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兴业证券点评白宫声明:可能是磋商前的进一步施压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30 11:21:02 

  【事件】2018年5月29日,美国白宫发布《关于保护国内技术和知识产权免受中国歧视性贸易行为的声明》,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发酵。

  【要点】

  1、本份声明是基于“301调查”总统备忘录的最新措施(3月23日,特朗普就针对中国知识产权“301调查”结果签署备忘录),是4月4日1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兴销售禁令之后,第三轮施压。

  2、主要措施有三:

  (1)根据“301条款”,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含先进工业技术在内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包括“中国制造2025”相关技术,具体清单将于6月15日前公布并于此后不久生效;

  (2)针对中国个人和实体对美国先进工业技术的收购,将实施投资限制并加强出口管制,具体措施将于6月30日前公布并于此后不久生效;

  (3)针对中国对知识产权许可的歧视性做法,美国将继续在WTO进行诉讼,美国于3月23日提交了相关案例。

  3、声明还表示“美国将继续努力保护国内技术和知识产权,停止向中国非经济性转移先进工业技术和知识产权,并增强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同时要求“中国取消其所有的贸易壁垒”,并表示“将继续与中国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

  【解读】

  虽然此前美国财政部长Mnuchin声明将暂时搁置贸易保护措施(put trade action on hold),但中美贸易问题并未完全解决。美国商务部长Ross将于6月2至4日率团访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白宫此份声明,可能是磋商前的进一步施压。

  需要意识到的是,从2018年新版《国防战略报告》将中国首次定位为“战略性竞争对手”(上一份报告是2008年,对中国态度仍友好),到特朗普内阁成员整体对华偏鹰,美国对中国定位的转变,乃至中美两国关系格局的转变,可能都是中长期的。因此,本轮的中美贸易问题可能只是一个缩影,需要重视双方摩擦长期性和复杂性。

  【影响】对国内经济及政策的影响:不确定性长期处于高位,影响“防风险”政策的节奏但不影响趋势。美国“祸水东引”问题的长期性意味着,从节奏上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将会不断出现,这可能会影响国内“防风险”的节奏。但从长期趋势来看,外部压力反而使得国内“消除隐患”的紧迫性进一步上升。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