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全世界都在凌乱 我的QDII基金该怎么办?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0-19 20:19:30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美国总统大选的意外一个接着一个,先是整个资本市场都看好的希拉里竟然败给了特朗普,计票过程中全球资本市场都吓尿了,出于对特朗普获胜的恐惧,正在交易的股市纷纷大跌,美元也是暴跌,唯有黄金一枝独秀,蹭蹭蹭上涨。然而特朗普真正胜选之后,市场却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期货市场上暴跌的美国股指,实战交易上以大涨喜迎新总统,刚刚起飞的黄金直接返航,周五更是继续大跌,收盘只有1227美元,照大选日当天最高价跌去超过110美元……这是黄金啊,这种跌幅真是开眼界了……

  美国国债的表现也是令人瞠目结舌,这滑落幅度也是醉人,要是中国国债有这样的滑落,估计晚上出完净值,各大基金吧、论坛、微信群都得炸掉……

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周线)
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周线)

  事实上,美国9月CPI同比1.5%,创2014年10月来最大升幅;预期1.5%,前值1.1%。9月核心CPI同比2.2%,预期2.3%,前值2.3%。通胀已经接近美联储2%的目标。另外,不少商品价格今年齐齐回升,也为“通胀说”构成支撑。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美国已经进入通胀早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最终将涨至3%-4%。

  美国经济形势的基本面,叠加川普的财政刺激政策预期,最终导致了美债收益率的大涨。

  汇率方面,美元指数大涨,人民币大幅贬值,11月7日至10日,人民币总共贬值0.55%。大选前后几日人民币中间价情况如下:

11月7日6.7735贬值211基点0.31%
11月8日6.7817贬值92基点0.14%
11月9日6.7832贬值15基点0.02%
11月10日6.7885贬值52基点0.08%
11月11日6.8115贬值230基点0.34%
  按理说,有着连续贬值的利好,QDII债基的表现应该不错,但是现实却不是这个样子的。

  让我们来对比这几日几只QDII债基的业绩表现:

11月7日11月8日11月9日11月10日
美元/人民币0.31%0.14%0.02%0.08%
鹏华全球高收益债券0.41%0.25%-0.25%-0.16%
华夏海外收益债券A0.32%0.16%-0.16%-0.16%
华安全球美元收益债券0.28%0.28%-0.37%-0.18%
国泰中企境外高收益债券0.38%0.00%0.15%0.38%
中银美元债0.37%0.19%-0.19%0.19%
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券0.42%0.17%-0.08%0.17%
博时亚洲票息收益债券0.45%0.19%-0.11%0.07%
南方亚洲美元收益债券A0.34%0.16%-0.09%0.01%
  注:11月8日,受避险需求影响,美债上涨。11月9日和10日,美债持续大跌。

  根据三季度报中持仓,将QDII债基分成三类,按颜色排列。

  第一类(黑色),投资发达国家债券比例相对较多,尤其是美国。但从净值变化看,大部分持仓仍然是香港市场美元债券。

  第二类(红色),投资范围最窄,绝大部分持仓均为中国企业在香港市场发行的美元债券,其中大部分为房地产企业债券,这些债券的收益率受美债大跌的影响相对较小,和国内债券收益率相关性较大。

  第三类(蓝色),介于上述两类债基之间,部分持仓为亚洲国家企业债券。

  根据以上分析,如今形势下,QDII美元债基的业绩发生了分化。部分持仓投资发达国家债券比例相对较多的,例如鹏华全球高收益券基金和华夏海外收益债券基金业绩出现了下滑;而全部持仓中国企业香港市场美元债券的QDII债基净值,随着美元指数的上扬而不断走高。

  展望后市,QDII债基的收益分为“美元升值收益+债券收益”组成。由于人民币贬值趋势仍在,而美元最近较为强势,美元升值部分收益仍可期待。

  债券收益方面,受美债大跌影响,投资美债较多的第一类基金,在这方面可能受到损失,而第二类基金,其收益率与国内债券收益率相关性较大,虽然国内债市也不容乐观,但应该不会有较大的下跌幅度。

  看好美元升值、担心美债持续下跌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调仓第二类债基继续持有,分享美元升值的收益(不过有点尴尬的是第二类债基都处于暂停申购状态).而不看好美债以及国内债券的投资者可以开始撤退或减仓。当然也可以选择相信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和调仓操作的能力哟,毕竟人家是专业人士。此次遭受打击的几只基金在过往业绩上反而是比较有优势的,季报展望里基金经理买入美国国债等高等级债券的目的就是为了避险,没想到这次与风险撞个满怀。

  我们再看看其他类别的QDII基金,资源类商品类QDII基金最近受到商品期货变化走势影响较大,柠檬君觉得原油可以逢低介入,越跌越买,40美元是一个很值得买入的价格。黄金跌了很多,也有超跌之后的配置价值,毕竟这个世界还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这个东西不见得能赚大钱,但是储备一些还是可以的,1200美元是一个很合适的价格,对应到现在黄金ETF(518880)的价格大概是2.65元。几只黄金QDII也可以跟进,只是成交量偏小而已。股票类QDII个人觉得还是偏谨慎一些为好,美股更是如此,在全世界还在一片混乱的时候,对于一个不算便宜的东西我们还是不要乱出手了,港股QDII还是值得一看,毕竟受到外围资金误伤的因素较大,基本面影响没有那么大。

  全世界都还处于混沌状态,时间会让我们慢慢看清未来。看不清的时候尽量谨慎一点,保护好自己。商品期货的大屠杀夜大家应该都有所耳闻,投资第一目标就是保住本金,别总只想着赚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基民柠檬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