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净利下跌310%列亏损榜季军 安心财险“糟心”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5-29 11:44:57 

原大股东中诚信投资在大幅减持后意兴阑珊。当梦想照进现实,会发现现实往往比想象中残酷得多。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安心财险”)或许对此已有体会。

作为国内第三家获批开业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本以为借助“创新”二字足以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然而尽管头顶光环,安心财险的业绩表现却并不令人“安心”。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针对2017年保险公司年报业绩进行统计和排名,推出《2017保险公司亏损榜》。结果显示,安心财险2017年亏损2.99亿元,在33家亏损的财险公司中位列季军;净利润同比跌幅高达309.59%。

不过,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和营业收入均实现上涨。2017年两项数字分别为7.95亿元和3.67亿元,同比分别上涨960%和511.67%。

对于安心财险的亏损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称,对于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来说,“流量”是一项颇为宝贵的资源。同传统险企所掌握的品牌声誉能创造效益一样,互联网保险公司需要支付线上宣发费用,利用互联网手段吸引“流量”,而这部分支出正是该类公司手续费和佣金的“大头”。数据显示,尽管安心财险2017年内的保费同比增长了650.67%,但其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增长“魔高一丈”,高达1665%。

记者从年报中注意到,该公司2017年的前五大险种,包括机动车辆保险、保证险、意外伤害险、健康险、责任险的承保利润,皆呈亏损状态。其中,机动车辆保险的承保利润亏损更高达1.25亿元,而意外伤害险、健康险、责任险的承保利润分别亏损7445万元、7321万元、3509万元,保证险的承保利润亏损额最低,为145万元。

另外,安心财险2017年的保险业务收入占比达216.62%,较上一年的125%上涨91.62个百分点;同期投资收益占比为6.54%,较上一年的15%上涨8.46个百分点。

2015年底拿到开业批文的安心财险,虽然成立尚不足三年,却也坎坷多多。除了业绩不佳,股权变动和监管罚单也困扰其身。

2018年1月8日,原保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安心财险存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的违法行为。据悉,2017年邢平在未取得原保监会核准的高管任职资格,韦武强在仅取得原保监会核准的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但无其他高管任职资格的情况下,在实际工作中均已履行相关公司高管职责。时任安心财险总裁钟诚、时任安心财险有关负责人邢平、时任安心财险董事会秘书韦武强对上述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对此,原保监会对安心财险责令改正并罚款5万元;对钟诚警告并罚款5万元,对邢平警告并罚款2万元,对韦武强警告并罚款2万元。而早在2017年12月15日,安心财险就曾因类似问题收到过原保监会的监管函。

有媒体报道称,违规或与安心财险的股权变动有关。2017年12月28日,安心财险发布公告称,其股东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将其持有安心财险5%股权转让给北京玺萌置业有限公司;同时,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还将其持有的安心财险另外5%股权转让给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转让金额均为5000万元。

上述股权转让后,北京玺萌置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15%增至20%,仍旧坐拥第一大股东之位;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则从14%上升至19%,一跃成为第二大股东;而中诚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却从14%降至4%,意兴阑珊。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