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美核心CPI向好预示通胀初步回升 加息预期或趋乐观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1-16 20:30:04 

  周三(11月1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即扣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攀升,可能为美联储在下月加息扫清障碍。

  此前,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通胀长期处于低位,可能不仅是因临时性因素所致,也可能反映出通胀发展的一个更加长期的趋势。

  而衡量基础通胀压力的核心CPI于10月攀升,可能缓解美联储官员的担忧。

富国<a href=http://www.skping.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银行</a>的经济学家Sarah House认为,今年以来,美联储一直试图弄清楚,核心通胀放缓是因为一系列一次性因素所致,还是受到更为持久的反通胀因素的影响。核心通胀反弹为12月加息扫清了障碍,并为明年继续收紧政策提供依据。

  富国银行的经济学家Sarah House认为,今年以来,美联储一直试图弄清楚,核心通胀放缓是因为一系列一次性因素所致,还是受到更为持久的反通胀因素的影响。核心通胀反弹为12月加息扫清了障碍,并为明年继续收紧政策提供依据。

  数据显示,美国10月核心CPI环比上升0.2%,与预期持平,但高于9月的上升0.1%,主要受助于二手轿车和卡车、烟草、手机服务、机票、教育和汽车保险等成本增加。

  从分支来看,10月核心CPI同比增长1.8%,之前已经连续五个月保持了1.7%的同比增幅。10月房屋租金攀升0.3%,9月为增长0.2%。医院服务成本增长0.5%,看医生的成本上升0.2%。

  经济学家表示,医疗保健成本上升,符合之前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上月增长0.2%,结束之前五个月连续增长0.1%的趋势。

  10月核心PCE同比增长1.4%,高于9月1.3%的增幅。

  摩根大通驻纽约的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春季开始形成的通胀放缓势头可能已经告一段落。

  此前,逾五年来,核心PCE物价指数一直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

  美联储今年已加息两次,预计明年将加息三次。美国政府将在本月稍后公布核心PCE物价指数。

  消费者支出增长势头良好

  不过,10月总体消费者物价仅小涨,因飓风导致墨西哥湾炼厂停产而给汽油价格带来的提振消退。

  美国10月季调后CPI月率上升0.1%,9月为跳增0.5%。美国10月未季调CPI年率从9月的2.2%放慢至2.0%。

  不过,低通胀扶助支撑消费者支出。周三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商务部报告,美国10月零售销售月率0.2%,好于预期的0.1%,因汽车制造商的大幅折扣提振汽车销售。

  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被上修至跳增1.9%,为2015年3月以来最大增幅,初值为增长1.6%。

  零售销售在9月强劲增长后放缓,主要反映出最近侵袭美国的飓风给建材和汽油价格带来的提振消退。

  分项数据显示,10月汽车经销商的销售增长0.7%,9月为猛增4.6%,受助于车商提供的大幅折扣。园艺和建材商店的销售上月下滑1.2%,9月为急增3.0%。

  10月加油站销售下降1.2%,9月为急增6.4%。不包括汽车、汽油、建材和食品服务的核心零售销售上月增长0.3%,9月为攀升0.5%。

  此外,核心零售销售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消费者支出项目的关联性最大。10月核心零售销售增长,暗示第四季初消费者支出的增长势头良好。

  第三季消费者支出增长2.4%。消费者支出在美国经济活动中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Macroeconomic Advisers的经济学家Kathleen Navin认为,预计消费者支出的强劲基本面,包括就业增长持续、实质薪资增长不断加速,以及近期家庭净值增长等,将会支撑未来数月零售销售稳健增长。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