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上交所终止暂停四公司上市 绩差公司再难乌鸦变凤凰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23 08:12:54 

  记者 张颖国

  本报讯 上交所22日发布公告,宣布终止两家公司上市及暂停两家上市。上交所表示,将坚持依法依规对触及退市条件的公司“有一家退一家”,以净化市场生态,维护市场健康秩序。分析预计,随着退市制度常态化以及监管趋严,A股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将会使鱼龙混杂的局面得到改观,那些业绩持续走差的公司压力大增。

  上交所终止2家公司上市

  5月22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终止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昆机,股票代码:600806)、吉林吉恩镍业(600432,股吧)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吉恩,股票代码:600432)股票上市。两家公司将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

  上交所表示,将坚持依法依规对触及退市条件的公司“有一家退一家”,以净化市场生态,维护市场健康秩序。上交所透露,今年3月发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进行了细化和明确,目前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后续在吸收合理建议的基础上将适时对外发布。

  今年3月2日,证监会宣布就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公开征求意见,强调了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工作主体责任和加大退市执行力度的立场。3月9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就先后发布了实施细则,并公开征求意见。同期,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公开表示,退市规则将会逐步加强。

  此外,除了对重大违法公司退市“零容忍”之外,证监会在宣布修订退市意见的通知中同时强调,将同时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企业的执行力度。促进上市公司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绩差公司压力大增

  同一天,上交所还公告,因*ST海润(600401)2016年、2017年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ST上普(600680)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即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上交所决定暂停*ST海润、*ST上普股票上市。

  分析预计,随着退市制度常态化以及监管趋严,A股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将会使鱼龙混杂的局面得到改观,那些业绩持续走差的公司压力大增。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统计,两市目前有78只ST股。其中,32只已连续两年亏损(含被暂停*ST上普),而这32只个股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达30.45%。

  业内人士表示,与此前乌鸦可能变凤凰不同,现今ST股将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毕竟越来越多的新股上市,ST股的投资价值已经越来越小。此外,监管层对于借壳上市以及重大资产重组的从严审核,也将直接影响ST股重组成功的概率,进而降低市场对ST股的估值。

  上交所强调,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对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胜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历经多年探索和改革,资本市场退市制度逐步健全,已经形成相对多元的退市指标体系和较为稳定的退市实施机制,逐步实现退市的“常态化、法治化、市场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退市的理解和共识也日益增强。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