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货币基金不再“保本保息” 未来或告别“疯长”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11 10:34:13 

日前正式实施的“资管新规”规定,理财产品今后不再“保本保息”,其中也包括了基金公司发行的货币基金产品。而近日,记者了解到,有基金公司已经利用“市值法”对货币基金收益进行计算,并上线了这一新型货币基金产品。

货币基金不再“保本保息”

据介绍,以往投资者常见的货币基金收益计算方法,是摊余成本法。也就是把收益平摊到每一天,让投资者看到每天都有收益进账。比如,某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3.9%,就是把最近7日的收益率作个平均,再折算成年化收益率,得出结果。如此,容易使投资者产生“保本”的错觉。而新型货币基金没有将收益平摊,而是根据投资产品价格的波动计算收益,并用“净值”的形式显示。而净值是波动的,如果净值为负,就表明这只货币基金亏钱了。

“摊余成本法是货基实现T+0快速赎回的重要制度基础,由于摊余成本法计价忽略了市场波动,使货币基金演变成事实上的保本型产品。而净值法下由于需要计算赎回份额的当日单位净值,因此一般是T+1赎回。”天风证券研究所固收分析师对此表示,“近期颁布的资管新规,从行文上看将摊余成本法使用情形限定于满足条件的封闭式私募资管产品,这意味着新设货币基金可能无法适用摊余成本法,而对于存续的货币基金到底还能否使用摊余成本法,有待监管层进一步明确。”

未来不会持续“高增长”

万得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规模继续攀升至8万亿元,较2017年年末增长12%(8,540亿元),而货币基金规模在公募基金中占比也继续提升至64.68%。相比之下,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基金增长乏力。

面对不断“疯长”的货币基金,监管层注意到其隐含比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并对其进行约束。据悉,监管层曾在近期召开闭门会议,就货币基金T+0单日赎回限额等问题向业内征求意见,主要讨论了四方面内容:投资者单账户每日快速赎回额度限定在1万元以内;货币基金的份额不能在支付场景使用;基金管理人的自有资金不能用于资金垫付;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尤其是第三方支付机构,不能参与资金垫付。

不仅如此,去年发布的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对于新设货币基金提出更高要求,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0%的,明确须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并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中进行充分披露及标识,且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记者注意到,货币基金余额宝不久前推出进一步限购措施,每天上午9点开售,售完为止。紧接着,又在日前新接入博时、中欧的两只货基,来分散规模增长过快的压力。天风证券研究所固收分析师认为,按照现有监管要求操作,净值法下货基基本也不会轻易出现亏损,且长期来看,平均收益仍然可观。不过,这对于一些风险厌恶型投资者构成一定的影响。而未来,货币基金仍会保持一定的规模增长,但将不会是持续高增长。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