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应变力不足 光大中国制造死扛地产4月跌8%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04 10:19:25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进入到2018年,大蓝筹一改此前持续领涨的态势,转而走出震荡下跌走势,而在格力电器年度不分红的影响下,家电、银行保险、地产等蓝筹股更是出现了情绪性的杀跌走势,让重仓此类股票基金受伤严重。其中,光大中国制造2025(001740)就是典型代表。

从该基金今年一季度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看,其重仓股延续了去年的地产、银行配置,但显然今年这些行业的股价表现并不理想,导致其今年以来各时间段的业绩表现均不佳,在刚刚过去的四月份里,业绩更是下跌了-8.39%。

医药主题基金业绩独领风骚

年初至今,受A股大幅震荡影响,多数板块都持续走弱。唯有医药板块逆市上行,并带领中证医疗指数创出近一年新高。受此影响,医疗主题基金在4月份表现格外亮眼。最近一段时间,医药行业的相关板块开启霸屏模式,生物制药、中药、化学制剂等纷纷领涨两市,而且走出了与大盘走势相逆的红火势头。

震荡行情下,医药主题基金表现出良好的防御能力。从股票基金来看,医疗主题基金占据涨幅榜上排名前13位,而混合基金中,多只重仓医药主题基金的涨幅也都超过5%。

与此同时,机构近期也在纷纷加大医药板块的配置力度,在震荡中防御技能全开的医药板块成为基金的“座上宾”。基金一季报显示,医药是基金一季度增持力度最大且持有占比最多的行业,配置比例环比上升2.9%,持有市值占比达12.8%,显示出机构对后市行情的看好。根据Wind统计,一季度主动股票基金TOP20中,医疗/医药概念类基金就高达12只。

机构人士认为,医药行情的爆发早在去年便有所表现,2017年前三季度,A股医药上市公司收入、利润增速较快,上市公司的营收利润情况显着好于整体行业增长情况,医药板块的景气程度正稳步上升。具体而言,1月至9月医药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5.4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2.74%。

除了靓丽的业绩数据之外,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医药消费的激增也是支撑医药板块继续走强的重要因素。我国目前正处于人口老龄化的起始阶段,2015年中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比首度超过10%,未来趋势还将加速。据测算65岁以上老年人均用药是青年人均用药费用的3.7倍,未来30年从需求端来看,我国医药市场将迎来爆发式扩容。

根据十年的医药板块周期行情研究,长盛基金王超认为,目前医药行业正处于新一轮牛市的起点,当前投资布局医药行业是一个合理的时间点。同时,在医保制度改革红利释放、机构持仓较低及今年市场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市场的防御情绪升温,这也是他判断目前医药板块处于新一轮牛市起点的依据。

中金公司则称,近期医药板块持续上涨,市场对于板块关注度显著提升,无论A股还是港股,核心标的估值均已接近历史高位。在高估值背景下,业绩的确定性和估值的性价比将成为增量资金考虑的核心要素。

应变力不足 光大中国制造业绩受累大蓝筹

相比中长线及医药行业等基金而言,在风格上依旧延续去年大蓝筹的权益类产品自年初以来便表现出不可挡的颓势,光大中国制造2025(001740)就因重仓地产、银行股而跌幅靠前。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2月23日,管理人为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基金规模为21.00亿元。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光大中国制造2025在成立之初业绩还是不错的,从阶段涨幅来看,该基金近2年、近1年的业绩分别为39.15%、22.55%,四分位排名优秀。但是自今年年初以来,光大中国制造2025的业绩开始出现下滑,今年来跌幅已经超过10%,4月份下跌达8.39%,排在4月份混合基金跌幅榜的第12名。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光大中国制造2025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新城控股、蓝光发展、招商蛇口、华夏幸福、保利地产、万科A、阳光城、农业银行、中兴通讯、中国银行,前十持仓占比合计达74.77%,这样的配置还是几经调整之后的。

光大中国制造2025在其2018年第1季度报告中披露,该基金一月初在资产配置层面维持了较高股票仓位,行业配置方面适当调整了地产行业的配置结构;一季度中期在资产配置层面维持了较高股票仓位,行业配置方面逐步卖出了新能源汽车、电子等偏成长性行业;一季度后期在资产配置层面维持了较高股票仓位,行业配置方面适度加大了对银行、非银、通讯、电子等行业的配置比例,并进一步减持了部分估值偏高的成长股。

从上述报告中不难看出,光大中国制造2025在一季度已经多次调整其股票配置,但是很显然地产股占比仍然较高,再加上后期又加大了对银行、非银、通讯等行业的配置,而这些行业在今年内的表现都明显较差,这就难怪其基金业绩一蹶不振了。

据悉,光大中国制造2025的现任基金经理是何奇,此人于2012年7月至2014年5月在长江证券担任分析师、高级分析师;2014年5月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投资研究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并于2015年6月起担任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如今同时管理着多只基金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