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逆袭!国际油价暴涨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1-04 22:24:58 

  国投安信期货能源化工高级分析师 郑若金

  一、冻产协议落地

  隔夜原油暴涨,之前市场对OPEC冻产预期较为悲观,但是昨夜OPEC终于达成了8年来的首个减产协议,而且减产力度超预期。OPEC的14个主要产油国一致同意,将日产油量减少120万桶,设定OPEC国家合计日产油上限为3250万桶。OPEC声明称,1月起沙特产量为1005.8万桶/日,伊朗将为379.7万桶/日。OPEC倾向于将该减产协议实施期限再次延长6个月。OPEC主席表示,重要的非OPEC产油国也同意减产,合计减产60万桶/日,其中俄罗斯减产额度约占二分之一。

  从历史来看,OPEC的共同行动对油价影响显著。比如,70年代的三次石油危机;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油价暴跌,1999年欧佩克达成了20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致使油价反弹至25美元/桶;2001年“911”恐怖袭击之后,油价暴跌,为了维护油价,欧佩克连续减产,分别减产350万桶、150万桶,同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非OPEC国家也承诺减产46.25万桶,从而使油价恢复至袭击前水平;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油价暴跌决定减产420万桶,油价亦有所回升。

  二、仍有上涨空间,但阻力重重

  鉴于过往历史表现和当前OPEC及俄罗斯的决心,预计国际油价还有上涨空间,但上方也是阻力重重,其中,高油价带来的供应释放和美联储加息是最重要的两大阻力。

  市场普遍认为,如果国际油价持续高于50美元,那么美国页岩油将再次发挥成本优势,美国石油产量有望进一步回升。数据显示,最近北美页岩油气钻机数连续恢复,BakerHughes公布的2016年10月全球钻机数增加36台,其中35台都来自于美国。因此,如果国际油价持续高于50美元,甚至超过60美元,那么以美国为首的北美地区的石油产量势必会加快释放的步伐,从而削弱OPEC减产的影响力。

  其次,自特朗普竞选成功之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渐升温,而根据历史数据统计,国际油价与美元指数一直维持0.8至0.9的负相关性。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之后,国际油价便走出一波暴跌行情。因此,一旦美联储加息,那么美元将会走强,而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将会遭到抛售,届时不排除国际油价再度暴跌的可能性。

  三、继续区间操作

  短期而言,国际油价依然有上涨空间,在乐观情绪推动下,甚至不排除触及60美元的可能性,但是高处不胜寒。此外,今年“黑天鹅”事件频发,国际油价时常快速上涨或下跌,鉴于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以观望为主,或者是做多波动率。整体而言,预计国际油价未来主要波动区间依然在35-55美元之间,因此投资者可考虑在该区间内进行高抛低吸。在国际油价的推动下,沥青成本端有望抬升,但是沥青需求端即将进入淡季,而且期货库存大幅增加,以及期货较现货具有一定幅度升水,因此,不宜过分追涨沥青,短期高位震荡概率较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