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一波金融股IPO小高潮!3家倒计时,32家排队,保险与AMC堪称巨无霸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1-17 08:35:24 

  A股2018年开年就将迎来三只金融股上市。此外,正处于排队状态的还有32家,具体包括17家银行、9家券商、4家期货公司、1家资产管理公司以及1家保险公司。

  上周刚拿到IPO批文的华西证券,1月16日已发布招股公告,同日,江苏金融租赁成功过会,而早于华西证券之前获得批文的成都银行目前已在发行中。

  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信息,除了成都银行、华西证券以及江苏金融租赁三家之外,目前排队待审的金融企业还有32家,具体包括17家银行、9家券商、4家期货公司、1家资产管理公司以及1家保险公司。

  资产量大、募资额大的金融机构往往成为保荐机构相对青睐的项目,但这些金融机构上市究竟会选哪些券商做保荐机构?券商中国记者梳理上述35家待上市的金融企业保荐机构来看,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信建投证券以及招商证券(600999,股吧)3家券商保荐项目最多。

  开年3家金融机构即将上市,2018年会否迎来金融股上市潮?华融证券常务副总经理张建军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目前金融企业是审核单独排队、发行单独排期、标准一家一议,没有统一的标准。“选择保荐机构主要关注跟监管的沟通能力和和企业利益关系。”

  3家金融企业上市进入倒计时

  2018年开年,金融企业IPO新动态不断:年前过会的成都银行目前已在发行中,1月17日开始申购;上周五刚拿到IPO批文的华西证券也将于1月24日进行网上申购;1月16日上午,江苏金融租赁过会。

  华西证券于1月16日更新的招股书信息显示,该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25亿股,发行量相比较其此前公布的7亿股的数量有所减少。华西证券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6.2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询价后确定的每股发行价格乘以发行股数确定。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

  针对募集资金的运用,华西证券列出了九项具体用途:优化证券营业网点,进一步提升经纪业务市场竞争力;充实资本规模,增强承销实力,加大投资银行业务投入;稳健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在风险可控范围内,根据市场条件适当扩大自营业务规模;在风险可控范围内,增大对融资融券业务、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约定购回式业务的投入;扩充研究团队,加大研究投入力度,提高整体研究实力;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前提下,开拓并发展其他创新业务。

  1月16日上午,江苏金融租赁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成为国内A股首家上市金融租赁公司。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江苏金融租赁此次发行股数不超过78221.68万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而在募集资金运用方面,此次江苏金融租赁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支持公司业务发展。

  还有32家金融机构在排队

  根据证监会官网最新公布的IPO申请企业情况名单来看,除了上述3家企业之外,还有32家金融在排队。其中银行多达17家,券商9家,4家期货公司、1家保险公司以及1家资产管理公司。

17家在排队的<a银行企业中有11家拟上市地为上交所主板,分别为:浙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长沙银行、徽商银行、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西安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及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 src="http://www.skping.com/d/file/e93b8595d56592078c66494f0669ae09.jpg">
  17家在排队的银行企业中有11家拟上市地为上交所主板,分别为:浙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长沙银行、徽商银行、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西安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及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

  另外还有6家将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分别为青岛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苏州银行、郑州银行、兰州银行及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其中哈尔滨银行、长沙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苏州银行和郑州银行已处于“预披露更新”的状态,其他几家均在“已受理”或“已反馈”阶段。

  目前还在排队中的券商有9家,分别为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红塔证券、华林证券、长城证券,以及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的东莞证券。其中天风证券和华林证券处于“预披露更新”状态。

  排队中的4家期货公司为瑞达期货(博客,微博)、弘业期货、南华期货和金瑞期货,其中,瑞达期货处于“预披露更新”状态,弘业期货、金瑞期货处于“已受理”状态,南华期货处于“已反馈”状态。

  另外,有两家拟从港股回归A股的金融机构亦在排队中,一家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总资产为9874.18亿元;另一家是“巨无霸”级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其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资产总额高达1.658亿元,两家公司目前还都处于“已反馈”状态。

  金融企业IPO承销保荐费相对较高

  金融股,因为募资额大通常会成为年度的IPO募资王,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去年上市的新股中,实际募资额排前五的企业中,有4家为金融企业,且全部为券商。其中财通证券和中国银河募资额超40亿位居榜首位置,而浙商证券和中原证券实际募资额28亿分列第四、第五位。

  虽然上市的金融机构最终募资额相比较申报稿中预期募资额会被打折,但往往已成为年度IPO大单。

  “金融企业收费较高(承销保荐费),后续业务也比较多,而且金融机构风控比较严格,这样的项目做起来风险也相对较小。”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也正因此,金融机构的IPO项目会是投行相对青睐的项目。

  从承销保荐费用来看,数据显示,去年上市的新股中,承销保荐费用最高的是电连技术,高达1.566亿元,其次为中国银河和中原证券,两家承销报检费分别为1.156亿元和1.128亿元,另外排在第五位的财通证券,承销保荐费为1.1132亿元。也即,去年上市的新股承销保荐费用排行中,前五名中,金融企业(券商)占据了3个。

  金融企业IPO选了哪些保荐机构?

  既然备受青睐,那么金融企业IPO会选哪些保荐机构呢?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了目前拟上市的35家金融企业来看,其中有8家企业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徽商银行项目与国元证券(000728,股吧)联合保荐),这8家企业中,除了即将上市的华西证券,其余7家均为银行。有7企业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有6家企业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另外,有4家金融企业保荐机构选了中金公司, 3家券商保荐机构选择了东吴证券(601555,股吧)。

  中信建投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保荐业务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刘乃生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在商业银行IPO项目方面,中信建投证券作为保荐机构成功推荐上市家数和目前在会审核IPO家数均位列行业第一名。

  刘乃生表示,商业银行IPO项目有自身的特点,比如:股东众多、股权确权难度较大;经营业务和业务合规并重;另外,金融行业监管体系相对复杂。上述特点对于保荐来说都是考验。

  刘乃生表示,金融企业在选择保荐机构之时,可以重点考量是否具备丰富金融业项目经验以及是否拥有专业的服务团队这两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