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贯穿全年的大戏即将引爆本周市场?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2-18 19:52:23 

  本周金融市场即将迎来西方圣诞节假期前的最后一周。通常而言,随着节前交易员陆续准备度假,市场交投将会受到一些限制,然而本周的市场却仍可能因为一出贯穿全年的大戏而变得不同寻常!据外媒报道,共和党税改法案目前已来到了终点线前的冲刺阶段,参众两院本周将投票表决磋商后的最新修正版本。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美国税改将是本周、乃至2017年年底之前最重磅的风险事件,而外汇、贵金属、股债市场的走势,也料将因此再度波澜四起。

  共和党税改法案向终点线冲刺,参众两院本周将投票表决

  在2017年不断霸占财经媒体头版头条的美国税改法案,终于即将迎来最后的冲刺阶段――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上周五公布其税收改革提案的最终版本,并获得两名摇摆派参议员的关键支持。这份议案计划在本周初进行表决。

  这份1986年以来规模最大的税法改革议案如获通过,将是国会共和党人和特朗普总统自1月特朗普上台以来首次重大立法胜利。而据路透社报道,在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和科克(Bob Corker)表态支持后,该份议案获得通过的希望已大增。

  这份最终版本是在参众两院通过各自的版本后协商敲定的,其中并无意外内容。该计划将大幅下调公司税率,从35%降至21%。跨国公司将根据新的规则对海外利润缴税以及对汇回美国的海外利润一次性缴税。根据共和党的税改议案,合伙企业和S型企业等过渡法人企业将获得大幅减税,所有由合并报税夫妻持有的此类企业若收入低于31.5万美元,便能获得20%的扣除额。

  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也从39.6%降至37%。其它个人所得税的税级分别为10%、12%、22%、24%、32%和35%。共和党虽未如一些人期望的废除遗产税,但将40%的遗产税免税额提高一倍,至每人超过1,100万美元。

  共和党还将通过税改来达到修改医疗保险政策目的,废除了强制个人购买医保的规定。共和党还在税改议案中加入允许在北极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钻探石油的条例。

  据悉,美国共和党参议员Marco Rubio的发言人上周五表示,Rubio将支持妥协后的税改立法。Rubio原本批评最初的提案,称未给予工薪家庭足够的税收优惠。Rubio曾威胁要反对税改,除非能扩大儿童的税收抵免。另外,共和党参议员Bob Corker也表示,他将支持妥协后的税改立法。此前他曾对参议院版本的税改法案投出反对票。

  白宫称赞了上周五税改磋商的进展,新闻秘书桑德斯将此称作是实现总统加快经济增长和“为所有美国人提供急需金融援助”承诺的重要一步。她表示,“特朗普总统距离实现这个承诺已仅有一步之遥。”

  在Corker宣布会支持议案后,标普500指数一度大涨1%。今年迄今,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8.5%。而在汇市方面,周一亚市早盘,因投资者对于美国税改通过持乐观态度,美元指数进一步小幅攀升。NatWest Markets驻新加坡外汇策略主管Mansoor Mohi-uddin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税改通过可能是2017年的最后一个重大风险事件,对美元来说将是显著的利好。

  按照日程安排,众议院领导人计划周二举行投票。参议院投票的时间还不确定,不过参议院多数党领袖Mitch McConnell表示参议院将在本周“搞定这个法案”。

  彭博经济学家上周末撰文称,共和党税改计划的进展将成为市场参与人士这周的主要关注点,年底之前获得通过至关重要。

  除了税改表决――圣诞节前市场还有哪些好戏不容错过?

  随着美国参众两院本周将陆续对税改法案进行表决,市场参与者当前显然已对此枕戈以待。当然,在这个西方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一些其他方面的风险事件显然也不容投资者忽视。从消息面看,本周包括加泰罗尼亚选举、日本央行决议、美国GDP和PCE数据等其他方面的市场聚焦点,也可能在税改表决的同时,令一些交易员保持高度警惕。

  加泰罗尼亚地区选举

  尽管年关将至,但欧洲政局的麻烦似乎仍没有完全消散。据悉,加泰罗尼亚地方立法选举将于12月21日开始。马德里当局下令举办的这次选举,旨在让加泰罗尼亚“恢复常态”。在10月1日举行极具争议的公投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单方面宣布“独立”。

  外媒报道指出,加泰罗尼亚分离分子争取独立未果,目前加泰罗尼亚人对于独立依然高度分歧,数项民调显示独派政党可能陷入苦战。巴塞罗那大学政治学教授巴托莫斯表示,从当前到12月21日,独派阵营内的争辩将会更加严重,“他们将会相互打击”,“他们可能生成裂痕,使得他们无法重新取得多数地位”。

  最新民调显示,独派的支持度大约是45%上下,可能无法再次取得多数地位。此外,英国路透社消息称,据西班牙公共研究机构“社会研究中心”12月4日公布的民调,预计加泰独派政党在21日的地方选举中会失去议会过半数优势。该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全力为加泰”联盟将在地方议会选举赢得25至26席,“加泰左翼共和党”将取得32席,而极左派“人民团结候选人党”将获得9席。这使得支持独立政党阵营在共有135席的地方议会中只能取得67席,失去之前的勉强过半优势。

  日本央行12月利率决议

  日本央行将在本周四成为全球主要央行中最后完成年内议息的央行。今年以来,在全球央行纷纷跟随美联储加入收紧大军行列之际,日本央行却一直特立独行,屡次向市场释放维持宽松政策的信号。此前有消息透露称,一名委员甚至呼吁增加刺激措施。

  目前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本周日本央行会按兵不动,该央行可能在2018年底或之后才开始缩减刺激措施。不过,近期黑田东彦发表了逆转利率言论令市场困惑,部分投资者认为黑田东彦已开始为货币政策转变做准备,可能会上调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此次发布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这位行长的措辞变化。若有任何调整,日元恐遭短线剧烈波动。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的分析师(12月15)指出,日本的短观调查确认和增强了该国与全球经济复苏同步,黑田东彦最近的言论可能会让人感到困惑。一些人认为黑田东彦已经开始为政策的改变做准备,这可能是调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美国GDP和PCE等关键数据

  在经济数据方面,本周的一系列关键指标也不容投资者忽视。其中,美国三季度GDP终值将于北京时间周四21:30发布,预计仍将维持初值3.3%不变。

  而在本周五,美国11月份核心PCE物价指数和美国11月份耐用品订单数据则将成为2017年度剩余时间最重要的两个经济数据,前者会从一定程度上反映美国的通胀水平,后者对美国GDP增速的考量具有很大的参考意义。目前市场对这两个数据的经济预期都比较乐观。

  考虑到在圣诞小长假前,经济数据公布时的市场表现可能会因为交易商年底的仓位调整而出现复杂的变化,投资者届时显然需要提前做好多手准备。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