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医药股短期回调 长线机会仍被基金看好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14 12:47:02 

医药板块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短期内或面临回调风险,不过从中长期看,其投资逻辑依然成立。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沉寂了两年多的医药行业表现一枝独秀,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医药生物以12.71%的年内涨幅位居第一,同期上证指数下跌4.48%。不过上周五,医药板块遭遇大幅下挫,当日以2.26%的跌幅领跌28个申万一级行业。今年持续飘红的医药板块是否就此偃旗息鼓?这一轮医药股行情还能走多远呢?

短期或面临回调风险

中长期行情仍可期

接受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医药板块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短期内或面临回调风险,不过从中长期看,其投资逻辑依然成立。

“本轮医药行情其实从去年已经开始,最近走得相对较快。从短期看可能会有一定的回调,而且板块普涨的格局也会有所分化。从长期来看,还是要选择好的细分子行业以及业绩能逐步兑现的个股。”农银汇理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赵伟表示。

赵伟认为,看好医药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背后逻辑在于其基本面的逐渐向好。从长期来看,我国医药正在步入一个良性发展的通道,以创新为导向的优质企业价值将会逐步体现。他指出,从政策角度出发,目前国内特别是药监部门在创新药的审批上逐步向美国FDA靠拢,鼓励药企创新,在新药审批上更加快捷有效,大大缩短了药企创新药上市的时间;从支付端上看,医保总量上趋于稳定,但结构上变化激烈,治疗性品种逐步替代辅助用药;从医保谈判目录和新医保目录的品种数据上看,增长趋势十分明显。

融通医疗保健基金经理蒋秀蕾表示:“根据基金一季报,从重仓股比例推算,医药股持仓比例回升到11.01%,一季度加仓效应明显,带动板块走势非常强势。扣除医药基金后,板块整体处于‘标配’的状态;从基本面来看,行业政策拐点明确,2018年开始有望表现为业绩拐点;机构配置情况上,基金持仓距离历史高点还有较大的空间,基本面和资金配置都支持板块持续表现。”

嘉合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姚春雷表示,年初以来,医药行业出现了一波上涨,主要因为医药股总体估值不高,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后市该板块的走势也将会有所分化,一些涨幅较大,股价已经透支未来增长的个股机会较小。目前来看估值仍然处于合理范围之内,未来2年业绩增长可期的个股仍存在投资机会。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投资总监表示,从上周五的盘面情况来看,部分资金开始获利回吐,出现放量下跌,该板块短期内很可能会延续调整。

看好创新药与医疗服务

在未来投资机会上,大多数基金经理表示看好创新药和医疗服务等细分子行业。

赵伟表示,未来看好三类机会。“创新药(包括疫苗)是贯穿全年的机会,这里我们更加认为创新药是一种研发投入的兑现,目前兑现的创新药更多是5年以前的投入逐步进入兑现期,这里弯道超车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小,更多的是强者恒强。其次,医疗服务也是持续的行业机会,强调的是业务的持续性,以及行业地位的稳定性,带来新进入者难以形成的品牌和成本优势。此外,看好医药目录品种的投资机会。这里看好治疗性用药,特别是医保谈判目录的品种,在新一轮医保周期内的持续增长。”

蒋秀蕾告诉记者,后市看好创新药、疫苗、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连锁药店、医疗服务、IVD(体外诊断行业)、高端医疗器械等细分行业。在她看来, 站在当前时点,创新药或将成为未来十年国内医药投资最重要、弹性最大的主线之一。

对于医疗服务行业,蒋秀蕾表示,看好大型公立医院未充分着力的“边际医疗领域”。她认为,在公立医疗体系进一步回归基础的情况下,社会资本在这些领域也有望获得相对宽松的竞争环境,高端医疗、以及眼科、牙科、体检、康复等部分专科或将重点受益。

上述公募基金投资总监也表示,未来看好创新药的发展空间。他表示,国家鼓励研发创新的导向越来越明确,这对医药研发创新有利,未来产业升级将进入精细化增长的新周期。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具备创新能力的上市公司将明显受益。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