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日本经济持续复苏 安倍晋三能否如愿上调消费税?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1-06 21:26:45 

  不论在什么地方,加税都是一件很少受欢迎的事情。一般说来,加税会过对经济增长造成减速,以及会损害执政者的政治前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上月举行的提前大选中,坚定的承诺将在2019年提高消费税。但是鉴于安倍晋三有两次推迟上调消费税的前科,此次他在提前大选中大获全胜,或许已经让在在2019年中骑虎难下了。

日本经济持续复苏,安倍晋三能否如愿上调消费税?

  1、为什么日本要提高消费税?

  日本债务高企是众人皆知的事。由于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福利成本急剧增加,公共债务占比已经达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之多。

  政策制定者们在2012年时决定,将分两个阶段来吧消费税提高到10%。第一阶段在是2014年时,将消费税提高至了8%。相较于英国的20%、澳大利亚的10%和丹麦的25%,日本的消费税存在一部分豁免情况。

  2、为什么提高消费税在日本具有那么大的争议?

  自日本1989年推出消费税以来,商品和服务的税收就一直在减少。这加速了经济的衰退,使得政治者失去了人民支持的基础,也促使了至少3位首相下台。

  时至2012年,尽管日本政府就上调消费税达成了协议,但这也使得时任首相的野田佳彦在大选中输给了后来的安倍晋三。

  不过回到现在,目前的民意或许不会让当年的情况再现。根据读卖新闻在10月份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有37%的民众反对提高消费税,剩下的表示赞同提高消费税。对于收取的税收将用在何处,有29%的表示愿意用来偿还债务。

  3、目前收税效果是否按计划产生?

  还是有一点的。额外的收入放缓了国家债务的增长。但日本政府不得不放弃在2020财年达成预算平衡的目标。实现预算平衡是实现削减债务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安倍晋三也热衷于转移对他将过多的支持集中在老人身上的批评,老年人口占到日本人口的28%左右。在上个月的公开讲话中,安倍表示他要将福利扩大到更广大的群体身上,创造出一个让所有人都受惠的社会保障体系。

  4、这一次安倍晋三能否如愿加税?

  在上一次提高消费税后,使得日本经济在2014年时出现了衰退的迹象。此后,安倍晋三两度推迟了第二次上调消费税。不过在今年提前大选时,再度向世人表示出了他将再度上调消费税的决心。

日本经济持续复苏,安倍晋三能否如愿上调消费税?
(日本2000年至今真实GDP年率走势变化图)

  这一次,他将承受更大的压力,因为他承诺将会把一部分税收用于增加家庭福利上,诸如免费学前教育等。

  如果安倍晋三第三次推迟上调消费税的话,可能会激怒选民,从而严重的损害他的支持率。对于安倍晋三来说,如果他想成为日本史上任职最久的首相,就必须在明年赢得党内的选举,来使得他能够将首相的位置坐到2020年。汇通网注:安倍晋三既是日本首相也是日本自民党总裁。

  安倍曾表示,如果日本再次遭遇一场重大的金融危机的话,他还是会推迟上调消费税。不过日本经济目前正处于自2006以来最长的扩张周期之中,并且随着2020年将举行东京奥运会,强劲的国内需求足以支撑日本经济在2019年保持健康发展。

  5、如果没有上调消费税,安倍能否找到其他资金来兑现自己的承诺?

  日本方面已经提出了其他的一些筹资方式来为教育补充资金,这些方法包括发行更多的债券或者增加一种名为“儿童保险”的所得税附加费。

  位于东京的摩根士丹利三菱证券的高级顾问罗伯特・费尔德曼(Robert Feldman)表示,还有一种方法安倍晋三可以用,那就是控制对老年人的开支。倾斜的社会支出政策是一项不利于经济增长的政策,因为需要提高受过教育的年青人的生产力。

  6、安倍将在何时做出决定?

  大多数分析师表示,安倍晋三必须在2019年10月前的一年时间里做出最终的决定,并将其公之于众,以便流出时间来做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

  亚洲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 Asia)的的高级日本经济学家马塞尔・蒂埃利安(Marcel Thieliant)预计,在消费税上调前的一个季度里,消费将增加2%;而在上调后的一个季度里会下降3%。

  7、日本央行或仍需维持超宽松政策相当长一段时间

  根据日本央行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如果在2019财年上调消费税,日本的核心通胀率仅有1.8%。如果不对消费税上调的话,核心通胀率可以达到2.3%。对于日本央行来说,其制定货币政策的终极目标就是促使日本通胀升向2%。

日本经济持续复苏,安倍晋三能否如愿上调消费税?
(日本央行2017年10月经济展望报告要点汇总表)

  如果安倍晋三如期上调消费税,可以预见,日本央行仍将会以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来配合政府抵消上调消费税对经济增长产生的不利影响。

  考虑到人们根深蒂固的通缩思维,如何鼓励人们积极消费,摆脱通缩思维,或仍将是日本政府和央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需要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