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144只分级基金面临分批转型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24 12:28:42 

证券记者 江芬芬

5月21日晚间,有消息称,证监会要求分级基金求6月30日前全部转型成指数基金。按照此前规定,分级基金的退出为两年过渡期。受此影响,昨日分级B基金全线下跌,虽然当日中午管理层辟谣,但颓势尽显。

这一传闻让投资人士震惊,是因为目前距离《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不到一个月时间,资管新规虽然明确规定“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但给出将近两年的过渡期。

受此影响,昨日早盘分级B基金全线下跌,其中煤炭B(150290)、深成指B(150023)一度跌停,新能车B(150212)、房地产B(150118)、环保B(150185)、银行B级(150242)等跌幅靠前。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北京基金人士表示,资管新规出来后基金公司面临两种选择——将分级基金清盘或将其转型为指数基金,但由于整改细则未出,目前绝大多数基金公司还没有进一步动作,都在等待。“如果如传言,产品全部转型成指数基金,因为分级A大多在稳健的机构投资人手里,分级B份额持有人必须买分级A才能配对转成母基金。因为时间紧,又是一刀切,分级B市场肯定会剧烈震荡。”

不过,昨日中午,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近日拟要求各基金管理人于2018年6月底前制定分级基金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安排,并根据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分级基金的规范工作。

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监管层向各基金公司传达的精神称:“要求3亿规模以下的分级基金要在明年6月底之前完成转型;3亿规模以上的分级基金,可以将转型期限放宽到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这意味着分级基金在未来面临分批转型。统计数据显示,当前还在市场上正常运作的分级基金共有144只。

采访中,也有基金人士透露,市场上那些既没有规定存续期、产品规模又远远超过清盘红线的分级产品,要选择主动清盘或者转型,操作起来非常困难。

按照规定,基金要提前清盘或者转型必须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必须要有代表1/2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参加大会,而且还要求2/3以上参加大会的持有人表决通过。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