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券商行业业绩分化 龙头上演王者归来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1-17 14:36:25 

  记者 张厚培

  随着披露业绩快报公司的增加,券商业绩分化态势显现。分析认为,大型综合券商在投资管理、财富管理、创新衍生品、海外及跨境业务等方向的转型深化,有望带来跨周期业绩增长,实现估值与盈利双升。

  券商股业绩分化明显

  与很多行业经营情况“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不同,券商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从己披露业绩快报的3家证券公司中,龙头公司2017年业绩表现靠稳,不过小公司不尽如人意。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000776)1月15日晚间发布的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合并报表实现营业收入215.19亿元,较2016年增长3.89%;实现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93亿元,较2016年增长7.01%。对此,公司表示,广发证券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加强合规风控管理,推进业务转型。在市场股基成交额、经纪佣金率下降及IPO家数和IPO 融资金额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广发证券努力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收入结构,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

  国元证券(000728,股吧)(000728)1月9日晚间披露2017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5.03亿元,同比增长3.77%;净利润12.24亿元,同比下降12.92%。对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背离,国元证券解释为:公司加大营业网点布局和科技金融等信息系统建设投入;市场利率上升,筹资成本增加,资本中介业务营业利润率有所降低;根据风险特征和迹象,计提部分金融资产项目信用损失减值等。

  同样在1月9日晚间披露2017年度业绩快报的长江证券(000783,股吧)(000738),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6.3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76%;净利润15.7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75%。长江证券称,上述指标下降主要系:其一,A股行情震荡,债券市场行情走弱,股基交易量同比减少,费率持续下行,导致该公司经纪业务、固定收益业务、资本中介业务净收入同比减少;其二,该公司前期业务布局与改革成本投入增加,市场利率高企,融资费用增加,导致成本开支同比增加。

  2017年A股市场各大股指中,沪综指涨6.56%,深成指上涨8.48%、中小板指大涨16.73%,创业板数跌10.67%。交易量方面,沪深两市的股票基金总成交金额为122.27万亿元,比2016年减少了11.74%。

  券商股“补涨在路上”

  一直以来,银行证券保险被业界称为金融行业的“三驾马车”。市场上,三细分行业个股的表现大致趋向。不过刚过去的2017年,券商股罕有地大幅输给了保险股和银行股两个“同门兄弟”,不仅如此,券商指数还少有的连大市都跑不过。不过,随着市场的持续向好以及行业的景气度的改善,板块个股王者归来或正在路上。

  2018年以来,券商龙头企业股价呈现“补涨”态势。据统计,截止1月16日,华泰证券(601688,股吧)(601688)累计涨幅达15.93%、中信证券(600030,股吧)(600030)累计涨幅达11.88%、广发证券累计涨幅达8.03%、招商证券(600999,股吧)(600999)涨4.95%、国泰君安(601211)涨4%。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了2017年佣金低增长后,2018年佣金率有望逐步企稳;新股发行已常态化,投行业务有望稳定增长。同时,券商在机构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主动管理业务等方面也在积极转型,新业务开展也在推进,衍生产品需求或超预期,这些都将为券商带来新的利润来源,券商业绩月度环比改善明显。

  中金公司的分析师表示,在盈利能力改善有限、净资产快速增长背景下,证券行业结构性分化会愈加凸显。结合监管政策、市场趋势、经营表现以及估值水平四个维度的考量,中长期看好业务布局及转型能力领先优质大型券商的绝对收益机会。而中金策略组预测“A股指数有望在2018年底前实现两位数收益”,因此看好证券板块在市场向好下实现业绩与估值的“双升”。

  国开证券分析认为,近期板块估值存在修复空间。展望2018年,轻资产业务迅速增长是行业估值提升的催化剂,市场回暖和IPO改善是最大契机。长期来看,打造内生增长模式是券商获得持续性估值提升的根本途径,除了布局领先的大型综合券商,部分中小券商也做出了有益探索。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称,2016年以来证券行业全面、 从严监管, 长期利好行业健康发展, 但对估值有所压制,也造成券商板块2017年全年累计涨幅大幅跑输金融板块及其它蓝筹股。近期,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获批跨境业务资格+场外期权蓬勃发展,且监管重启券商创新业务评估调查,印证监管导向稳中求进,释放正面预期,券商政策面估值压力边际改善。

  券商股处于价值洼地

  昨日,券商股飙升成为股指重拾升势的重要助力。机构认为,券商板块兼具高安全边际和高弹性双重属性,在当前行业变革的重要时期,业绩正向增长动力充足,是金融领域中不可多得的价值洼地,配置价值值得关注。

  分析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券商股目前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随着股指重新站上3400点以及结构性行情的延伸,证券行业的景气度回升,板块龙头股王者归来可期。“资金面、政策面、业绩面与估值面共同提升了券商股的投资价值,且考虑到保险银行2017年以来均显著上涨,券商作为大金融中的滞涨板块值得关注。”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认为,目前板块整体PB估值为1.81倍,处于中枢偏下水平,板块风险收益比较高。广发认为券商估值回落至低点,大型券商2018年PB估值1.28―1.49倍,估值洼地特征明显。招商证券则表示,券商估值已经回归绝对底部, 在市场、政策温和向上,业绩有保障的情况下看好估值修复。

  在当前行业变革的重要时期,监管尺度成为行业业绩最为关键的变量而非交易量。综合考虑,监管边际转向宽松背景下业绩弹性的逐步兑现,人力成本收缩效果的逐步体现,高息债务被置换后利息支出的减少,以及央企国企利润考核导向下追求正向增长的动力,今年业绩确定性好转。

  “当目前证券板块兼具高安全边际和高弹性双重属性,传统的IPO承销保荐和新兴的跨境交易投资业务在IPO审批提速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速的政策红利催动下,成为业绩增长亮点。”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鼓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扩大直接融资占比的政策支持下,证券行业有望在丰富融资渠道和创新融资工方面取得更多突破,为业绩增长提供更多动力。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表示,上调证券行业投资评级至“看好”,尤其看好龙头券商。看好证券行业的三个逻辑:1)预计2018年证券行业业绩企稳回升,净利润同比增长9%,较2017年同比有所改善;2)板块PB估值接近历史底部,大券商PB估值为1.3倍-1.5倍,基本处于历史底部中枢偏下水平,部分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3)改革持续推进的预期差。

  华融证券表示,2018年将迎来券商全面转型的新时代。主要关注三大业务转型方向: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和互联网金融双轨转型;资管业务向主动管理全面转型和实行差异化的竞争路径;投行业务产业链延伸形成“投资+投行”的大投行概念,同时券商谋求从资本中介型投行向交易型投行转变。预计2018年券商整体业绩将有所改善,目前的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重点关注大型综合券商

  在金融业的“三驾马车”之中,券商行业的发展相对较弱。目前银行业中,工农中建四大行已经成为在国际银行业排名中靠前的大银行保险业中,中国也涌现出了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大型保险企业。券商行业则尚未发展出如此规模的国际性企业,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的券商行业相对落后,同时也显现出行业巨大的成长空间。

  “从去年以来保险银行、家电、酿造等板块个股的走势来看,当前行情下中长线坚守优质潜力股,仍然是成功率最高的投资方法。”分析人士指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行业格局的分化或加速,资本实力雄厚、综合业务能力强、风控体系健全的券商有望迎来发展契机。

  有分析人士指出,按今后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增长7%左右计算,10多年GDP便可翻一番;目前每年新上市的企业资产在GDP中的占比仍比较低,企业资产证券化进程远未结束,券商行业进入大发展期。我国也将涌现出自己的高盛、美林、摩根士丹利那样的国际性大投行。

  国泰君安最新行业研报认为,来自监管的政策超预期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券商股估值修复的核心驱动力,方向为在相关业务具备先发优势的低估值大券商。 目前龙头券商性价比极高,已经进入增持区间。重点推荐受益于政策和基本面双轮驱动,在相关业务领域具备先发优势的低估值龙头券商,推荐中信证券、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广发证券、兴业证券(601377,股吧)(601377)。

  银河证券表示,监管层重新获准该业务试点,传递的政策信号向好,强监管、控风险环境下,券商创新业务或将有序推。目前板块估值不贵,防御与反弹攻守兼备。券商各业务条线强监管环境下,大券商凭借强大的资本实力以及相对完善的合规风控,优势显著,强者恒强局面延续,持续看好估值低的大型综合券商投资机会。持续推荐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以及华泰证券

  个股点将台

  中信证券(600030)

  公司是国内券商龙头,为国内首家“A+H”综合性券商,业务体系成熟完备,营收、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等指标多年稳居第一位。近日公布10月业绩显示,当月公司实现净利润17.20亿元,同比增长127.59%,环比增长84.21%。

  民生证券表示,公司综合实力处于行业龙头,IPO 提速常态化加速投行业绩释放,资管规模行业领先,自营、信用业务高贡献率提升业绩弹性,看好公司未来发展。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则认为,在降杠杆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的背景下,公司提出“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优势有望进一步巩固。

  华泰证券(601688)

  公司以互联网发展战略,扩大客户群体,做大客户资产规模,优化客户结构,加快业务转型,持续打造以“涨乐财富通”为载体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优化服务内容和形式,创新互联网营销服务体系,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经纪业务行业龙头地位稳固。交易份额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中信建投认为,华泰证券成功抓住了中国资本市场变革的历史机遇,通过并购整合创造规模效应,实现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时至今日,公司已是证券业五大龙头之一,庞大的客户基础和全方位的业务链体系构成公司的竞争壁垒,各项业务指标的稳居行业前列。公司背靠江苏省国资委,依托江苏市场规模性与成长性兼备的特质,穿越牛熊坐享行业发展红利;同时,公司以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为基础的全业务链战略得到落实,综合金控平台逐步浮现。

  广发证券(000776)

  公司属于国内券商第一梯队,多项主要经营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十大券商行列。公司拥有全业务牌照,形成了以证券业务为核心、业务跨越境内外的金融控股集团架构另一方面,公司作为前十大券商中唯一非国有控股公司,多元、分散、稳定的股权结构在行业转型背景下,战略调整周期较短、上下执行效率更高。

  华安证券称,广发证券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股权结构较为稳定。分散、多元化的股权结构为公司形成良好的治理结构提供了坚实保障,公司市场化运行机制得以长期施行,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执行效率。同时公司经营团队高度稳定,流失率低,增强了各项业务的稳定性、连续性。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财道精粹内容===
  • 没有金融背景 最该了解的六个理财小常识
  • 上班族如何理财更合适 怎样能快速钱生钱
  • 到底何时才该卖出股票 一定要牢记这三点
  • 想要赚钱 这十一个习惯也许能够帮的上你
  • 我十分的好奇 短线操作的核心精髓是什么
  • 股市有三千多只股票 有无简单的选股方法
  • 股市追涨有何技巧 学会可否在股市炒好股
  • 赶紧围观 有一条标准判断你是不是老股民
  •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