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传喜马拉雅将重搭VIE赴港IPO 余建军称“不属实不可信”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11 09:45:01 

  宁佳彦

  [自2013年喜马拉雅APP正式上线以来,已拥有超过4.5亿的手机激活用户,活跃用户每天平均收听时长128分钟,占据国内音频行业73%的市场份额。]

  5月10日,有报道称“喜马拉雅被曝或以40亿美元估值融资,重搭VIE赴港IPO”。第一财经记者联系了喜马拉雅FM联席CEO余建军,并询问是否有意向准备IPO,对方回复“不属实不可信”。

  据天眼查消息,喜马拉雅此前已经完成了10次融资。2016年6月,有消息称喜马拉雅完成C轮6000万元融资,由青岛城市传媒(60022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城市传媒”)投资。

  5月10日,城市传媒发布了《关于拟参与认购美元基金的公告》。公告显示,城市传媒将以不超过4000万美元的公司自有资金认购GrandEverlastingLimitedPartnership(下称“美元基金”)。该美元基金将投资国内某移动互联网音频行业企业(下称“标的公司”),预计间接占据标的公司1%左右的股权。该美元基金将由隶属兴旺投资旗下的境外管理公司ProsperityCapitalLimited担任基金管理人,该美元基金对外投资的有限合伙主体是:GrandEverlastingLimitedPartnership。

  目前,在2018年1月的投资人(股权)变更一栏中,并没有城市传媒的身影。第一财经记者向城市传媒董秘邮箱发函询问其在互联网音频领域的布局情况,截至发稿前暂未得到回复。但深圳兴旺财富二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兴旺红筹回归二号投资中心等的确在变更后的投资人名单之中。

  对于名单上的公司与城市传媒披露的是否同一“兴旺”,喜马拉雅方面没有明确回应,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等时机成熟以后我们再联系”。

  有报道通过消息人士求证该标的公司为喜马拉雅,此举是喜马拉雅想重新搭建VIE架构,把前海兴旺等国内老股东“翻出去”,然后在香港上市。对此,余建军表示:“这篇文章是捕风捉影,也没联系我们,都不属实。”

  一度,网络音频行业中不少企业都在融资筹划上市。2015年11月喜马拉雅就曾经有过上市的传闻。当时对于公司未来前景,喜马拉雅FM联席CEO陈小雨曾对第一财经表示,喜马拉雅FM回归国内市场更利于公司的未来发展。作为文化产业和媒体行业的一部分,喜马拉雅FM所服务的用户主要集中在国内,选择回归国内市场将更贴近用户,与音频行业上下游合作方的联系更加紧密,因此更利于公司的信息和资源整合。而2016年2月,互联网音频公司蜻蜓FM也曾表示争取国内上市,希望借助资本力量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在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喜马拉雅作为上海文化板块的代表参展。记者从展会上了解到,自2013年喜马拉雅APP正式上线以来,已拥有超过4.5亿的手机激活用户、3500万海外用户,每天新增手机用户约30万~50万人,活跃用户每天平均收听时长128分钟,占据国内音频行业73%的市场份额。

  在探索商业模式方面,除了广告,2016年6月,平台正式启动知识付费业务。2017年6月,公司推出首款人工智能产品小雅AI音箱,也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领域。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