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盛世投资姜明明:中国母基金未来六大趋势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0-19 20:19:25 
本报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12月1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6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上,盛世投资董事长兼CEO、创始合伙人姜明明就母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发表了主题演讲。

  盛世投资是国内最早的市场化母基金,自2010年成立至今,规模已经超过700亿元。其在中国投资了90多家PE和VC机构,通过90多只基金持有1400多家公司的股权。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健康、环保、节能、先进制造、新兴装备等行业。

  姜明明表示,盛世投资六年以来的迅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三大宏观环境,一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势,二是国家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方式,由拨款改为投资的政策,三是政府投资的基金化。

  他认为,母基金未来的发展主要存在六大趋势。

  一是,市场化。其中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资金来源的市场化,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保险资金和养老资金参与到股权投资行业中。二是投资决策的市场化,三是投资激励机制市场化,四是退出机制的市场化。

  二是,专业化。人民币基金最早开始的时候是一只基金包打天下,现在越来越多的创投机构开始做专项基金。“我们看到最多的是在医疗行业,2016年大量医疗行业投资机构的出现,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配合这种趋势,我们做了第一只中国文化产业母基金,第一只医疗行业母基金,未来母基金也会向专业化的方式来运作。”他说道。

  三是,产业化。盛世投资现在管理着大量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往往是依托当地的优势产业、上市公司和资本的集团,帮助他们做行业的整合基金和并购基金。未来不管是母基金还是资产管理公司,一定会跟产业有更多的融合。

  四是,两极化。早期的人民币基金很多以Pre-IPO的概念做业务,现在很多机构开始往前期走,做中早期基金。另一方面还有一些更加有实力的机构开始往后端走,做行业兼并整合的并购基金。盛世投资也顺应这种趋势,做了中国第一只早期的天使母基金

  五是,综合化。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盛世除了承接各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管理,还在江苏、内蒙古等地做了区域综合发展母基金。该基金包含三部分,即PPP母基金、产业母基金和创投母基金。这样基金结构的好处是可以让政府在做PPP项目投资的时候,就考虑到产业的要素和导入。

  六是,国际化。盛世投资目前的主要业务在国内,但从今年开始布局海外业务。“我们去海外跟创投机构不一样,创投机构是去找项目,我们是去找钱。盛世会组织资本在海外用美元基金的方式先去做优质资产的收购,将来再置换给国内的产业投资人和产业资本方。”他说道。

  姜明明补充说,在中国风险投资发展至今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市场上最缺的不是好项目和好的基金管理人,而是机构投资人、机构LP。在欧美的成熟市场,母基金为私募股权提供的资金比例通常在30%-40%,但中国市场不到5%。

  另外从规模角度来说,国外前十位母基金基本上都有上千亿的管理规模,但中国的母基金行业才刚刚起步。但中国的GDP已经达到美国的三分之二,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未来一定会有代表中国的母基金出现在世界舞台上。(编辑 林坤)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