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指数基金追踪的指数到底是啥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0-20 21:54:4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豆通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有点投资理财经验的豆友应该都听过“指数基金”这类鸡,因为巴菲特爷爷一直很推崇它,这位11岁就进入投资界的股神,几十年里只向咱们推荐过一个品种――指数基金

【秒懂】指数<a基金追踪的指数到底是啥 src="/d/file/jijin/2017-10-20/3991a24a21c8a6a78eac73a180c20ed0.jpg">
  也许,你也已经跟风买了指数基金,但是指数基金追踪的到底是什么,豆友们真清楚吗?今天豆妹来给大家说一下这个问题,方便大家搞清楚自己的投资逻辑,我们要做有主见的豆友,不跟风~不盲从~

  指数基金

  先来简单说下指数基金。我们把钱给了基金公司,基金公司会拿我们的票票去投资,按照投资的类型、风格、交易方式等,基金分为不同种类,指数基金是其中一种类型。

  它可以算股票基金的一种,基金经理拿着我们的钱去投资,但是买啥股他们还得思考思考,指数基金基金经理是以指数成份股为投资对象的,他们通过购买一部分或全部的某指数所包含的股票,来构建指数基金的投资组合,目的就是使这个投资组合的变动趋势与该指数相一致,以取得与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

  豆妹来举个栗子

比如某个指数<a基金跟踪的是沪深300指数,这个指数是从上海、深圳的股市里挑出300只股按一定比例组合而成的组合,指数基金把这个组合复制过来,紧贴着它运行,那么指数涨,它就涨,指数跌,它也跌。 src="/d/file/jijin/2017-10-20/310b3ba8761bd003f335918956f69a91.jpg">
我们先来说说海外的市场指数

  香港市场最具代表性的是恒生指数和H股指数

  1、恒生指数

  恒生指数是以香港股票市场中的50家上市股票为成份股样本的指数,是反映香港股市价幅动趋势最有影响的一种股价指数。

  2、H股指数

  国企指数,又称H股指数,全称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该指数以所有在联交所上市的中国H股公司股票为成份股计算得出加权平均股价指数。

  美国市场有标普和纳斯达克等指数,我们来说说以下两种:

  1、标普500

  标准普尔500指数,是记录美国500家上市公司的一个股票指数。这个股票指数覆盖的所有公司,都是在美国主要交易所交易的上市公司。所以这个指数具有采样面广、代表性强、精确度高、连续性好等特点。

  2、纳斯达克100

  纳斯达克100指数做为纳斯达克的主要指数,其100只成分股均具有高科技、高成长和非金融的特点,可以说是美国科技股的代表。

  说完海外的,咱们重点说说自己家的指数。

  咱们自己家的指数种类繁多,要说全了豆妹能说一年,所以,豆妹这里只说股票型的。

  豆妹拉了一张指数基金表,发现大部分指数基金基金跟踪的是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上证50及创业板等,其余的类别比较繁杂,追踪的指数也不尽相同,具体比例如下图所示:

  图1:指数基金追踪指数类别比例(不包括行业、主题、QDII等)

数据来源于wind
数据来源于wind

  那么,豆妹主要讲讲这几个指标

  1、上证50指数

  上证指的是上海证券交易市场,50指的是上海股市规模最大的50家企业。所以上证50指数基金,是专门投资大型企业的基金,我们买入上海50指数基金等同于同时时买入50家企业。

  这些企业中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企业如: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中国石油(601857,股吧)、上汽集团(600104,股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

  2、沪深300指数

  50家企业有点少,咱得弄个规模大点的,于是出现了沪深300,综合反映大中企业情况。

  国内有两家交易所,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沪深300就是从这两个交易所中挑选最大的300家大型企业。沪深300指数覆盖了沪深市场六成左右具有市场代表性、规模大、流动性好的上市公司股票。所以沪深300指数基金是国内影响最大、最重要的指数基金

  3、中证100

  估计是觉得300有点扩的多了,得从300里再挑出来点,于是有了中证100。

  中证100和沪深300指数有一定渊源,它是从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挑选规模最大的10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中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大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

  4、中证500

  从名字上,我们可以判断出他包括了500家企业,他和沪深300指数也有一定渊源,在最初的设计中,从深圳和上海的交易所中挑出800家企业,规模最大的300家就是沪深300指数,剩下的500家就是中证500。

  它所涉及的公司规模就和以上企业都不同,而是中小规模的企业,但是这部分企业也是我们的中坚力量,所以跟踪它的基金也不少。

  5、创业板指数

  一些创业型公司,规模及目前盈利状况都达不到主板上市的要求,于是创业板就横空出现,专门解决小企业融资问题。

  这部分指数跟踪的就是这些创业公司,投资风险相对比较大,所以大家如果看好创业板又能抗风险,可以选择这类指数基金

  有点多,是吧,豆妹来总结一下

  从投资的企业规模从大到小来排列:

  上证50指数基金:主要投资大型企业

  中证100指数基金:主要投资大中型企业

  沪深300指数基金:主要投资大中型企业

  中证500指数基金:主要投资中小型企业

  创业板:主要投资小型企业

  当然指数基金追踪的指标还远不止这些,我们知道的基金还有行业基金(比如医药、能源)以及主题基金(比如军工、环保)等等,他们追踪的指标并不是豆妹今天所讲的,如果大家感兴趣豆妹再给大家细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豆通社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