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医药基金借势“吃药”行情 份额大增风险犹在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17 10:20:02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去年的“喝酒”行情到了今年,则以着毫不认输的姿态转成了“吃药”,当其他不少白马股纷纷疲弱回落的时候,医药股不但扛住了剧烈波动,且走出了千里走单骑般的强势上涨。

截至2018年5月16日,上证综指年内下跌了4.16%,但医药生物板块却逆势上涨超过12%,特别是二季度,板块平均涨幅超过了7%。

反映到基金市场,也如预期中,医药主题基金业绩抢眼,在数以千计的权益类产品中,带有“医疗”、“医药”、“健康“等字样的基金纷纷领涨,年内净值涨幅超过20%的有十余只。

医药主题基金缘何逆势走强,暂居“高位”的当下是否还值得追上?

三大因素提振医药板块

“我站在医药的高岗上,向远处望”,近日,富国中证医药主题指数基金经理蔡卡尔“唱”了这么一句歌词。按照原版,下一句就应该是“那一片绿波,海茫茫”。而A股的投资者都知道,“绿波”要是放在股海里,那可不是什么好现象。不过,这也代表了一批基民目前惴惴不安,就怕高位站岗的“小心脏”。毕竟今年以来,“医药”车速快得让人“猝不及防”,年内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涨幅处于所有行业榜首。

在蔡卡尔的分析中,不难发现,她目前的态度是“不慌不忙”,她认为医药股业绩的力量正在显现,同时,具体看,目前医药龙头的估值大多处于历史中位数以上,与盈利相匹配并不算太贵,且部分股票有贵的道理。

“目前估值较高的一批都是创新药概念股。这些股票如果从PE角度分析,动辄六七十倍,容易让人觉得已远脱离合理估值区间。但如果考虑这些企业在研产品的pipeline价值,其实股价仍有一定的支撑,下行风险并不如想象中那般大”,她说。

广发医疗保健基金经理邱璟旻仍然直言“医药板块长期来看有望持续创造超额收益,可能是未来2到3年的战略性资产,正在迎来新周期的开启”,他指出三大利好推动因素,包括行业从增速下滑到增长复苏,出现大反转;政策导向改善,整个行业正本清源,向好的方向发展;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相关医药服务类公司机遇大。总结起来,就是政策、业绩和估值的改善。

最新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医药股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双双达到近年最高点,收入增速26.3%,净利润增速29.6%,且这耀眼业绩背后支撑的可不是少数几只个股,事实上,医药板块每个细分子领域都表现不俗。

2017年,沪深300指数整体上涨了21.78%,而申万医药一级行业指数仅上涨了3.56%,落后于市场整体表现。此时说估值修复也不为过。

资金推动叠加效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今年的这波“吃药”行情,很多私募基金踏空,他们要么是尚未从白酒、家电等蓝筹白马股中转身,要么就是迅速调头追向了通信软件等科技股。

5月16日,上海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没有参与医药股有些遗憾。他说,起初是没有看懂为什么上涨。因为去年的白马股行情中,不少龙头医药股已经有不错表现,在他看来估值已不低。当他在今年3月中旬突然注意到医药股格外强势时,还曾一度认为是资金短期的避险需求。“提老龄化,业绩好,但这些都不是突然出现的上涨理由”,他说。

还有私募人士认为,这波医药股行情与资金的推动分不开,一季度持续流入的资金,促进了医药板块强者恒强,而公募、社保基金保险等大型机构正是背后的“中坚力量”。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确有对医药板块大幅加仓。截至一季度末,所有主动型权益基金十大重仓股中,医药股的持仓比例较2017年四季度上升了2.32%,至11.99%,增幅排名行业第一;持仓比重为8.99%,也较去年四季度上升1.89%,排名行业第三。

另一方面,存量基金出现净申购。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近三成医药主题基金净申购,如安信消费医药股票基金,短短3个月时间内新增基金份额5.14亿份,此外,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份额、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混合、中海医疗保健一季度份额增加3.82亿份、1.45亿份、1.11亿份。

然而, “创新药的泡沫”会不会有破灭的瞬间,又或者这种暂时看不见业绩的估值溢价会不会像之前创业板“讲故事”那般伤人太深,这些都是潜在的担忧。

5月16日,华南一位权益投资总监指出,资金未来挤出效应是否会对医药股走势造成影响,从而对医药基金业绩产生影响,也需要逐步观察。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申万一级行业医药生物板块有285只A股,流通总股本1553.77亿股,流通总市值约3.1万亿元。而到了5月中旬的当下,流通总市值已增加到3.3万亿元,增加了2000亿元。今年二季度以来,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行业总成交金额1.18万亿元,仅次于队伍更为庞大的计算机和电子行业。

“医药主题基金的配置更为专注和集中,大量新增资金的涌入又促使这些基金增加了持仓;其他权益类基金也多有加大对医药生物行业的配置比例,这些都使得这一板块走势强者恒强。”5月16日,一位“公奔私”的私募人士表示。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