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中华人寿2017年亏1.4亿元 规模保费“腰斩”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4-29 11:52:38 

中国网财经4月24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人寿”)发布2017年度业绩报告,其2017年净亏损1.4亿元。对此,中华人寿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2017年度的利润亏损符合预期,并且在计划目标内。

业务方面,中华人寿2017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247.0%。但规模保费收入仅为5.3亿元,且同比下降57.6%。从其年报中也可看出,中华人寿正在调整产品结构。2017年,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下降93.0%,而原保费同比大增259.8%。但由于原保费规模基数较小,大幅度的增长未能扭转规模保费下降的局面。

亏损超亿元

资料显示,中华人寿于2015年底获批开业,两大股东分别为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二者分别持有股份80%和20%。

两年间,中华人寿的高层管理人员并不稳定。开业仅四个月,其首任总经理赖军离职,同年第四季度经历管理层大换血,新增5名高管人员。彼时,中华人寿成立之初的高管成员仅剩2名。2017年底,其再次发生高管变换。至此,其成立初期的董事长、总经理、数位副总裁均离职。目前,中华人寿由丁建平担任董事长,孙玉淳担任总经理。

开业后的两个完整年度,中华人寿在业绩方面也出现截然不同的表现。2016年,中华人寿实现盈利,净利润为471.7万元。时至2017年,虽然中华人寿取得1.4亿元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2.4%),但从净利润方面来看,中华人寿实则亏损1.4亿元。

对此,中华人寿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2017年是中华人寿的第二个完整经营年度,根据寿险业务发展规律,寿险公司一般的盈利周期是7-8年,公司2017年度的利润亏损符合预期,并且在公司计划目标内。另一方面,2017年是公司大力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公司新开设了北京、新疆两家首批分支机构,调整了渠道布局,机构与渠道建设均取得较大成效,进行必要的资源投入是合理的。

规模保费腰斩

从业务方面来看,中华人寿2017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247.0%。其中,趸交业务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143.1%,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为60.9%。

虽然保险业务收入实现大幅度增长,但2017年中华人寿保费规则遭遇了“腰斩”。据2017年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显示,中华人寿2017年规模保费收入仅为5.3亿元,同比下降57.6%。规模保费的下降源于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和原保费规模的不同表现。据统计,中华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下降93.0%,而原保费同比大增259.8%。

从2017年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经营信息,也可以看出中华人寿正在调整产品结构。某3款年金保险和健康险产品的保费收入位居前三位,某款万能险则位居第四位,而2016年该款万能险保费收入位居第一位。

但是,2016年中华人寿实现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收入11.2亿元,而原保费仅收入1.3亿元。与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相比,中华人寿的原保费规模基数较小,2017年实现的大幅度增长也未能扭转规模保费下降的局面。

另外,与2016年相比,中华人寿的退保金额由3.2万元增长到29.1万元。对此,以上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的退保金主要体现为2016年的业务,退保率不足1%,风险可控。

然而,中华人寿也在年报中指出,2017年公司由于中短存续期业务逐步转向长期保障型业务,同时为了应对存量业务的退保需求,造成其资产负债久期缺口有所扩大。未来将拉长资产久期,扩大长久期资产规模,缩小资产负债久期缺口。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