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复星旗下保险公司成长烦恼:投诉与处罚并行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6-26 15:51:05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实习生 胡杨 北京报道

过去一段时间,复星旗下的保险公司频频站在风口浪尖,尤以出现人事纷争的永安财险为甚。虽然此事渐渐平息,但永安财险的发展并不顺利。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永安财险又因2017-2018年意外险共保业务存在问题,而收到监管函。

而复星保德信人寿、复星联合健康保险也各有烦恼。前者发展虽然提速,但并不出众;后者刚刚起步,却招来不少投诉。

投诉居高不下

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保险业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放开外资在人身险公司中持股比例上限提速,到经纪、代理和公估三大领域敞开怀抱。这对在华发展的外资保险公司无疑是重大利好。

作为合资保险公司的复星保德信人寿,成立于2012年,其中外方股东分别为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与美国保德信保险公司,双方各自持股50%。

2017年,复星保德信人寿营业收入8.77亿元,同比增长271.61%。其中,保险业务收入6.62亿元,同比增长470.69%。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复星保德信人寿手续费及佣金支出1.07亿元,同比增长296.3%。

进一步看,如果按险种划分,个人寿险0.83亿元,较2016年的0.32亿元同比增长159.38%;个人健康险0.54亿元,较2016年的0.25亿元同比增长116%;个人意外伤害险0.01亿元,较2016年的0.003亿元同比增长233.33%;个人年金4.8亿元,较2016年的0.52亿元同比增长823.08%。

在投资方面,2017年,复星保德信人寿投资收益2.2亿元,同比增长94.69%。整体而言,2017年,复星保德信人寿净亏损1.22亿元,较2016年净亏损1.69亿元,同比收窄27.81%。

复星保德信人寿正在提速发展,不过烦恼依然存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显示,2018年一季度,人身保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为0.11件/万张,复星保德信以1.39件/万张位居第二。同期,人身保险公司万人次投诉量平均值为0.03件/万人次,复星保德信人寿以0.95件/万人次位居第一。

某中小保险公司业务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评价称:“复星保德信人寿发展一般,压力不小。”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始终徘徊不前。截至2017年末,外资保险公司的总资产份额和保费收入市场份额分别为6.71%和5.85%。

不过,市场对外资保险公司充满期待。此前不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外资的进入,不仅带来了新的产品服务和经营理念,还“以外促内”,促进中资银行保险机构在公司治理、业务经营、风险管理等多方面有显著的提升,带来了中国银行保险业整体的长足发展。

在人身险领域,除复星保德信人寿外,复星联合健康保险更为年轻。2017年,由复星、宜华房地产开发、西子资产管理、东银控股集团等6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开业。

某健康险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近年来,健康险手续费、佣金上行以及赔付支出增加,以及信息化水平低、医疗风险控制难度大、专业人才缺乏,容易发生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等诸多因素,都制约着专业健康险公司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联合健康保险似乎也抓住了“百万医疗险”的风口,推出了相应产品。不过,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开业不久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投诉却不少。根据银保监会的数据,2018年一季度,人身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平均值为0.98件/亿元,复星联合健康保险10.11件/亿元位居第二。同期,人身保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平均值为0.11件/万张,复星联合健康保险以1.57件/万张位居第一。此外,人身保险公司万人次投诉量平均值为0.03件/万人次,复兴联合健康保险以0.21件/万人次位居前十。

永安财险处罚不断

相较上述两家人身险公司而言,永安财险更是负面缠身。2017年,人事纷争将永安财险推向风口浪尖,虽然此事渐渐平息,但是永安财险经营发展情况并不理想。

2017年,永安财险保险业务收入约85亿元,同比减少超5%;净利润3亿元,同比减少超50%。2018年一季度,永安财险保险业务收入21.93亿元,净利润0.53亿元,双双下滑。

不仅如此,2017年以来,全国保监系统共计对永安财险总公司及其各地支公司开出10余张罚单。进入2018年,处罚的趋势并未减缓。6月11日,永安财险因2017-2018年意外险共保业务存在核心业务系统缺少被保险人信息、“联共保”信息不准确、保费分摊比例与承担的保险责任比例不匹配以及支付畸高经纪费等问题,收到监管函。6月5日,永安财险大连分公司违法虚列费用核销员工借款,连吃三张罚单。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通报显示,永安财险以2件位居财产保险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投诉量居前8位;永安财险以278件位居财产保险公司合同纠纷投诉量前10位;永安财险以13.07件/亿元位居财产保险公司亿元保费投诉量前10位。

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永安财险公司治理上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过去一段时间,保险业出现的一些问题,集中体现在公司治理失效上,包括了个别机构公司治理形同虚设,缺乏对大股东的有效制衡,一股独大,内部人控制,通过关联交易,侵害小股东利益;职业经理人履职不到位、治理不规范、水平不高等。

在2017年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工作中,原保监会便发现永安财险在“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合规与内控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问题。

在2018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永安财险透露了其下一步的发展动态。例如,通过引进各类专业化团队,推进销售渠道改革,激活休眠机构,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等措施实现业务正增长,同时加强应收保费管理,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围绕理赔质量,对高风险案件、代查勘案件、人伤案件、诉讼案件要重点关注,考核理赔的结案率和岗位时效,开发上线客户自助理赔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率。

不过,这些举措能否真正落地和见效,有待进一步观察。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