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魏丁:2017期货套利“三十六计”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1-04 22:26:0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宗内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采访对象浙商期货副总经理 魏丁

核心观点
核心观点

  1、实际上期货的套利相对比较简单,它就是一个买卖,一个相对于标的物价差的买卖。

  2、它的收益很稳定,风险跟回报的比值非常好,市场给的各种套利机会又特别多,进入套利门槛并不高,比做单边更有优势,或者更有好处。

  3、很难有很大的把握说下周会一定怎么样,那样的判断成功率很小。但是作为套利来说就很清晰,相对来说很清晰。机会的判断非常容易,或者说相对清晰;我们只是追求它们中间的一个价差的波动,而不是价格的波动;套利的效率,只要当初的判断是正确的,进场以后,获利的可能性是大概率事件;这个市场在发展,品种也在丰富,形态非常丰富。实际上也给我们投资的难易度来说降低了难度。

  4、要研究这些套利机会,去做套利投资也好,首先还是要有一个对基本面比较深刻的理解和把握。

  5、最近关注的套利机会我觉得也蛮多的,一个是白糖,可以慢慢的开始买前面、抛后面,做正向套利,而且在这个价差运动的过程中,一波一波的这样做下去,这是白糖。第二个例子是棕榈油,我们可以尝试买1705抛到后面去,比如说1709、1801都可以作为空投的配置,前面做多投的配置,后面做空投的配置,去赚取这个大的趋势。此外,大连的玉米、大连的玉米淀粉上,应该都有很多很多机会。

  6、个人投资者在这个市场中间要混下去,至少你要明白,人家是怎么做的,尤其是大的资金是怎么做的,对很多人来说你如果不知道你的交易对手在做什么,怎么在做,你不知道市场的主流盈利模式是怎么在变化的话,你最后会不知道自己怎么死的。

  完整语音速记请继续往下

  受访专家

独家专访 | 魏丁:2017<a href=http://www.skping.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期货</a>套利“三十六计”
  魏丁 | 浙商期货副总经理

  魏丁,人称“套利胡子”,拥有20年期货研究和管理经验。研究商品套利十多年的他,已是国内套利对冲领域的领军人物,现为浙商期货副总经理。他1993年进入期货市场,见证了这个市场的每一次振荡,并陪着这个市场一路走下来,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投资之路。

  语音速记

  大宗内参:很多人都不明白套利是什么意思?您能帮大家解释一下吗?

  魏丁:实际上期货的套利相对比较简单,它就是一个买卖,一个什么的买卖呢?一个相对于标的物价差的买卖,这样说可能有点拗口,我举个实际的例子,比如说黄金交易所昨天的黄金价格是269块,那么期货交易所昨天当月合约的价格是271块,我们直接就可以判断269块,271块,我们假设黄金的成色是一样的,东西是一样的,那么我们就可以买一个269块的,卖一个高的271块的,我们去赚这个2块钱的差价,这就是套利。

  大宗内参:您为什么会决定从单边投机转到双边套利的呢?

  魏丁:因为这可能每个人的经验或者经历都不一样,对我来说可能我个人认为单边的投机对我来说风险比较大,我可能承受不了。同时我觉得套利有很多的优势,首先它的收益很稳定,风险跟回报的比值非常好,因为我们这个市场在快速发展中,所以市场给的各种套利机会又特别多,同时学习套利,进入套利门槛并不高,对经验的要求、经历的要求、手段的要求和知识的要求都有可以从浅到深、从很粗的到很精深的都可以,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套利确实比我做单边更有优势,或者更有好处,所以我选择做套利。

  大宗内参:对普通的投资者来说,难度会更大吗?

  魏丁:我觉得不应该这么去理解。因为所谓难度或者容易的程度,是一个相对概念,我们知道普通投资者来说,做单边的行情判断,比如说下周一黑色往上走还是往下走,下周一铜是往上升还是往下降,大豆是升很多还是跌很多,这个判断是很难的。很难有很大的把握说下周会一定怎么样,那样的判断成功率很小。但是作为套利来说就很清晰,相对来说很清晰,比如说刚才举的例子,交易所的黄金是269,期货黄金271,就差两块钱,这两块钱的判断是很容易,我们只要会加减乘除就看的出来,非常直观的可以判断。所以它从难度来说,从机会判断的难度来说,对入门者尤其对初学者来说很容易,就判断出来了。比如说再举一个例子,大豆上次刚刚交割的一月份对五月份,可以把仓储的费用、交易手续费的费用,还有各种的利息都算清楚,我们就知道如果你拿到货从1月份到5月份,应该是大概80块钱左右,如果当时我们发现这个价格从1月份到5月份这个价差会到了120块钱,那么实际上就意味着我们有30到40块钱可能的利润空间,或者套利的目标。这样的判断是不是非常容易?这样的话套利的难度上第一个点就是机会的判断非常容易,或者说相对清晰。第二个,因为我们套利一直在说套利,是双边的头寸,不是单边的头寸,一定是买了一个,又卖了一个。方项相反,头寸相等,这样的话就回避掉了目标价格的波动,不管它涨跌停板也好,或者其他的大幅波动也好,都几乎可以说跟我们没关系,因为我们只是追求它们中间的一个价差的波动,而不是价格的波动。尤其不是双向性的波动。这样的话是不是容易得多。另外一个还有第三点,就是套利的效率,因为我们知道做单边投资经常有失败、成功,我们投资十次可能有五次成功,五次失败,不停的止损。套利,只要当初的判断是正确的,进场以后,获利的可能性是大概率事件,你能够拿到你所希望的利润目标。所以实际上在资金使用的效率上,相对单边投资来说有很大的优势。第四点,因为这个市场在发展,品种也在丰富,我们各种的套利手段,包括套利的流派、套利的观念,有的是做量化的短线的套利,让机器跑的套利,也有做超长线的套利,也有只做期货、现货,期现套利,也有做国内市场、国外市场,跨市场套利,还有国内市场的跨市场套利,还有品种之间比如说黑色一族里面焦煤、焦炭、螺纹钢、铁矿石互相之间的跨品种套利,也有农产品(000061,股吧)之间的三个油脂,菜油、豆油、棕榈油有一个比较关系的套利,这些东西又非常的丰富,形态非常丰富。实际上也给我们投资的难易度来说降低了难度。我是这样理解的。

  大宗内参:您的操作思路是怎样的呢?

  魏丁:我的操作思路, 还是要研究这些套利机会,去做套利投资也好,首先还是要有一个对基本面比较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至少农产品你得知道它的销售、消费的高潮期和生产的旺季,有很大的不同,旺季时候的价格和淡季时候的价格一定有差异的,凭这个就可以判断场面、盘面上是不是有这样的机会。比如说旺季价格和淡季价格是一样的,那肯定不对的,一定是哪个地方出了问题,你要去好好的研究这个东西。国家的供给侧改革也好、污染的防治也好,雾霾的防治也好,都会影响到具体品种的期货价格的波动,所以你对基本面的研究要慢慢越来越深入下去,同时你对技术形态的研究也要有研究,交易量如何、流动性的变化,持仓的分布主力价格波动的迹象,还包括统计,包括IT技术,这些都要有,当然这样的话,最好的情况下你得要有一个团队的支持,要有一个团队来做这些事情,如果从单个个体的投资者来说,确实是有一些难度,但是你在团队支持下,你就有可能把这些都搞清楚。

  大宗内参:您在投资中有印象比较深刻的例子可以跟我们分享吗?

  魏丁:我觉得比较深刻的例子,2016年首先是黑色,因为黑色整个涨幅都非常大,但是套利来说,整个2016从年头到年尾,从套利的角度来说一定是买前面套后面,始终都是。包括焦煤、焦炭、铁矿石、动力煤,都是这样的。我非常深刻的例子,是焦炭的1701合约对1705合约,当时他们价差应该是我们准备进场的时候四五十个点,最后一路涨一路涨,最后到了最高点到260、270,你想想看焦煤、焦炭这样一个点就可以赚很多钱的情况下,给你几百个点,让你的保证金就翻番了。所以这次的投资的过程或者说经历对我影响是非常审核的。

  大宗内参:您目前有比较关注的套利机会吗?

  魏丁:最近关注的套利机会我觉得也蛮多的,一个是白糖,因为整个白糖我们都知道,今年2017年进入了牛熊的转换期,从响度紧缺到后面的相对过剩,这个一定会反映在将来、接下来的期货合约价格上,我认为当前的合约价格,它的价差对这个大的方向没有太清晰的反映,我觉得对套利来说这就是机会,所以我们可以慢慢的开始买前面、抛后面,做正向套利,而且在这个价差运动的过程中,一波一波的这样做下去,这是白糖。第二个例子是棕榈油,棕榈油的情况和白糖也差不多,因为棕榈油我们知道,前期的厄尔尼诺现象以后,整个生产受到了影响,应该推迟了半年整个产量,所以到现在为止它的库存、产地的库存还没有很好的恢复,我们国家的进口库存也是在恢复过程中。但是很明显的接下去产能的提高和库存的恢复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换句话说既然未来是供应非常丰沛的情况下,那么我们可以尝试买1705抛到后面去,比如说1709、1801都可以作为空投的配置,前面做多投的配置,后面做空投的配置,去赚取这个大的趋势。同时我们还知道今年2017年农业的供给侧改革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政策信号,那么具体到大连的玉米、大连的玉米淀粉上,应该都有很多很多机会。所以我觉得机会还是非常多的。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进一步的去关注它们,去赚取比较确定的这种利润。谢谢。

  大宗内参:您对投资者在操作上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魏丁:我觉得投资者,首先我们再回到一开始,对投资者来说套利入门门槛不高,真是不高的。所以对投资者来说还是一个学习,我觉得即使到现在,因为这个市场在快速的发展,尤其是今年还有除了我们前面提到供给侧改革,季节性变化以外,我们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东西,会出来。就是期权,而且期权是农产品的期权,白糖的期权、豆粕的期权,如果把期权考虑进去,期权本身就有很多的套利机会,会比现在的期货会丰富的多,然后期权跟期货之间又有非常丰富的套利机会,同时场外期权跟场内期权,场外期权跟期货,场内期权跟期货又可以组成很多很多的策略。可以这么说,我们以往的或者说我们2016年商品套利只是一个小河的话,有了期权就是一个大江。接下去如果我们在这个大江大河的情况下,把国际市场也打通了,就进入大海。所以在这个未来模式下,我觉得对投资者的建议来说,赶紧学习,现在还真的不晚,尤其是你要意识到未来是机构投资者的天下,你个人投资者在这个市场中间要混下去,至少你要明白,人家是怎么做的,尤其是大的资金是怎么做的,在我理解任何大的资金要在这样的资本市场上来运作的话,一定是各种各样的套利、各种各样的对冲。你可以不做,你觉得我单边投资非常成功,你可以不学习套利,你认为套利对你来说收益不够,这都是从个体的理解上,我觉得我非常理解你,但是你一定要知道人家怎么在做,我觉得对很多人来说你如果不知道你的交易对手在做什么,怎么在做,你不知道市场的主流盈利模式是怎么在变化的话,你最后会不知道自己怎么死的。你亏都不知道为什么会亏。既然你始终在亏,或者说始终在不顺利的情况下,你至少要明白自己是怎么死的,我们话说的可能重了一点。你要明白自己是怎么会死掉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学习套利、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知识结构,才能够保证你在新的一年里做好期货的投资。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大宗内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