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股市波动性强势回归 为何外汇市场如此淡定?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2-08 09:11:00 

  摘要:与美股波动性飙涨相比,汇市就显得淡定太多了,仍大幅低于长期均值。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认为,这要归结于外汇平台。与ETF对美股的影响相比,外汇平台对汇市的作用要小得多,抑制了波动。

  最近三个交易日,美国股市波动性爆炸式回归,令交易员们手忙脚乱。相比之下,原油和外汇市场的波动性就淡定多了。

  华尔街见闻提及,美股自上周五开始大幅变动,当日VIX指数(下图黄线)跃升近30%,创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高位,其期权交易量创记录地升至430万手,比之前的峰值纪录足足高出39%。

  而德意志银行外汇市场波动性指标(下图蓝线) 虽然也明显回升,但幅度远远低于VIX。CNOE/NYNEX 原油波动性指数(下图红线)的升幅也比较有限。衡量债市波动的美银美林期权波动性预测变动指标(下图绿线)涨幅也不大。

  上述三大波动性指标至今仍大幅低于长期均值水平。

本周一,总规模高达5.1万亿美元的<a href=http://www.skping.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外汇</a>市场走势基本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日元、瑞士法郎等避险货币汇率的波动虽然也攀升了, 但并没有大幅上涨。英镑的短期波动性回升态势相对明显一些。 澳元也是如此,澳元的对冲成本与收益之比一度升至历史最高, 而后又开始回落。

  本周一,总规模高达5.1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走势基本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日元、瑞士法郎等避险货币汇率的波动虽然也攀升了, 但并没有大幅上涨。英镑的短期波动性回升态势相对明显一些。 澳元也是如此,澳元的对冲成本与收益之比一度升至历史最高, 而后又开始回落。

  这是为何?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G10外汇策略全球负责人Valentin Marinov认为,相比于ETF基金对于美国股市的影响力,各大外汇平台对于整体汇市的影响力要小得多,他们确保了更好的流动性,抑制了汇市波动性的攀升幅度。

  他们在研报中这样写道:

  在最近的一波风险厌恶情绪升级环境中,外汇市场波动性指标显著不及VIX。在VIX强力回升至近七年最高水平之际,我们的G10国家货币隐含波动性指标勉强攀升到了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位,仍远低于其长期平均值。

  上周至今,在G10国家货币中,最大的输家是欧元区国家的货币, 包括欧元、英镑、瑞典克朗、挪威克朗。同时,美元甚至战胜了像日元和瑞士法郎这种传统的避险货币。因此,头寸平仓行为要比汇市对风险厌恶的敏感性更能合理地解释汇市的表现。

  那么,这种波动性差异是否表明汇市落后于股市,这样投资者就可以对风险相关货币和大宗商品货币更加看淡呢?

  Valentin Marinov认为,保持谨慎是必要的,所以他们维持对澳元和纽元的短期看空立场。也就是说,还有其他原因令他们认为,汇市波动可能继续落后于股市波动。

  主要原因似乎是美元、美国利率与美债利率之间相对弱的相关性。这一点被归因于美债收益率曲线去年多数时间都趋于平坦化。反过来,这体现出投资者相信美联储加息周期如今是如何成熟,所以未来的任何加息都对美元汇率有较少的积极影响。这也意味着,近期美债收益率飙升对美元的负面影响要少于其对美股的负面影响。

  现在的问题是:上述相关性是否愈演愈烈,从而使得更高的美债收益率令美元走强,使更多以美元作为融资货币的套利交易平仓,继而催化和激发出更多的汇市波动性?交易员们到底要不要进行对冲操作?

  路透社文章称,在资产管理者群体中,大家在对冲还是不对冲这个问题上意见并不一致。有些人积极地进行对冲操作,以保护投资收益。但也有人拒绝花这些钱,认为长期影响力将是中性的。

  Valentin Marinov表示:

  如果美联储加息或者美国政府再次关门加深对美债收益率曲线的利空,那么,这确实会是短期的主要风险。但从长期角度而言,美债收益率曲线可能重新趋平,这会再次冲击美元从任何美国利率或者美债收益率方面获得的支持。

  因此,美元交叉资产的走势可能依然比股市要稳定一些,汇市波动性或仍将显著不及股市。

  需要提醒的是,考虑到将来一些主要央行将开展影响力较大的行动,外汇投资者们可能会希望现在开始采取对冲风险的措施。

  彭博社援引富国银行(Wells Fargo)和美国Standish集团的观点称,央行货币政策可能触发一场明显的汇市风暴。汇率大幅震荡的日子可能很快就要到来了,波动性将高于当前。

  他们所说的央行行动,主要是指美联储进一步加息,以及欧洲央行再度减少甚至退出当前的宽松刺激措施。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