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休战,中美握手言和!机构看好A股震荡向上,一行业最吃香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21 11:16:53 
  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两国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了联合声明:“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

  更多资讯,请下载Wind金融终端APP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

  事实证明,字越少事越大:

  贸易战结束,中美握手言和!中美两国19日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了联合声明:“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

  贸易战结束,中美握手言和

  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中国高层这次美国之行总算圆满了。中美持续了1个多月的纷争,终于落下帷幕,两国将实现进一步利益绑定,无论这一仗打得多艰苦,双方之前冲突多激烈,现在终于和解了,尤其今天是520,选了个黄道吉日。

全文中,用了6个“双方”、5个“同意”、一个“达成共识”,表明了双方的诚意;相比在北京的谈判,这次并没有出现“分歧”等字眼,可以说谈判效果比较显著。
全文中,用了6个“双方”、5个“同意”、一个“达成共识”,表明了双方的诚意;相比在北京的谈判,这次并没有出现“分歧”等字眼,可以说谈判效果比较显著。

  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坐下来把手言欢,意义重大。这个世界上,只要有磋商就没有解不开的怨恨,只要有利益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5月20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央视、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媒体社评等重要媒体都争相报道有关中美经贸谈论的过程和结果。

  贸易战停战是中美共同胜利

  中美两国经贸磋商代表团19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国同意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声明说,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000061,股吧)和能源出口,还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中美还就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双向投资等达成共识。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贸易顺差国之一,这场中美贸易交锋让我们对国际贸易的延伸含义有了更多了解,我们对国家实力的认识也有了更多素材和新的维度。中国必须继续扩大本国的市场容量,我们还需增加自己在全球生产及供应链上的不可替代性。我们更加清楚了,为崛起为现代化强国,我们还有大量事情要做。

  能源领域开放、或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

  放在首位的是“柴”,在这里就是能源。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介绍,美国能源信息署发布的《2018年度能源展望》预计,美国天然气产量将在2020年达到9200亿立方米,2030年达到10700亿立方米,2040年达到11400亿立方米。美国天然气产量大幅提升,正驱动美国从天然气净进口国向天然气净出口国转变。“

  深化中美能源贸易,扩大从美国进口能源力度,既有利于改善中美贸易关系,又有助于增进我国能源安全。”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在能源领域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开展国际能源合作,推动能源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建设更加开放、稳定、可持续的全球能源市场,推进能源国际产能合作。

  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提供更多机遇。当然,中美经贸领域的问题很复杂,要落实双方联合声明中的共识,双方未来还需要按照市场规则主动作为、主动推进。也许,在具体某一产品、服务等方面,双方还需要反复磋商,按照最大公约数,最终为两国民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美国赢了钱、中国赢了时间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中美经济存在强烈的互补需求,合作共赢才是双方利益最大化的体现,声明利于双方经济稳定增长、就业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股票市场有非常正面的影响,特别是对深受困扰的中国股市有非常正面的影响。属重大利好消息。

休战,中美握手言和!机构看好A股震荡向上,一行业最吃香
  关于中美贸易停战,多家机构、众多分析师做了详评。Wind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精华如下:

  1、“为解决美国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

  分析:大量是,具体数字多少没提。不管中国让步也好,美国妥协也罢;为了缩小贸易逆差,意味着今年买美国东西不会少;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可以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进口产品了。

  2、“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

  分析:农产品和能源是特朗普中期选举最大的票仓,农产品和能源就是国家需求,在哪买都是买。同时,美国的农产品和石油天然气确实非常便宜。石油天然气虽然是全球统一定价,但美国最具成本优势(页岩油核心技术)。

  同样是增加进口,对A股农产品股或是小利空。A股石油、石化、化工产业链最吃香,下周仍将继续表现。短线关注油气贸易物流概念,比如中天能源、广汇能源(600256,股吧)、宏川智慧等。

  3、在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

  分析:主席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了扩大开放的四个领域。受联合声明利好,下周医疗器械、金融开放概念股也会有所表现。

  4、“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分析: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演讲中,中国最高领导人有这样一句话: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对此,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

  正是因为对知识产权的重视,这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国还重组了国家知识产权局。而且中国领导人在博鳌也明确说了,对于侵害知识产权的事情,必须“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知识产权是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的前提。知识产权概念股下周应该会有冲高,受益股有:视觉中国(000681,股吧)、安妮股份(002235,股吧)、中国科传等。

  5、美国要求的扩大服务贸易,涉及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开放,但鉴于国家安全因素,不可能一蹴而就。

  分析:传闻防火墙已经开了一些口子,泰晤士报、华盛顿邮报、英国卫报、美联社、BBC、CNN等外文网站今天已经可以打开。既然承诺扩大对外开放,外国人来中国做生意,都用不了谷歌和脸书,确实说不过去。

  总结:风物长宜放眼量。美国赢了钱、中国赢了时间!

  以史为鉴,贸易战握手言和,无论过程如何,对中国股市来说都构成利好。因为,中国经济消除了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中美关系避免了走向对抗甚至冷战的深渊。

  尤其是核心技术方面。正如中国最高领导人所警告的: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而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我们一定要开发出自己有独特竞争力的核心科技,如果再出现中兴通讯这样的事件,不至于没有任何还手之力。

  股市风险偏好回升,因贸易战导致的指数“失地”理论上要收复,看好大盘下周的反弹。

  机构观点:风险偏好修复,A股震荡向上

  安信证券评中美声明:贸易摩擦暂缓 风险偏好修复

  安信证券认为,中美贸易磋商取得进展,摩擦暂缓,市场风险偏好将呈现修复。短期来看预计贸易摩擦不会升级,系统性风险担忧缓解,有助于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

  降低进口关税有利中国消费者福利,扩大进口的同时可能也会配合一些增强需求的措施。从2017年贸易数据来看,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商品主要涉及:

  机电(338.7亿美元)、汽车和飞机(292.8亿)、农产品(169.6亿)、化学工业(117.6亿)、医药(117.6亿)等领域。预计未来两年中国显著增加对美国进口在年度数百亿美元级别,重点将集中在上述领域。预计可能会有一些扩大消费需求的举措来缓冲进口快速增加对国内相关行业的影响。

  中国贸易顺差有缩窄可能,但金融市场会加速开放,通过资本项顺差弥补经常项逆差。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通过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推动金融市场国际化,引导境外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入华,有助于通过扩大资本项顺差缓解进口扩大带来的外储压力。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实现较快增长,虽然我国经常项首次出现负增长(-282亿美元),但依靠资本和金融项增长282亿美元,国际收支整体维持平衡,外汇储备和汇率都维持稳定。

  中国曾声明在中美贸易磋商中,不会拿核心利益与美国交换。中国推进科技强国的战略不会动摇。

  而未来中国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具体举措也将中期有利于中国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

  海通策略:中美不打贸易战!A股震荡区间向上进阶

  海通策略荀玉根、姚佩发文称,2016年1月底以来A股震荡中枢每3个季度左右抬升一次,源于企业盈利增长,3月22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后震荡中枢从第三区间回落到第二区间。中美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市场震荡中枢将重新回到第三区间,未来等待基本面数据确认再抬高中枢。稳中求进,价值成长均衡配置,白马股基本面不差,成长股相对估值不高。

  方正证券:贸易战靴子落地 风险偏好将得到改善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今日发布策略观点认为,目前市场处于底部位置,机会主导,将迎来较好的做多机会。贸易战靴子落地,外需景气持续和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降低,风险偏好将得到改善。投资策略上,市场目前处于底部区域,建议用盈利能力常年稳定在较高水平的白马股做底仓,继续赚业绩的收益,增加TMT、军工、医药来进攻,5月份首选医药、银行、军工。

  申万宏源:中美达成共识 资本市场风险偏好可迅速修复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认为,中国选择通过扩大进口的方式缩小对美顺差,相对而言是代价最小的方案,其冲击主要体现在短期GDP增速承压。

  总体而言,中国削减对美顺差(最大也就2000亿美元),利弊皆有。

  扩大进口的短期阵痛过后,将引来长期利好。从这个逻辑出发,结合之前中国贸易磋商的内容,我们推测中国扩大对美进口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1)货物贸易领域,主要侧重于进口中国所需的中高端工业品。因此,中国接下来会大概率扩大汽车、飞机、集成电路、精密机床、电子通信产品等工业中间品和制成品的进口规模。此外,也会继续扩大大豆、棉花等农产品的进口力度;页岩气、石油等能源也有扩大进口的可能。

  (2)服务贸易方面一直是中国对美逆差的格局,换言之,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美国的高质量服务。因此,继续扩大美国在特定方面的对华服务贸易优势是大概率的事件。按照这个逻辑,旅游、教育、电影、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以及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技术服务等产业领域是中国加大进口的主要着力点。

  建信期货:对股市特别中小股形成明显利好

  中美第二轮谈判结果是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中美双方都以更加务实的立场参与谈判,这就缓和了市场关于中美爆发贸易战的担忧,肯定对金融市场风险偏好起到促进作用。上周市场对此已经有所反应,但下周市场风险偏好仍将继续改善,对股市特别中小股形成明显利好;贸易战可能性下降意味着中国当局无需重新刺激房地产与基建,利空黑色产业链;中国扩大农产品与能源进口利空国内农产品与能化品价格,但农产品全球供应偏紧的形势并未改变,中国也不必再为了应对贸易战而提前进口大量农产品(目前农产品胀库的主要原因),因此农产品价格下跌空间不大;中美贸易顺差减少支撑美元指数强势运行与美债利率上升,相应对贵金属与国债等避险资产形成利空。

  邓海清:中美谈判重塑全球化生态格局

  海清FICC频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邓海清认为,中美贸易谈判初考成绩单公布,从中美双方媒体反应来看,中美两国对于自己的成绩都是满意的。具体到如何实现“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主要有以下四种路径:

  一是降低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但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和人民利益,因此这种路径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二是中国扩大内需,将中国总需求盘子做大,为扩大美国进口提供空间,该路径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

  三是向美国进口替代中国本土生产,这是中国企业不愿意看到的情况,但是在中国降低关税、加大力度进口商品的大趋势下,国内企业受到短期冲击恐怕难以避免。从长期来看,这有利于激发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和创造性,但短期可能存在阵痛期。

  四是向美国进口替代向其他国家进口,这同样符合中美两国利益。

  Wind综合新华社、新浪、人民日报、安信、海通、方正、申万宏源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