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到底如何选?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7-10-19 20:19:40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工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很多基民都能意会什么是股票基金,什么是偏股型基金,但真要说一下二者之间的区别,可能就有点傻傻分不清楚了。

  今天厂花就给大家简单科普一下。

  股票基金,顾名思义就是资产投资到股票市场的基金。在《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的定义是“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这个很好理解。

  偏股型基金和股基相比,可以算是两个辈分了,而与股基同辈的其实应该是混合型基金

  混合型基金同时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等,所以可以简单地认为,除了货币基金外,购买股票或者债券不超过80%的,就是混合型基金。其中股票配置占比50%-70%,债券占比20%-40%的基金就是偏股型基金啦。

<a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到底如何选? src="/d/file/jijin/2017-10-19/a6c758686e3568f69f045bb78b5b4ac0.jpg">
  那么问题来了,混合型基金也可以配置相对较高的股票比例,购买时是应该选混合型基金还是股票基金呢?下面我们简单对比一下:

  1.特点

  股票基金可以看成是投资人进入股票市场前的新手模式。如果直接炒股的话,毕竟我们资金有限,不可能买很多种类的股票,而通过投资股票基金,既能分散投资降低风险,也可以享受到股票的收益。

  混合型基金的最大特点则是投资选择多,比如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资产配置比例也可以根据市场行情来灵活调整,尤其是对于股票的投资,没有股票基金不能低于80%仓位的限制,风险相对而言也要比股票基金低。

<a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到底如何选? src="/d/file/jijin/2017-10-19/1b6c95f1145c9688c8f64bb4708c2d3c.jpg">
  2.风险和收益

  风险:股票基金>  混合型基金

  收益:股票基金>  混合型基金

  股票基金是一种高收益高风险的基金,而混合型基金由于分散投资,风险和收益水平都比较适中。

  理论上,股基的收益要比混基高,因为股基采取的是激进策略,而混基是激进与保守并用,所以混基的相对回报可能要小于股基。

  但如果不幸遇到股灾,灵活配置的混基可以将70%的股票调到1%,而股基只能懵逼地看着它暴跌,减仓到80%已经是极限了,这种情况下混基的收益就要高于股基了。

<a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到底如何选? src="/d/file/jijin/2017-10-19/1e762748e421688f8a4bbeeacd5bea7e.jpg">
  3.哪个更适合定投

  2015年股票基金总指数全年上涨31.23%,而混合型基金却上涨了36.60%。此外,混合型基金近1年、2年和5年的定投收益率普遍要高于股票基金近1年、2年和5年的定投收益率,这和理论上的股基收益大于混基收益相悖,那么是不是说明混基要比股基更适合定投呢?

  目前混基确实是基金市场的主流产品之一。但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无论是股基还是混基都只是一个区别基金风险的名称罢了,这并不能代表它的收益率。

  混基挑的不好照样暴跌,而股基也有很多收益是稳步上升的,谈不上孰优孰劣。所以具体选择哪个基金还是需要考虑基金本身,比如资产规模、历史业绩、基金经理的操盘风格等因素。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理财工厂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