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投行子公司陷“降薪风波”,申万宏源紧急加工资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19 09:27:34 

  据称,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自去年底调整了薪资制度,将薪酬分为基本薪酬和绩效工资。绩效工资占全额工资的比例为20%-50%不等。

  近日,“申万宏源投行子公司降薪”的消息在网上发酵,该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之前降薪是真的,但经网络扩散后,公司投行近日又增加了工资,并且本次奖金额度一大部分划给投行部门。”

  不久前,网上曝光了一张申万宏源投行员工月薪不足5000元的工资条。据称,申万宏源证券自去年底调整了薪资制度,将薪酬分为基本薪酬和绩效工资。绩效工资占全额工资的比例为20%-50%不等。在这样的薪酬调整下,受影响最大的是原本薪酬水平就不算高的年轻一线员工。比如,博士学历的年轻投行员工到手收入是6000多元,硕士学历的年轻投行员工到手收入是4000多元。收入普遍降幅在40%以上。

  面对降薪,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总经理张剑在内部交流时称:“将自行设立一个50万元为上限的专项基金,帮助员工解决暂时周转支付困难,肯定无息”。

  投行业务大幅缩水

  此次降薪并非毫无端倪。据申万宏源近两年财务报告统计,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同比下降9.15%;净利润46亿元,同比下降14.96%。

  其中,投行业务更是大幅缩水,从上年的21.15亿元缩减至13.97亿元,降幅高达33.95%。

  纵观整个行业,作为一家体量大、年度净利润排名全国前十的券商,申万宏源的投行业绩并不算突出,甚至有点拖后腿。Wind数据显示,2017年,总承销额排名中,申万宏源承销额仅有561.59亿元,排名第24,而第一名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高达7117.15亿元,足足相差了12倍。在股权承销额上,申万宏源排名第16,较上年排名降了4位。而债券承销额排名,申万宏源位居第34,较上年下降16名。

  伴随着申万宏源投行业务低迷,投行工作人员也在大幅减少,2016年投行人员共657人,占全公司员工数量的4.91%,在公司各业务人员数量中仅次于经纪业务人员(75.22%)。2017年投行人员锐减至500人,占全公司员工数量的3.66%,被经纪业务人员(75.39%)、信息技术人员(5.09%)甩在了身后。

  上市辅导项目多次叫停

  今年以来,申万宏源频频爆出与拟上市公司终止合作的消息。5月7日官网披露,终止对青岛乾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4月13日,终止对爱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3月30日,终止对鑫源农机首发上市的辅导工作;1月24日,发布关于终止联程科技辅导工作的说明。短短半年内,终止合作多达4次。

  究其原因,申万宏源在公开报告中表示:“鉴于双方在推进、落实辅导上市工作进程的相关事项没有完全达成一致,经协商双方结束辅导协议。”

  另外,申万宏源近期重大人事调整十分频繁。5月15日,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宣布重大人事调整,陈晓升不再兼任研究所总经理,由郑治国接任申万宏源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总经理。3月22日发布公告称,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人由吴晶变更为孔繁军。

  降薪或与裁员相关

  在证券行业中,不止申万宏源一家面临“降薪”危机。自新一届发审委自2017年10月履职以来,一直保持严格的审核标准,上会企业通过率明显下降,券商投行的收入随之缩水。由于整体收入下滑,百家证券公司投行部门职工薪酬继续下滑。

  数据显示,2017年,百家券商职工薪酬1098.47亿元,薪酬同比下降1.63%;而今年一季度,131家券商职工薪酬为242.68亿元,同比下降3.03%,下滑幅度增大;薪酬支出占比为64.46%,下降了3个百分点。

  5月11日,一家证券公司被曝出“停止发放津贴、补贴”的通知。在通知中,该公司声明:“为规范津贴、补贴政策的执行,公司决定自2018年4月起停止发放通讯补贴、午餐补贴、电脑补贴。”通知发布时间为5月10日。

  对于这次申万宏源降薪的行为,某中型证券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有可能是他们变相裁员的方式。”据他了解,机构裁员一般分为三种方式,分别是直接解雇、劝退业绩不达标的员工及降低薪资。而降低薪资的方式往往能淘汰掉部分经验不足的新人,留下业务水平熟练资深的员工。

  另外,面对投行业务萎靡的现状,他也谈到,解决的方式多种多样,但不外乎两种:一是改变业务模式,选取各证券公司擅长的领域进行拓展,来应对市场的变化。二是调整人员结构,引进人才,从而提升员工整体素质,助力公司更好的发展。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王心雨)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