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CDR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归来吧,浪迹天涯的独角兽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23 09:06:37 
  继5月4日,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后,5月21日,中国结算就《存托凭证登记结算业务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向市场参与主体公开征求意见。作为一项重要的配套规则,《登记结算细则》的出炉也意味着中国存托凭证(CDR)距离正式落地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该《细则》共四章二十八条,针对CDR所涉及的证券登记、存管、结算等具体业务给予明确规范。同时,考虑兼容“沪伦通”业务模式,为“沪伦通”预留了制度空间;明确暂不办理存托凭证的质押登记业务,以及税费收取和证券结算风险基金计提的具体问题。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起草《细则》的基本原则是按照参照 A 股现行业务做法的原则,对 CDR 各项登记结算业务做出规定。根据市场需求和有关部署,未来可逐步增加对 CDR 特殊公司行为、跨境转换等相关功能的支持,届时修订《细则》或发布专门规定。

  对此次征求意见稿如有意见和建议,于6月1日前反馈至中国结算。之前,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截止时间分别为6月3日和6月10日。

  有发行CDR意向的企业仍需等待所有规则出齐之后才能申请发行,据了解,这一进度正在加快,最快一个月有望看到首家申请上市的CDR企业。

  《登记结算细则》明确,中国结算以人民币作为存托凭证的结算货币,并实行分级结算。对于存托凭证交易,结算参与人也是需要缴纳结算备付金和证券结算保证金的。最低结算备付金限额按照债券以外其它品种的比例计收,证券结算保证金按照权益类证券品种的比例计收。

  对于税费收取和证券结算风险基金计提问题,《细则》进行了原则性规定:

  一、对于CDR登记结算业务相关费用,有关项目设置和标准均原则比照A股设定。其中,对于A股收费标准中原先以面值为计费基础的收费项目,参考美国存托凭证(ADR)、全球存托凭证(GDR)等境外存托凭证不设面值的实践做法,需将CDR部分登记结算收费项目的计费基础相应改为按份数收取,费用标准实质不变。

  二、对于证券交易所或证监会委托或授权中国结算代为收取的费用(例如证券交易经手费、证券交易监管费等),中国结算将按照委托或授权单位的规定办理。

  三、对于股息红利所得税、证券交易印花税等,中国结算将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执行。

  四、在有关部门做出具体规定前,中国结算按照现行《证券结算风险基金管理办法》规定,暂不计提证券结算风险基金

  **CDR成独角兽回归最快捷方式**

  中国存托凭证 CDR(China Depository Receipt)是指存券机构将在海外上市企业股份存放于当地托管机构后,在中国大陆发行的代表这些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根据目前中国的法律框架及相关规定,注册地在海外的公司直接在 A 股上市存在较大的障碍,因此, CDR 成为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回归 A 股的最方便快捷的方式。

  3 月 30 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指出符合条件的独角兽公司可选择 CDR 或 IPO的方式回归 A 股。但因为IPO 准备时间成本较高,预计融资节奏上“先 CDR 后 IPO”,此外,港交所发行制度改革后或吸引更多境内优质企业在港上市,新兴企业或在港上市后采取发行 CDR 的形式回归 A 股。

  随着小米集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以及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巨头被报道有望年内“回归”,CDR 已离国内投资者越来越近。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称,市场预判CDR 初步融资规模可达 3500 亿元,年内或发行 2-3 家。目前符合《意见》资质要求的公司共有 BAJT 和网易 5 家互联网巨头,市值约 7万亿元,按照 2.5%-5%的融资比例进行测算,预计 CDR 初步融资规模达到1700-3500 亿,约占当前 A 股总市值的 0.3%-0.6%。考虑到流动性问题,预计2018 年将有 2-3 家企业试点发行,融资规模为 700-2100 亿元,为 2017 年 IPO规模的 30%-90%。

根据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目前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潜在未上市独角兽有望发行 CDR 或 IPO 上市,合计市值约 2.7 万亿元。CDR 回归短期内或催化成长板块,长期 A 股或“美股化”,国内科技股的高估值溢价或逐步收敛于海外科技股估值水平。
  根据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目前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潜在未上市独角兽有望发行 CDR 或 IPO 上市,合计市值约 2.7 万亿元。CDR 回归短期内或催化成长板块,长期 A 股或“美股化”,国内科技股的高估值溢价或逐步收敛于海外科技股估值水平。
首创<a href=http://www.skping.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证券</a>认为在估值方面,随着 CDR 将海外<a href=http://www.skping.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上市公司</a>引入,或将对 A 股同类公司估值形成制约,引起行业的估值重构,短期内对市场存在一定的冲击。我们以此前回归A股的暴风集团和360为例。暴风集团在近几年经历了连续的下跌后,目前市盈率仍有178倍,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60在正式从纳斯达克退市时,市盈率已经不足40倍,而回归A股后短短几月市盈率飙升到95倍。
  首创证券认为在估值方面,随着 CDR 将海外上市公司引入,或将对 A 股同类公司估值形成制约,引起行业的估值重构,短期内对市场存在一定的冲击。我们以此前回归A股的暴风集团和360为例。暴风集团在近几年经历了连续的下跌后,目前市盈率仍有178倍,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60在正式从纳斯达克退市时,市盈率已经不足40倍,而回归A股后短短几月市盈率飙升到95倍。
首创<a href=http://www.skping.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证券</a>提出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平均市盈率为 17 倍,但回归 A 股后,估值则出现飙升。因此判断,在阿里、腾讯、百度等优秀的海外<a href=http://www.skping.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上市公司</a>通过 CDR 回归 A 股后,短期内对其所在的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产生一定的冲击,引起行业的估值重构。
  首创证券提出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平均市盈率为 17 倍,但回归 A 股后,估值则出现飙升。因此判断,在阿里、腾讯、百度等优秀的海外上市公司通过 CDR 回归 A 股后,短期内对其所在的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产生一定的冲击,引起行业的估值重构。

  **利好龙头券商股**

  根据此前证监会官网披露的《管理办法》内容来看,商业银行证券公司都可参与成为CDR的存托人。目前,市场上一部分大型券商已有相关项目储备,部分券商也在积极部署相关业务。

  目前券商投行业务正面临着较大压力,根据wind统计,在已发布 2017 年年报且有数据统计的 34家券商中,仅有7家投行业务收入 2017 年有所增加,其他 27家券商均同比减少,减幅最大超过 70%。随着 CDR 发行规则的日渐清晰,不少投行跃跃欲试,尤其是海外业务经验丰富、资本净雄厚的行业龙头。

东吴<a证券认为CDR加速,将为龙头券商带来可观的增量收入,进一步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CDR为券商带来的盈利点包括承销保荐收入、托管收入、做市收入,且收益将明显集中于大型龙头券商。 src="http://www.skping.com/d/file/b509cf9fa36b95e47980f6e6e4d88143.jpg">
  东吴证券认为CDR加速,将为龙头券商带来可观的增量收入,进一步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CDR为券商带来的盈利点包括承销保荐收入、托管收入、做市收入,且收益将明显集中于大型龙头券商。

  平安证券提出CDR试点业务加速,优质券商将在承销、存托以及做市方面获取收入。他们测算首批试点预计产生的承销费收入可以给投行业务收入带来20%的增速。

  长城证券按整体估值以融资比例测算发现,红筹企业以CDR形式回归方面,总体估值目前大约在 71404 亿人民币,分别假设融资率为5%、10%、15%,得出融资量为 3570 亿人民币、7140 亿人民币、10710 亿人民币。

  考虑到试点企业上市的费率较低,长城证券以2.5%的费率进行测算,得出券商的 CDR 业务收入约为 89.25、178.5、267.75 亿元(分别根据 5%、10%、15%的回归率假设)。若按照未来3-5年海外中概股逐渐通过CDR方式回归A股市场来测算,券商每年CDR业务收入约为17.85-29.75亿元、35.7-59.5亿元、53.55-89.25 亿元。

此外,根据《管理办法》及海外相关经验,考虑到存托机构将承担 CDR 的发行、承销、结算等功能,拥有丰富投行业务经验及海外业务优势的龙头券商有望率先受益。(完)
  此外,根据《管理办法》及海外相关经验,考虑到存托机构将承担 CDR 的发行、承销、结算等功能,拥有丰富投行业务经验及海外业务优势的龙头券商有望率先受益。(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