对标的公司的调研也更加频繁,选择更加谨慎。

信用债风险多发

4月18日,亿阳集团发布“16亿阳04”兑息公告,称目前无法支付本期债券利息及相关手续费。

“16亿阳04”是亿阳集团2016年发行的公司债,期限为5年,本期“16亿阳04”将在4月23日付息,利息和手续费合计8591.43万元。

实际上,除已爆发违约的债券,面临风险事件的公司也不在少数。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信用债负面事件已发生900多起,除了未及时拨付兑付资金发生违约之外,还有主体评级调低、债项评级调低、主体或债项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以及被交易商协会自律处分等事件。

“近期违约的公司大部分都是因资金链断裂,一方面银行收紧银根,资金存量和增量都不多,另一方面是金融监管的压力。由于在前期市场环境宽松时公司发债融资一直比较疯狂,存在很多不规范,因此一旦政策收紧,违约就容易爆发。”4月19日,北京某私募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记者查阅风险事件名单发现,这其中包括多家上市公司,比如出现兑付风险警示的富贵鸟(01819.HK)、洲际油气,面临偿债风险的*ST柳化(600423.SH),已出现违约的神雾环保等。

譬如近日公告预警其公司债“16洲际01”偿付存在不确定性的洲际油气,目前已被联合评级下调主体和债项的信用等级。

“16 洲际 01” 将于4月29日到期,其发行规模7亿元,期限2年,票面利率7.5%,是无担保债券。

面临即将到来的偿付压力,洲际油气近日公布称,将力争通过发行境外债券兑付本期债券的本金及利息,为避免可能出现的时间差,同时向金融机构借款以应对。

4月19日,洲际油气一位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其尚不清楚资金筹措情况,相应信息以后续公告为准。”

亿阳集团则宣布与华融华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进重组疏解违约。“目前亿阳集团的债券兑付只能等待法院结果,现在北京市高院已查封亿阳集团的一些房产、银行账号等,也冻结了亿阳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4月19日,一位“16亿阳03”的机构持有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机构的业务变局

由于违约激增,信用债风险增加,相关机构的业务也开始出现相应调整。

前述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除了在债券评级上严格要求投资标的,现在公司投委会的要求也更严格,虽然目前很多上市公司信用债收益率非常高,但对发行人的调研会比之前更加慎重,比如说对外担保过多、对外投资、扩张过快的,都不会碰。”

4月19日,一位私募基金信用债研究员透露,“最近刚去某上市公司调研,这家公司发行的债券票面利率在11%左右。对现在环境来说,11%确实比较高了,需要去实地调研,要是在前两年,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常见的。”

“以前上市公司背景、国企背景的都还算有保障,但现在上市公司、国企背景的债券也都出现了风险事件,所以投资必须要谨慎。”该人士表示。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