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分级基金退出“倒计时” 交易萎缩转型不易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11 10:34:12 

2017年5月1日,《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正式实施,明确“5月1日之后买入分级基金,要求投资者20个交易日日均30万元的证券类资产门槛,还要求在营业部开通分级基金权限,签署《风险揭示书》”。新规实施一年多来,受投资门槛抬高和A股市场持续震荡影响,分级基金规模持续萎缩,交投也渐趋冷清,龙头产品集中了市场近九成的成交量。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分级基金逐渐被边缘化,加之《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明确“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分级基金退出市场或已进入“倒计时”。

分级基金“风光不再”

自2007年境内首只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成立以来,分级基金一度爆发式增长。而得益于杠杆属性,不少投资者尝到了分级基金B类份额收益不菲的甜头。不过,随着市场震荡加剧以及投资门槛的提升,大部分散户主动或被动陆续从分级基金中“退场”。

基金人士表示,《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实施后,未开通权限的投资者只被允许卖出或者合并A/B份额,直接影响了资金参与分级基金的积极性,导致分级基金规模下降。而近一年的股市表现疲软,资金参与分级基金的动力更显不足。

万得资讯数据显示,按母基金统计,截至今年5月1日,全部144只分级基金总份额为887.88亿份,而2017年5月1日该数据为1025亿份,同比萎缩13.37%。其中,基金规模超过50亿元的分级基金有6只,分别是富国中证军工、富国国企改革、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鹏华中证国防、招商中证白酒和兴全合润分级。而规模低于1亿元的达35只,其中16只规模低于5000万元。

与此同时,分级基金市场成交也趋于萎缩,且明显向龙头产品集中。以B类份额为例,根据万得资讯数据,4月分级B总成交量为2.41亿手,其中成交量前十的分级B合计成交2.12亿手,占比达87.97%,仅6只产品成交超过1000万手;分级B总成交额为175.06亿元,排名前十的产品合计成交151.52亿元,占比达86.55%,94只产品月成交额不足1000万元。

清盘、转型皆不易

如果说,《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的实施令分级基金逐步被边缘化,那么,正式出台的“资管新规”则给分级基金划出了最后“大限”,即2020年底。

“分级基金这类产品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在去杠杆的监管大背景下,“资管新规”和分级基金市场规模萎缩、流动性枯竭,预计多数分级基金将逐步清盘,部分龙头分级基金可能转型为LOF。

不过,无论选择哪条路,都面临着一些障碍。“按照规定,基金要提前清盘或转型,必须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而分级基金产品的散户持有人数很多,因此无论选择主动清盘还是转型,实际操作起来都非常困难。”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从基金公司角度说,可能更倾向于将规模较大的分级基金转型为指数型基金,或者转型为其他风险收益特征相似的产品,尽量减少资管规模流失。”

“还有两年半以上的过渡期可供转圜。”另有不愿具名的公募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师表示,“目前不会主动宣传分级产品,也不打算主动进行清盘或者转型,毕竟金融机构需要各项资管业务的平稳转换,以减少对实体经济的冲击。目前需要等待的是更多处理细则落地。”

据悉,日后监管层将针对存量的分级基金出台统一的处理办法。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