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险企挂牌新三板热情高 资质“瑕疵”仍能挂牌

编辑:佚名      来源:财经新闻网     

2018-03-16 11:34:19 

日前,汇安保险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挂牌,其曲折的经历迅速引起市场关注。虽然在筹备过程中遇到监管层的两度“问询”,但汇安保险依旧坚持走完挂牌之路。分析人士表示,汇安保险新三板的热情是近年来保险机构在该市场数量走高的一个侧影。对企业来说,挂牌新三板不仅可以加强品牌推广,还能够为未来上市作一个准备和铺垫。

保险机构“青睐”新三板

自盛世大联于2014年底成功挂牌新三板以来,保险机构尤其是保险中介机构在新三板的挂牌数量每年都保持较强的增长势头。截至今年3月15日,共有34家保险机构(含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在新三板挂牌。

此次汇安保险在挂牌过程中,监管部门曾对其下发了两次反馈意见函。问询的内容主要为“相关股东股权转让的原因、对价及支付情况、是否存在纠纷”、“解决同业竞争的措施是否明确可行”以及“高管离职是否存在纠纷或不符合任职的情况”。

另外,中信建投在对汇安保险挂牌新三板出具的保荐报告中关于提请投资者关注事项里指出,汇安保险存在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公司实际控制人间接控制了汇安保险100%的股份,拥有对公司经营决策、人事、财务等的实际控制权;并且汇安保险还存在不能持续取得保险代理资格风险,因为公司目前拥有的在全国经营保险代理业务的资格在今年8月19日便将到期,如果未来无法持续取得保险代理业务资格,将对公司的业务产生重大影响;同时汇安保险还存在同业竞争、关联方依赖和客户集中度高等方面的风险。

为成功挂牌,在收到监管层的反馈意见函后,汇安保险从合规性方面作出了一些改进。例如,为解决与大连汇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汇安保险控股股东沈阳大众拟出清大连汇明股权,并将该公司所持有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转让给与沈阳大众无关联关系的第三方,等等。最终,在3月12日,汇安保险挂牌新三板正式获批。

挂牌或为品牌推广和上市

在汇安保险的确存在着一些资质“瑕疵”的前提下,仍能成功挂牌新三板,引起了市场关于新三板保险业机构挂牌门槛降低的猜想。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就新三板市场目前的发展情况对记者表示,在新三板挂牌门槛方面,预测并不会有实质性、明显的提高或放松。而在新三板的投资门槛方面,他表示,目前的投资门槛不算特别高,即便再放低但如果缺乏流动性也是没有意义的。同时,以目前新三板的流动性,企业如果想通过挂牌新三板实现套现,是件性价比很差的事情。

招商证券非银分析师郑积沙在谈及保险机构在新三板的挂牌数量常年走高的现象时表示,保险机构挂牌新三板不存在任何损失,进入股交系统后,对推动公司健康发展会有一些好处。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筹备挂牌新三板后,其公司治理结构、财务规章、业务模式都会受到监管和市场的审视,对企业来说,也是梳理自身发展架构的机会。未来,如果有上市主板的打算,保险公司会先在新三板撤牌,再进入主板IPO筹备环节,虽然不是直接转板,但曾经在新三板挂牌的经历仍然会给这些保险机构“加分”,同时在等待过审的一众企业中,也有助于加深市场和监管层对自身的印象和认识,间接提升其在主板市场IPO成功的筹码。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
'); })(); /* 360自动推送代码 */