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新基金发行中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0-20 21:54:2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近期,新基金库存压力较大,新基金处于密集发行期。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4月,全市场正在发行的公募基金达140只,新基金募集期从几天到几月不等,短的有8天,长的甚至92天。

  公募基金发展近20年以来,基金认购渠道的多元化,基民去银行排队抢购、摇号买基金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基金发行再也不如公募发展的第一个十年那样容易,特别是中小型基金公司。为了顺利发行新基金基金公司市场人员得拿出十八般武艺。

  钱不到位找帮忙资金

  新基金发行的两大难点:钱不到位,人不到位。据《基金法》规定:新基金成立的最低标准是2亿份,持有人至少达200人(场内基金是1000人)。 除发起式基金外,多数公募基金发行时必须募到2亿份才可成立。2亿份、200人是公募基金产品成立的硬性条件,这个标准对部分有明星光环的产品来说不是难事,特别是大公司。对中小型基金公司来说,发行的新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并不是很有吸引力,机构客户不买单,2亿份的资金压力不小。为了达到产品成立的标准,基金公司市场人员不得不找帮忙资金。

  据北京一家小型公募的市场人员介绍,“通常寻找帮忙资金有三个渠道,一是公司自有资金,在符合公司自有资金运作管理制度的前提下,一般和公司内部的分管领导和财务总监沟通好资金使用时间,通过所有流程后可零成本使用帮忙资金。第二个来源是代销渠道,相对公司自有资金,帮忙成本较高。第三是机构客户,帮忙资金的具体成本不便透露。”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业务经理告诉基金君,“如果是券商的帮忙资金,一般按照交易量兑换就可以了。”

  人不到位发红包凑人数

  基金成立的募集资金到位了,凑齐200人相对简单多了。如何凑齐200人?据北京一家中小型公募的市场人员介绍,“先找好购买的渠道,然后根据渠道的性质,看是搞活动还是去买人头。”

  公募客户机构化,多数公募发行的新产品都是机构定制。为机构量身定做的公募产品不差钱,为了凑齐200人,市场人员会给代销渠道的客户送份额。华南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的销售对此颇有经验,称“一人送10块,自己公司员工也凑够了。”并不是所有的公司在内部能凑够200人,对于不足200人的小基金公司,基金销售会去找中介或保安公司花钱凑人数,据北京一家小型公募的市场人员透露,“中介或保安公司的人头成本一般是每人五十到一百左右。”

  基金君想何必要买人头,每个员工拉上朋友、七大姑八大姨不就凑齐200人了。基金君开了不少基金公司的帐户,大部分都是帮基金公司的朋友完成任务时开的,每当他们发新产品有任务时,基金君认购几十上百份额的。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线下凑人数逐步转移到线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刺激了公募基金的网上交易渠道建设,绝大多数公募基金公司都开发了自家的app、微信公众号,相对线下凑齐200人的方式,通过app或基金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做个活动,发5-10块的红包就能吸引不少客户。相对线下凑人数的方式,线上活动促销效率高,沟通成本低,线上促销或将成为凑人数的主流方法。

  无论是买人头还是发红包,为了凑人数拉到的认购客户都不是有效客户。基金成立后一旦开放交易,帮忙的客户多数会选择赎回基金份额。

  随着公募基金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多,短期内难有突破性的创新,产品同质化严重,客户争夺剧烈,帮忙资金、凑人数、发红包等,这些新基金发行中出现的合法非常规业务手段或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

蓝筹股相关主题基金
基金代码基金名称类型费率操作
166019中欧价值智选A 混合型0.6% (4折)购买
推荐理由:价值投资精选个股,将大类资产与二级资产互补配置
519069汇添富价值精选混合型0.6% (4折)购买
推荐理由:精选低估值蓝筹,追求长期稳健增值,分红稳定
160607鹏华价值优势混合型0.6% (4折)购买
推荐理由:注重安全边际,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基本面研究策略
和讯理财客                                                                           投资须谨慎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